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的奢华生活(图)

发表:2016-03-02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慈禧太后像。(网络图片)

慈禧太后是晚清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人物,实际执掌朝政达48年之久。关于慈禧太后的流言蜚语众多,难辨真假,那些陈年旧事也无从考证,今天我们就暂且放下那些野史秘闻,从这百余件被曝光的御用之物中,看看慈禧太后的宫廷生活,究竟有多奢侈吧!

每天夕阳沉入西边天际的一瞬间,乾清门广场就会响起总管太监洪亮的声音:下钱粮啦!所有的宫门,都在这特别的声音中关门、上锁。这时,整个后宫,除了皇帝之外,只有7个男人,他们是御医、近侍和侍卫,不许他们下台阶一步。门洞中的后宫,在朦胧的月色下,分外神秘。宫女们《哭皇宫》的歌声,隐隐约约,在静谧的宫院上空萦回。慈禧漫步深宫,在月夜吟道:信步宫院思沓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慈禧属羊,她所在的宫室之中,羊被视为圣物,餐桌上基本没有羊肉。慈禧16岁入宫,在深宫之中,生活和挣扎了近60年,74岁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人世。慈禧的人生法则是:谁让我一时不痛快,我要他一生不痛快。慈禧临终之时遗言:不要让女人预闻国政,执掌权力!应当严加限制!宫廷中视羊为圣物,供奉如神。许多游戏之物,也取羊音祝福:吉羊麻将、三羊开泰等等。慈禧很喜爱这些崇拜羊的圣物,特别是这份吉羊麻将,爱不释手。

慈禧懂得为政之道,在于用人。她十分信奉康熙皇帝的格言:心欲细而胆欲大!她讲究恩威并重,特地刻了一枚印章:恩风长扇。她喜欢用印章来展现情趣:大雅斋、数点梅花天地心。

小名兰儿的少女自从见到这座宫院之后,就从心底认为这就是自己幸福的家园。兰儿在储秀宫生活,在这里发迹,获得了咸丰皇帝的爱情。这里后来真的成为小名兰儿的慈禧太后一生喜爱的家。无论她高兴还是忧伤的时候,从外面回来,只要她一见到这座宫门,手扶着这熟悉的门框,就会感到轻松,在心里轻叹:回家了。

金砖是经过上百道程序精工细作而成的,敲之有金属之声,十分美妙。每天,慈禧上朝之后,宫女要将寝室打扫得一尘不染。金砖在擦拭过后,光可照人。金砖上陈设着上等紫檀木镂空雕刻人物、花草图案的木槅、围屏和日用器物,在飘荡着淡淡清香的宫室中,这些紫檀木器物闪烁着奇异的光芒,慈禧时常为之着迷。

宫人们常常看见慈禧在室内漫步的情景,那时,她的心里往往在思考着一件十分重大的事情。当她那双放射着奇特精光的眼睛,紧紧盯着一件器物的时候,她的左耳、左眼会神秘地跳动,一件改变许多人命运的决定就这样产生了。

太后出入的重要宫室,都有这样的门户和硬板夹帘,精绣云龙暗花纹图案的明黄绸缎挂帘上,慈禧太后喜欢挂上一块绣绘着兰花、海棠等图案的小帘、衬纱,用木头别子悬起一角,显得十分别致。

储秀宫北房5间,是3明2暗结构。3个明间是慈禧燕居之所。特别是正中的明间,设有御用宝座,是接受朝拜时用的,节日时偶尔坐坐之外,平常不轻易坐在这里。明间设宝座、地平、屏风,是宫中后妃宫室的标准陈设。紫檀木镂雕山水人物的御用宝座上,是黄缎平金龙之座褥、靠背和迎手,宝座上放着五谷丰登御制诗青玉如意、梅花式红雕漆嵌玉痰盂盒。

西进间与卧室相连,是卧室的外间,经常放一些慈禧喜用的日用品和零碎之物,包括油布、水壶之类。上朝回来,慈禧喜欢在这里换上喜爱的衣服。司衣的宫女会跪伏着收好太后的御用衣物,折叠整齐,送到西偏殿,临时收好。慈禧很有品味,这里的御用之物十分讲究,花梨木隔断上是精雕细刻的万字、寿字、蝙蝠形图案,玻璃窗前放着一个花梨木镶嵌螺钿盆架,架上是慈禧太后极喜爱的乾隆年缠枝花寿字面盆。

尽西头的一间,是慈禧太后的卧室兼化妆室。临窗的坐炕上摆设着洋漆木柜,陈设御笔金字围屏、黄杨木香几、花梨木座铜鳅耳炉等等。卧室北墙西边是慈禧太后最为喜爱的一铺大炕,比双人床还要大。床上的被褥,按照一年四季进行更换。比如,夏天要铺一层垫子,冬天要铺三层垫子;夏天悬挂轻纱帐子,冬天悬挂灰鼠帐子。临窗的东南角,是一架精致的梳妆台,这是慈禧最为心爱的御用圣物,里面存放着各种各样她亲自研制的和进贡的化妆品。慈禧经常说:一个女人,没心肠打扮自己,那还活个什么劲!

