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去库存新政未改善区域分化(图)

发表:2016-03-0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许昌一房地产销售会吸引了大批买家前往。(法新社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01日讯】中国新年过后,京沪楼市交易量大增,房价呈现快速上涨。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中小城市楼市的库存积压和房价回落。尽管中国官方近来推出了一系列”去库存”政策,但有分析认为,这一政策不会改善中国楼市严重的区域分化。

中国新年过后,京沪楼市迎来新一轮上涨,据中国媒体援引地产专家称,”300万已成北京买房起步价";上海内环线内住宅均价已经超过7万元/平方米,内外环线间均价也超过3万元。另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官网报道,2015年12月"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环比涨幅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大部分三线城市仍然处于库存逐步消化阶段,环比仍在下降"。

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部分中小城市的楼市库存积压和房价回落。对此,中国官方近日在超过130个城市出台了一系列”去库存”政策,城市房地产交易环节的契税、营业税征收比例普遍降低,但当前除一线城市外,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有的地区去化周期达30余月。

对此,广西桂林的王先生告诉本台,新政策效果不大,房市分化趋势进一步加剧,一线城市房价出现“上不封顶”的涨势,但亟待去库存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却仍“未见底”。

王先生:“二、三线城市房价在掉,这个趋势没有逆转,政策的不平等、生活条件、就业条件、医疗、上学等资源不均,所以出现人口的直线扭转,都往大城市聚合,体现了社会制度性的问题,他绝对不是一个健康良性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业的“源头”土地市场也加大分化。房地产开发商蜂拥至一线城市抢地的情势在今年开年更加明显,部分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也随着房市交易的复苏开始趋热。

对于目前中国楼市严重的区域分化,房地产评论人邹涛表示,如果实体经济没有好转,一线城市的虚高房价也不会持续太久。

邹涛:“未来还是要看中国的实体经济能不能起来,如果实体经济还是没有好转的话,一线城市虚高的房价也维持不了多久,因为他没有一个真实的支撑,这两年包括从去年到现在,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重要的因素是有投机炒作的因素在里面,泡沫成分比较大。”

有网民评论指,畸高的房价背后一定存在泡沫,从来就没有只涨不跌的房价,再人为逆市场规律而推高房价,再心存侥幸,泡沫破灭的那一天总得有人接盘,而普通购房者,尤其是房地产刚需者不要成为房价畸高的接盘侠。

北京地产评论人士刘光宇接受本台采访时对"去库存"政策的效果也提出了质疑:“现在出台这个政策是一点不稀奇,2015年几乎一个月一个政策,这次出台可能会有一些好的预期,但实际上对整体影响不是特别大,都觉得这样的刺激政策实际上用处不大,影响也不会大,因为大家都已经麻木了,这对整个房地产行业来说是不是好事儿,这个我觉得不能一概而论,这些刺激政策可能越刺激对房地产的风险性越来越大,那就想吃什么药一样,到时候耽误的是病。”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