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两女孩蹲着等地铁,“不文明”引发热议(图)

发表:2016-02-29 0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女孩在上海地铁站蹲着等地铁(网络微博截图)

【看中国2016年02月29日讯】近日,有人在微博发图,称在上海地铁站台上,有两个女孩蹲着等地铁“不懂得教养”。这条微博被不少“大V”号转发后,在网上立刻引发了热议。与去年11月发生在北京地铁的年轻妈妈哺乳事件一样,正反两方在网上激烈争辩。

大陆媒体报道,2月26日,名为“我叫三颗牙”的网友在微博发了一张图片,图片上显示,两名穿着呢子大衣的年轻女孩,蹲在地铁站台上,似乎正在刷手机。图片配文写道:“可能我老了,很多事情比较保守,但是我就是不明白,为何现在那么多女孩子不懂得教养?等个地铁就可以随随便便蹲着,难看不难看?谁教她们的?这是什么生活习惯?”

对于这条微博,有网友表示:“是样子蛮难看的,反正自己不蹲就是了。”“女孩子在外面这么蹲是一种很粗鲁没教养的表现。”“再累也不会在公共场合蹲着,一蹲气质全无。”

但是2月27日,这条微博被大量转发后,舆论则更多站在了发帖者的反对面,有网友反驳:“如果是地铁站里没有座位了,姑娘累了稍微蹲一会儿又怎么了?”“女孩子在公众场合蹲着确实非常难看,建议不要这样。但是,这样蹲着其实也并没有碍着别人,跟乱扔垃圾大声喧哗不是一个性质。”还有网友表示:“拍别人照片未经同意发网上的行为更没有教养。”

上海大学教授胡申生对中华礼仪有多年的研究,在不少以礼仪为主的讲座上都是被邀请的专家。对于微博上的争论,胡申生觉得,这只是一起孤立的事件,两个年轻女孩子没有因为在公共场所就受到太大束缚,蹲下来看看手机,这完全符合她们20多岁的年龄性格,是一个很随心的无意之举。“而且我们相信,后面的情节应该是,地铁一来她们就站起来走了,这也不涉及什么雅观不雅观的问题,发帖是把一个孤立事件放大,对两个女孩不公平,人家很可能也没想到这问题。”

胡申生表示,他认为这两个女孩没有做错任何事情,虽然她们蹲着的是公共场合,但首先她们没有违反任何明文规定,其次从图片看她们没有妨碍到其他人,第三他们并没有穿短裙或是衣衫不整,因而蹲下也没有出现不雅观的现象,没有违反公序良俗。在这种情况下,把这两个女孩的照片放上网并加以指责,胡申生觉得过于严厉,甚至是“没事找事,管得太宽”,而两个女孩属于“躺着中枪”。“如果是一对男女在地铁站的公共场合长时间接吻,那可能还涉及不雅观的问题。”胡申生认为。

责任编辑:楚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