宽大的炕上,铺着大红猩猩毯,毯子上是锦绣被褥和镶嵌着珠玉珍玩的百宝柜。这种炕,是砖炕与汉式架子床的结合体,这就是清宫之中不可移动的床。《红楼梦》中称这种床为炕。这些陈设,是仿照《红楼梦》一书的描写而精心摆放的。慈禧太后痴爱《红楼梦》,一有空闲,就手不释卷,百看不厌。

临窗大炕上,铺着猩红洋毯,正面设着大红金线蟒靠背、石青金线蟒引枕,秋香色金线蟒大条褥。两边设着一对梅花式洋漆小几。左边几上有文王鼎匙香盒,右边几上是汝窑美人觚。这是《红楼梦》内的精彩描述,储秀宫内的许多地方都照书中的描述陈设。这里的临窗大炕,铺着猩红洋毯,上面摆放着镂空木炕几、花草珐琅瓶、珊瑚宝石盆景和洋毯上织金丝坐褥及其上面的唾盂。

这种帘刷,在帘子卷起来的时候,可以隔绝灰尘,放下的时候则是一种很秀丽的装饰品。帘刷装饰,是慈禧太后的一个小小的爱好。她不能容忍一间屋子里平淡无奇,没有亮点,没有情趣。帘子要用三织造最为精工细作的绸缎,上面精绘精绣兰花、海棠等精美吉祥的花鸟图案。室内暗香浮动,清风若有若无,帘子飘逸,栩栩如生的图画令人赏心悦目。

临窗炕沿上摆放着猩红洋毯,毯子上是紫檀木镶嵌螺钿石面炕桌和明黄坐垫。炕桌上摆海晏河清玉烛台和一个黑漆描金彩绘花鸟图案的长方漆盘,漆盘内摆放着白玉带盖茶壶、翠玉带盖玉碗。紧靠西墙,摆放一个紫檀木镂花带屉炕几,几上陈设着精美绝伦的梳妆匣、香水、粉盒、西洋钟。慈禧有时坐在这临窗的地方,看着窗外美丽的景色,喝着玉壶内的安徽六安瓜片茶,感觉十分惬意。

榻上铺着锦茵蓉簟,每张榻前有两张雕漆几,有海棠式的,有梅花式的,有荷叶式的,也有葵花式的……东边设一透雕夔龙护屏矮足短榻,靠背引枕俱全。榻之上,一头又设一个极轻巧的洋漆描金小几,几上放着茶吊、茶碗、漱盂、洋巾之类,还有一个眼镜匣子。这是《红楼梦》里的描写,这里也能找到书中的陈设。最为显眼的地方,就是红木嵌石的方桌上,摆放着慈禧十分心爱的木座青玉叶状笔洗和青玉托碧玉光素盖碗。

紫檀木镂空雕花炕几上,陈设着慈禧太后喜爱的文竹百宝柜,她一有空闲,就时常流连在柜前,展玩柜内的各种珍玩,包括各式精美的器玩、乾隆岁寒三友图青花玉壶春瓶一对、精美的珊瑚盆景和青玉雕进宝图盆。炕几下是临窗大炕,暗花明黄缎坐垫上,是慈禧经常把玩的画珐琅花鸟手炉和铜镀金嵌烧蓝镜表。

咸福宫位于储秀宫西边,是西六宫最为西北部的一座宫殿。后殿正室明间,有两块最为著名的御题大匾,一是乾隆御题“滋德含嘉”,一是咸丰御题“襄赞壶仪”。咸丰皇帝怀念父祖,特地将咸福宫后殿赐名为同道堂。宠妃兰儿(慈禧)因个性冲撞了咸丰皇帝,被勒令移居于咸福宫后殿之同道堂。咸丰皇帝和兰儿在这里度过了他们一生中最为幸福、美妙的时光,并在这里生下了他们爱情的结晶儿子载淳,就是后来的同治皇帝。咸丰皇帝临终时赏赐的两枚印章之一,就是同道堂。咸丰皇帝御笔纸蓖子“襄赞壶仪”,木框纸地,墨笔楷书,匾上正中钤“咸丰御笔之宝”。高兴的时候,慈禧太后就要来到这里,注目这幅墨笔大匾。

