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不愿放弃朝鲜(图)

作者:慕小易 发表:2016-02-25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朝鲜阅兵的队伍(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25日讯】自金正恩上台以来,朝鲜就一直不让中国省心。先是不顾国际社会谴责,一次次进行核试验,最近在农历除夕这一天,朝鲜也不让中国过个好年。他们使用弹道导弹技术发射了一颗名为“光明星”的卫星,对此美韩两国反应激烈,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同时美国国会高票通过法案将对朝进行更为严厉的制裁。这就将中国置于了尴尬的境地,一边是唇亡齿寒的“不听话邻居”,另一边是所谓“觊觎亚洲领导秩序”的美国。中国的军事评论人士普遍认为,中国虽然心里不情愿,但也不会轻易放弃朝鲜这个意识形态上的“同志”。

习近平要求“姓党”的《解放军报》2月18日报道了解放军空军轰炸机部队进行远程轰炸训练的新闻。报道开头写道:“35小时内,20架轰炸机组成的大机群连续穿越4个战区、起降6个机场,航程近万公里,低空超低空飞行上千公里……”报道还称空军在训练时使用了三位数字地图和数据库,利用信息技术将作战环境全程带入训练。

军事作家高岩在凤凰网的《科罗廖夫谈军事》节目上分析说,军报的报道内容意味着中国拥有“足以摧毁或削弱一个中等强国的防空体系……中国对待韩国和日本的萨德导弹也一样,开战一小时就是他们的死期”。高岩的话有些骇人听闻。记者在军迷的论坛上看到,高岩被网友形容为“政治不正确的自干五,文化上偏左,政治立场偏右”。高岩对抗美援朝战争的评价是“起因比较无奈,但形势所迫,该打且打的好,打出了战斗力、国威和六十年的和平”。

军事评论家吴戈也对美国之音表示,高岩的说法“不代表任何官方的意思……也严重违反中国目前的外交政策和联合国宪章”。吴戈认为,虽然中国目前的外交政策受到一些极左思潮和极端民族主义的影响,但中国不会疯狂到主动打击萨德反导系统。

高岩的话有些言过其实,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目前对朝鲜的态度。虽然中国在朝鲜发射氢弹后表示支持在联合国框架下对朝鲜的制裁行动,但从中国最近几次表态来看,中国并没有站在反对朝鲜的那一边。

中国外长王毅在2月1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朝鲜核试射星,连续违反安理会决议,理应为此付出代价。”但王毅同时也说:“当今世界,任何一个热点问题都不可能仅仅通过施压或制裁得到根本解决,军事手段更不可取,只会带来比问题本身更严重的后果。”王毅将于2月23日到25日访美。分析人士认为,朝鲜核问题将成为王毅此行的其中一大主题。

中朝关系从历史脉路上看是在走向分离的。中国曾经与朝鲜“同志情深”,并在抗美援朝时期为保护朝鲜付出了巨大代价。而今,舆论普遍认为中国不会再如此“无私”了。中国对朝鲜介于支持与反对之间的态度使中国的外交政策处于一种较为尴尬的境地。吴戈分析说,“(中国与朝鲜)并不是真正的盟国,是属于出于意识形态,然后又是出于自己长期的外交政策的这种严重的扭曲,最后形成这么一种自己也非常痛苦的境地。你想去保护人家,其实人家还不领情。”

朝鲜年初进行氢弹核试验时并没有提前通知中国,中国对此很不满。西方一些观点认为,中国已经逐渐失去对朝鲜的控制。中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傅莹在2月13日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中国与国际秩序”专场上反驳说,“中方从不认为自己应该控制哪个国家,我们也不希望被别的国家控制。”傅莹还表示,解决朝鲜安全关切的钥匙在美国人手中,中方主张恢复六方会谈。

六方会谈始于2003年,由朝鲜、韩国、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日本共同参与。到2007年为止,会谈共举行过六次。2009年朝鲜宣布退出后,一直没有复会。数次会谈结果均表示要对朝鲜进行制裁,并停止为朝鲜提供可用于发展核武器的设备。

同样是在慕尼黑的会议上,美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科克表示,朝核问题的解决90%取决于中国。他指责中国“无所作为”。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则认为,美中在朝鲜问题上应加强合作。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科特·坎贝尔星期五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举行有关美国对朝鲜外交政策的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已经明白自己在朝鲜问题上站错了队,但迫于形势不能向朝鲜施加更多压力。

但中国学者更多的认为,中国不放弃朝鲜是基于中国自身利益的考虑。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银行经济顾问姚树洁在凤凰网博客上写道,“如果朝鲜被美韩灭了,受到最大损失的,却是中国的根本利益。”他认为,首先朝鲜半岛不能统一,否则美韩日三国会走的更近,中国在亚洲地位就会受到更大威胁;其次,中国失去朝鲜后,台湾也可能会随之保不住,因为美国对中国的态度会更加“肆无忌惮”。

台海评论家毕殿龙也写文章表示,“朝鲜吃定中国不会放弃它”。他认为,中国不放弃朝鲜,一个原因是出于相同的意识形态,另一原因是朝鲜惹出的麻烦也是中国外交筹码的一部分。但毕殿龙也谈到,随着伊拉克、利比亚等国家逐渐被制服,朝鲜今后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相应地,中国不放弃朝鲜的成本也会越来越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