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击号贩“因噎废食”:取消现场挂号(组图)

作者:李佳 发表:2016-02-21 1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年底前,北京22家市属医院挂号窗口不再提供挂号服务,病人就医需经预约挂号或转诊。(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综合报导)近日,北京市医管局在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年底前,22家市属医院将全部取消现场放号,除急诊可现场挂号外,挂号窗口不再提供挂号服务,病人就医需经预约挂号或转诊。

北京市属医院将取消现场挂号

《北京青年报》2月19日报道,日前,北京市医管局主管在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2016年年底前,22家市属医院将全部取消现场放号,除急诊外,其余患者均需通过手机APP、微信、电话、网络或现场自助机等预约方式进行预约就诊,挂号窗口不再提供挂号服务。

《京华时报》2月20日报道,市医管局主管表示,今年将把打击号贩子的情况纳入到市属医院的绩效考核中去。

北京市医管局释放的这一“挂号新政”公布后,立即引起各界热议,虽然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现场会设置自助挂号机等设备,并且会安排志愿者协助完成预约挂号程序,但人们还是担心,今后老年人等挂号看病更难了。

打击医院号贩的措施之一?

据悉,这一措施的出台是为了有效打击号贩子。不久前,一位东北女孩在广安门中医院怒斥号贩子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激起民众的愤怒与各界关注,舆论之下,警方也采取行动抓捕了数十名号贩子。如今市属医院将取消现场放号的做法,被普遍认为是这一事件的后期效应。

《京华时报》2月20日报道,此前,中共《国家卫计委官网》发布消息称,推出了打击号贩子的八条措施,其中包括统一号源管理,取消医生个人手工加号条等。

《京华时报》的消息还称,将在北京市属医院内统筹调剂普通号,初步设想在移动平台上实现统筹调剂,即若患者挂号某医院显示号满,该移动平台即会弹出界面,供患者选择其他医院的科室进行诊疗。

针对中国人长期形成的就诊习惯及上述措施是否真的能够打击“黄牛炒号”,不少民众提出质疑。

底层百姓挂号会更困难

《上海观察》20日报道称,不少患者担心,这种方式对很多老人、残障人士、外地患者、以及农村百姓来说很陌生,或是没有实现条件,他们更习惯于现场挂号。取消现场放号对这些群体的影响不能不考虑。

消息称,《中国妇产科网》创始人“@龚晓明医生”19日在微博中表示,若是现场挂号没有了,全都APP、微信、114电话挂号了,那些只知道来医院排队挂号的底层老百姓怎么办?解决医疗供需矛盾不是要限制路径,而是要想办法增加医疗资源的供应量,否则,“黄牛”永远别想消失。

《法制日报》20日表示,应先将预约挂号制度落实好,让患者享受到真正的便捷后再谈取消现场挂号之事。这一举措恐怕主要是为了对付号贩子,然而,过年后,号贩子仍能在北京不少医院准点“上班”,所以,严打号贩子不是一蹴而就的,为打击号贩子而取消现场放号似乎有点因噎废食之嫌。

报道还称,即使要推行预约挂号,也要给患者选择权,预约挂号和现场挂号都可以选择。至于打击号贩子,要合理分配和均衡医疗资源才是正道。否则,难挂的号依然会一号难求。

对此,《上海观察》引用分析人士的评论指出,由于中国尚未出台严格的急诊分诊体系,患者在现场如挂不到当天号,很可能会去急诊挂号。这样一来,虽然降低了门诊压力,却增加了急诊压力,因此这种会引起此消彼长的措施依然没有彻底解决问题。


大医院挂号难。(网络图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