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警官案与华人的民族情绪(组图)

作者:陈维健 发表:2016-02-25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华裔警官一案,引发了美国有史以来华人最大的抗议游行(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25日讯】美国华裔警官一案,引发了美国有史以来华人最大的抗议游行,认为此案带有极大的对华种族歧视,梁是美国政府为了缓和社会矛盾的替罪羊,牺牲品,誓要为梁讨回公道。


纽约警察为在执勤中牺牲的华裔警官刘文健举行了隆重的葬礼(网络图片)

中国人,包括海外华人,历来对同胞的遭遇十分麻木,中国政府对海外华人的生死也历来冷漠,这一次忽然热情高涨是何道理?梁警官一案并不复杂,但是一当把此事放到种族问题上,就失去了辨别是非的标准。按理美国法院站在保护民众安全的立场上,以法惩罚犯事的警察,应该拥护才是,为何反遭到华人民众的反对了。问题是梁警官是华人,华人认为他遭受了种族歧视,但这显然这是站不住脚的。就在去年,纽约警察为在执勤中牺牲的华裔警官刘文健举行了隆重的葬礼,葬礼仪式考虑到刘警官的华裔背景,以中西合壁形式举行,包括联邦调查局局长与纽约市长在内的政府官员出席,有多达数千名来自全美的警察送葬,队伍绵延的一点六公里。如果说美国存在着对华人警官的歧视,何会有这样规格的葬礼,(白人警官牺牲也没有这样大的规格)而梁警官与刘警官又同在纽约警局工作。这次抗议游行其中标语之一是“冷血的纽约警察局出卖梁警官”,如果纽约的警局冷血,为何要对同为华人的警官厚此薄彼呢?

生活在美国的华人应该知道一个基本常识,在美国司法与行政是互相独立的,法院的裁决不会受警局的影响。如果这一点都没有搞清,还是以国内司法与行政关系来看待美国,应该好好地去补课了,要不然枉为美国公民,相信多数华人都是入了美国籍的。这次抗议游行显示了中国移民权利的觉醒,但权利觉醒的同时,也要把把美国的政治搞清楚,不要将政府,警察,法院一锅揣。

每个民族多多少少都会有民族主义,无可非厚,但一个正常的民族在民族主义以外更有对外族的关怀。这次案件的受害者,无辜被打死是黑人葛利,我们总不能说梁警官比他还冤吧!作为华人首先应该不是为梁打抱不平,而是去安抚死者的家属与他的群体。参加游行的华人这么多,有无华人与华人的社团去安抚他们,用你们的关爱去熨平他们的失子之痛,失夫之痛,失父之痛,与他们共同走过这一艰难的日子,从而增加两个民族间的感情,使葛利的家属与他的群体能够谅解梁警官的过失,化干戈为玉帛。而这样大规模为梁警官讨公道的游行,置死者的家属与他的族群于何种样的感受,让他们情以何堪。中国有句俗话“将心比心”,我们的同胞你们以心比心了吗?我们换位思考,如果被打死的不是黑人而是华人,我们会如何反应。恐怕是要求严惩凶手,绝不轻判了。

这次梁警官被判有罪,刑期多少未定,但定罪的主要原因,还不是梁警官的误杀,而是事发后他没有援救,任其倒在血泊之中,任其女友呼天抢地,迟迟没有报案,而是考虑自己的得失,满地找子弹。这是陪审团认定其罪的重要原因,而梁警官又恰恰拒绝在陪审团莅临时为自己作证。

这次大游行,有无中共策划我们不得而知,但从中共媒体的报导与评论来看,利用民族主义情绪推波助澜则是毫无疑问的。习近平主政以来,其外交政策是反对西方文明,普世价值。身在美国安居乐业的华人,千万不要为中共的外交政策所利用,美国已是你们自由选择的家园。你们之所以可以在美国举行这样大的抗议游行,皆是美国宪法的保护,而不是你们曾经的中共政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