中国新年期间周小川突然发声警告投机力量(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02-15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小川19次提到投机者和投机力量,并发出警告。(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进入2016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大幅震荡。令全球关注中国的汇率政策,可周小川罕见的不露面也不发声。而在中国新年期间周小川突然透过媒体传递信号,《财新》杂志13日发布专访周小川的报导,周小川19次提到投机者和投机力量,他称,“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并要防止“国内几个金融市场之间交叉感染”。

人民币汇率大幅震荡 周小川“隐身”

进入2016年以来,尤其是第一个交易周,人民币汇率大幅震荡。全球资本市场都看不明白中共政府对汇率所持的真正态度是什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中国央行应该和市场多沟通,让市场了解央行的态度,但是最有权威解释人民币汇率政策的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却“隐身”了。

在第一个交易周,中国央行曾经连续下调人民币中间价,人民币汇率跌幅远超金融市场预期。中国央行主动下调人民币中间价,令市场认为中国央行在主动引导人民币贬值,市场看空人民币情绪浓厚。但是接下来中国央行又出手干预离岸汇率市场,曾连续三天拉抬汇率,最多时在短时间内离岸汇率上升1000点,离岸在岸价差产生了100多点的倒挂。

英国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国际经济研究员Alan‧Wheatley表示,中国对人民币的政策意图缺乏清晰指引,这增加了外界对其政策不透明性的不安,也损害了外界对中国政策制定者的信心。

周小川最近一次公开为人民币汇率政策辩护是在去年9月份,在土耳其安卡拉举行的G20央行行长会议上,周小川说8月份令人民币贬值是让市场在决定人民币价格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措施。

周小川中国新年发声警告投机势力

周小川很久没有公开发声了,久到外界开始将这种沉默当作一种政策态度,尤其在人民币和全球市场面临近年来罕见动荡的当下。就在中国新年假期临近结束之际,《财新》杂志在其官网刊登对周小川的专访因此格外引人关注,该文章将在15日的《财新周刊》发表。

在专访中,周小川主要谈了人民币汇率、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以及数字货币等问题,其中人民币汇率问题无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针对一系列敏感问题,周小川在专访中做出了回应。

针对市场最关心的人民币汇率及汇改问题,周小川仍然声称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但强调“不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并且要“防止国内几个金融市场之间交叉感染、相互冲击,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

这是在中共官媒发布社评文章对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发出严厉警告后,周小川再次对此做出表态。1月23日,中共官媒《新华社》发表英文社论,随后各官媒转发并拟标题为《恶意做空人民币或将面临法律严惩》。该文章结尾部分强调做空人民币的投机者将遭遇巨大损失,受到法律严惩。

有时事观察人士分析,官方态度显得古怪。外国炒家卖空人民币,不可能面临中国的法律后果。很可能是给中共内部一些势力发出警告,中共内部可能有势力在内外勾结做空人民币。

而现在周小川19次提到投机者和投机力量,再次对投机者和投机力量发出警告,并提到防止发生金融市场交叉感染与系统性风险,这或意味着中国金融系统情况已经危急。

中国金融系统已经出现大风险

去年10月1日,《中国金融》杂志刊登了周小川的内部讲话。周小川表示,中国金融系统存在很多问题,有很多需要“补课”的内容。如果没有强有力措施,不下大的决心,不清理财务不健康问题,不引入市场经济规律,连银行体系也很难存续。“如果中国不经过一系列的财务重组,推进市场化、健康化、规范化,很可能本国银行体系也站不住”。

周小川是G20国家央行行长中在职最久的,也是中国货币政策主要制定者。周小川2002年担任央行行长以来,谈及国有银行改革、利率市场化等话题比较多。从去年开始,围绕金融改革和金融反腐周小川也是多次发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