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三个剧本(组图)

发表:2016-02-26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26日讯】年初以来,震荡全球市场的人民币仍被警惕情绪包围。中国政府多次通过汇率干预举措来进行货币防卫战,但是作为货币防卫战资金的外汇储备正急剧减少。人民币引发的危机真的存在吗?对此设想了3个剧本。

剧本1:人民币急剧贬值

在中国新年长假结束的15日。中国外汇市场上人民币一度升值到1美元兑6.488元,创下2015年底以来人民币最高点位。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的植野大作表示:“(中国)面向20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显示了人民币行情的稳定”。中国新年长假期间美元出现贬值,目前1周人民币汇率在1美元兑6.5元左右徘徊。但认为人民币行情稳定还为时过早。

美国知名对冲基金Hayman Capital从2015年年中开始做空人民币和港币,规模达到数十亿美元。其创始人巴斯(Kyle Bass)在写给投资者的信中指出“中国的银行系统可能蒙受超过美国银行在上次金融危机时所蒙受的损失”。同时表示“被迫注资等举措将成为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美国的对冲基金Appaloosa Management、香港的Myriad Asset Management和新加坡的Graticule Asset Management。使用期货和买卖选择权抛售人民币,中国媒体对导演人民币贬值的海外投资者的行动进行了详细报道。

人民币再次急剧贬值的剧本是对冲基金持续做空人民币,中国政府继续实施汇率干预举措导致外汇储备迅速减少。除了对冲基金外,抛售人民币的趋势还扩大至企业和国民,中国实施汇率干预的余力越来越有限。

关键在于中国的外汇储备。1月底时中国的外汇储备为3万2309亿美元,较14年6月峰值时相比减少了2成。受美元升值影响,中国持有的欧元和以日元计价的资产出现缩水,最近中国的外汇储备以每月1000亿美元的速度减少。再加上为抑制人民币贬值而持续实施的买入人民币、卖出美元的汇率干预举措,对中国“外汇储备不足”的担忧出现升温。

“中国外汇储备的内容不透明,流动性可能存在问题,这加剧了抛售人民币的势头”。日本综合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员三浦有史认为这是尽管中国当局宣布不向投机机构屈服但是却无法抑制抛售人民币的趋势的原因。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行长周小川似乎也认识到这一点,在接受《财新周刊》采访时周小川表示“对投机并不是它一来就正面阻击,要考虑有效使用弹药、成本最小化的问题”。周小川行长的发言只是泛泛而论,但却暗示不能不停地投入外汇储备实施外汇干预。

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余永定在国际NPO“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上发表文章指出即使人民币出现10%以上的贬值中国也不会陷入金融危机。认为中国保持大量的经常账结余和长期资本账结余,即使允许人民币自由浮动,人民币有很大可能不会下跌太多,或下跌的持续时间不会太久。

市场上认为中国应该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的主张来自经济学家。不过,并不是下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人民币贬值趋势就会停止。这是因为,之后即使可以通过汇率干预举措来放缓人民币下跌的脚步,打消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却并非易事。

中国在1994年将人民币从1美元兑5.5元左右一口气贬值至1美元兑8元左右。人民币也会因贸易和货币政策而大幅波动。虽然几率不高,但是如果无法抑制外汇的减少,人民币贬值很可能导致人民币进一步贬值。

剧本2:人民币汇率缓慢贬值,目标是1美元兑7元

中国政府寻找的“妥协点”或许是人民币缓慢贬值走势。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行长周小川重申,“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另一方面表示,“未来汇率改革的趋势是坚定不移的,方向是更加依靠市场力量决定价格”。在避免投机力量导致的人民币暴跌的同时,将考虑可支撑经济的人民币贬值。这或许成为现实上的剧本。

2015年8月,中国突然引导人民币贬值,以此为起点,世界金融市场陷入严重混乱。对此,中国人民银行的说明是与美元缓慢联动的人民币出现了过度升值。

观察参考各国贸易额构成比的“日经货币指数(2008年为100)”,可以看到中国主张的头绪。截至“安倍经济学”行情启动之前的2012年10月底,日元指数为126。在人民币贬值之前的2015年7月,日元指数为91,相比当时降低了近3成,欧元小幅升值,但美元和人民币均升值2成左右。

“钢材比白菜还便宜”,这是去年中国互联网上流行的一句话。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钢材价格为每吨1800元左右。换算为中国食品店经常采用的计量单位“斤”(500克)则为0.9元,甚至低于蔬菜的价格。

在面临过剩产能和过剩库存的情况下,再加上人民币升值,以原材料为中心,中国制造业迅速失去了竞争力。如果出现人民币贬值,中国的出口竞争力将随之提高。另一方面,如果其速度过于迅速,资本流向海外的速度将加速,背负外汇负债的中国企业的业绩将恶化,导致经济陷入不稳定的负面影响将加大。很多观点认为,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控制人民币贬值预期,在此基础上,正在描绘人民币缓慢贬值的剧本。

那么,将贬值至何种程度呢?美国量化宽松结束、美元升值日趋明显是在2014年10月。在那以前,人民币的日经货币指数基本徘徊在115~120的范围内,而目前为128左右。如果设想降至此前水平,单纯计算还有6~10%左右的贬值余地。如果换算为美元,将为1美元兑6.9~7.1元。符合高盛和摩根大通作为预测提出的1美元兑7元左右。

在雷曼危机后,中国在1年半时间里保持了人民币汇率不变。这或将为衡量人民币再次发生变化的时机提供线索。

剧本3:巨额经常项目顺差支撑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将走向稳定。从去年的暴跌来看,这难以想像,但这样的看法其实根深蒂固。这是因为显示中国赚钱能力的经常收支为盈余。由于将通过贸易赚到的外汇兑换为人民币的需求将增加,对于汇率行情来说,将成为推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因素。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央行)等有关部门认为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的原因之一。

虽说中国经济正在减速,但经常项目顺差仍然巨大。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统计显示,2015年10~12月经常收支盈余843亿美元。2015年全年达到2932亿美元,相当于日本的约16万亿日元(约合1424亿美元)的2倍。由于人民币贬值,资本外流正在加速,但从整体来看,资金仍持续流向中国。人民币贬值对于中国的出口企业来说,将成为提升竞争力的东风。如果出口增加,有望进一步推高经常项目顺差。

“做空人民币将遭到失败”,自人民币贬值加速的2016年1月以后,中国多家媒体以经济增长等为由,提出了人民币汇率将走向稳定。此外,中国政府官员等当局者也相继作出牵制投机资金的发言。

如果中国货币“防卫战”长期化,也可能出现增加买入人民币的可能。这是因为人民币的利率高于美元,对投机资金来说,做空人民币需要的成本将提高。在市场上,当初预测的美国进一步升息的预期正在迅速降温,越来越难以进一步卖出人民币、买入美元。

目前,由于外汇干预的效果等影响,实际上已开始出现人民币兑美元微幅升值,这暂时属于中国期待的走势。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