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天量信贷:会是新4万亿的开始吗?(组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6-02-20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20日讯】前两天,央行公布了一月份新增信贷数据,M2上涨14%,达到19个月的新高!M1更是达到了18.6%,远比预期值要高很多,还放出了2.51万亿元的新增贷款。着实吓了大家一跳,虽然往年也是1月份的信贷最多,但今年这也太多了吧。莫非又开始大规模刺激经济了?那么未来股市会不会大涨?楼市会不会大涨?通胀又来了?


2010年以来中国央行新增信贷示意图(网络图片)

我们不妨先看看央行调控的效果再做猜测。1月份的信贷大增,但是1月份的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shibor)并没有大幅下降(下图)。相反,在年前那几天还有大幅上涨,也就是说央行的大量宽松政策,并未在利率市场有所体现,而央行很可能是看到了12月底的shibor拉升,产生了特别的担忧,才开始了信贷的扩张。但这么多的钱放出来,市场依然冰冷,因为实体经济中并没有感觉到。换句话说,如果1月份央行没有大规模的新增信贷,那么无风险利率肯定要飙升,股市可能要跌的更惨。所以我们不妨这么理解:央行1月的天量信贷,是市场维稳的结果,或许不是大规模的刺激经济的开始。


近期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shibor)变化图(网络图片)

首先,大规模经济刺激,已经没有了着力点。如今房地产库存严重,所有产业都是产能过剩,即使再有几万亿扔下去,恐怕边际效用也就是0,没什么用了,反而会造成物价的飞涨形成滞涨的结局,这是经济发展中的死局。即使美国现在也没找出破解滞涨的有效办法。所以央行大概不会选择这条路。

其次,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已经彻底逆转。虽然周行长说人民币没有长期贬值基础,但估计他也不敢说人民币还要升值了,显然随着经济的放缓,人民币明显被高估了。就在刚刚过去的1月,央行用完了将近1000亿的外汇储备用于“捍卫”人民币汇率,使中国的外汇储备降低到3.23万亿美元。反推的话,如果没有这1000亿外汇储备捍卫人民币汇率的行为,估计人民币还要贬值,那么也就是说人民币贬值的趋势并未改变,只是我们自己下场接盘,暂时撑住了汇率。相信这点大家都看的出来,那么资金外流恐怕未来还是一个趋势,这些钱以人民币的方式到商业银行换美元,商业银行要拿着这些人民币去找央行,所以央行被动的收回人民币放出美元,所以造成了经济中的实际货币大量减少,央行玩命增加货币,大概也是为了对冲外币流失的缺口。趁着人民币币值稳定,能多放就多放一点,等到过两天人民币重新贬值的时候,估计央行想投放也投不下去了。这就是我们小学的数学题,放水管和抽水管同时开,现在抽水管流量小,开大放水管水位还能保持平衡。等过几天抽水管开闸了,放水管再大也顶不住水位下降。

第三,市场利率背离,刚才说了,shibor并没有明显下降,量增价不跌,这就是央行遇到的新问题。说明放的钱还是不够,但如果继续放,会不会干扰去产能去杠杆的节奏?都知道在金融领域,所谓杠杆就是钱,央行如果继续放钱出来,将会造成事实上的实体经济加杠杆,加泡沫。很明显这是与中央的要求相背离的,也会将自己置于更危险的境地。当然,如果货币投放多了,又会引发新的汇率贬值预期,将会对央行在汇率市场的维稳带来难度。


央行资产负债表拐点已经出现,事实上的货币扩张变为货币收缩(网络图片)

所以综合来看,央行的意图很清晰,货币政策要保持尽量的宽松,同时还要防范金融风险,配合去杠杆,去产能。另外,还要考虑汇率波动的风险。所以,基础货币少了不行,要尽量压低市场利率,支持实体经济过冬,而货币过多投放显然也行不通,汇率贬值反而会带来热钱撤离的压力,也会让去杠杆的难度加大,带来新的金融风险。

综合来看,今年的调控难度会非常大。预计央行会在货币政策上多用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左右调节,以追求多方利益的平衡。至于降息和降准,估计次数不会太多。

最后说说股市,钱多了对股市自然是好事,但也应该看到,钱多了市场利率并未下行,也就是说并没有达到事实上资金宽裕的局面,那么未来能够一直这么天量的投放基础货币吗?恐怕未必!所以这种利好明显是脉冲式的,不可持续的。大家在可能狂欢的同时,更要防范狂欢过后的巨大风险——去年的股灾不是仍历历在目吗?……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