嘉庆皇帝在居丧期间为乾隆守孝,特地迁居咸福宫。嘉庆去世后,道光皇帝也在这里为父皇守制,目睹眼前一切,悲伤不已,写下了《初居咸福宫述悲诗》。道光皇帝驾崩,咸丰皇帝也在这里守制,默念祖宗的功德,感慨不已,故书“克敬居”三字,以缅怀祖宗的伟业。殿中悬挂的大匾,是满汉文对照,石青填字,正中钤“咸丰御笔之宝”印。每逢作出重大决定之前,慈禧常常来到这里,默默静观这三字大匾。

受到咸丰皇帝处罚的兰儿,心情很好,她把人们以为是冷宫的同道堂变成了一座清虚胜境的仙堂。她喜欢写字、画画,她墨笔楷书“清虚”二字,令咸丰皇帝十分感叹,并也御笔题写“清虚”二字。兰儿心中欢喜,吩咐好生收藏。这清虚胜地,飘浮着兰儿充满幻想的少女梦境,上演了她享受爱情的缠绵相思和幸福生活,也成就了她成为一代女皇的伟业。

长春宫坐落在咸福宫南部,清乾隆皇帝宠爱的孝贤皇后就曾生活在这里。乾隆皇帝戏称孝贤皇后为老伴,在他74岁那年曾写诗怀念早逝的皇后:昔日谩教思老伴,开年且喜得玄孙。前殿明间,悬挂着乾隆皇帝御笔题匾:敬修内则。同治元年,慈禧居住在这长春宫,达10年之久。慈禧十分喜爱《红楼梦》,到了略能背诵的程度,并以贾太君自居。工于书法的大臣陆润庠等投太后之好,精心抄写了一部《红楼梦》进呈给慈禧,慈禧爱不释手,反复阅读,并在书中作了大量朱批。当时,受宠的珍妃姐妹提议在长春宫绘制《红楼梦》壁画,慈禧欣然允准。室内的陈设,都是慈禧心爱之物,特别是这里的紫檀立柜。

紫禁城东部宁寿宫区是慈禧太后养老之所。宁寿宫北为养性殿,养性殿北是乐寿堂,这里是慈禧晚年时期的寝宫。在这里侍候太后起居的太监、宫女、乳妈、厨师、茶役、太医、苏拉等等,大约有600余人。西暖阁紫檀雕花落地罩后,是慈禧十分喜爱的寝床,床上悬挂着黄绸幔,幔上装饰着万寿吉祥文字和各种蝙蝠形状的吉祥图案,床前垂挂着的寿字帘特别新颖,让渴望长寿的慈禧太后百看不厌,时常爱抚,并在上床之后听讲故事时,经常摸着垂挂的帐带酣然入睡。

慈禧生活的地方讲究环境优雅,气味清新。淡淡的兰香和水果气息让她痴迷,她喜欢在这样的香房温习《诗经》,吟咏: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养心殿后殿皇帝寝宫东部,同治年间,慈禧改称体顺堂,是皇后居住之所,同治皇后和光绪皇后都曾居住在这里。前后殿之间有东西围房,西围房称为燕喜堂,供皇帝的宠妃居住。慈禧有时喜欢闲游到这里,坐多时。

懿妃那拉氏,赋性柔嘉,秉性淑慎。祥开麟定,恩奉龙章。瑞毓螽诜,吉符燕喜……是用晋封尔为懿贵妃,赐之册宝。

咸丰皇帝临终之时,留下两方印章,一是同道堂,一是御赏,遗命只有两方印章钤盖之后,谕旨方才有效。东太后暴死后,这两方印章就完全落到慈禧的手中。她十分喜爱,睹物思人,常常看着印章发呆。

慈禧很懂得用人之道,讲究恩威并重。她身边的太监、宫女们对她佩服得五体投地,恨不得为她赴汤蹈火。朝中大臣也对她敬畏有加,特别是恭亲王、曾国藩、李鸿章等著名大臣,对这位瘦弱、清秀的女人,有一种特殊的感觉和别样的滋味。慈禧特地刻了一方“恩风长扇”之印,供自己燕居之时赏玩。

自26岁成为寡妇之后,慈禧依靠自己的敏锐嗅觉和坚强个性,获得了王朝之最高权力,也获得了权力象征的“皇太后之宝”印。在所有她认为很重要的事情和很重要的场合,她会动用这方印章,宣示自己的绝对权威。用印之前,她会十分认真地抚摸一下,将印绳展平放好。

凤是吉祥神鸟,在慈禧的心目中就是权力和力量的象征,也是美丽华贵的代表。宫院之中亭亭玉立的铜凤,是慈禧十分心爱之物。她常常在早晨的薄雾中欣赏这座光华闪烁的吉祥物,并将它视为自己的保护神。

儿子载淳长大了,这位风华少年常令慈禧唏嘘落泪,感慨万千。看着自己钦定的大婚喜轿,慈禧更是心潮澎湃,不禁亲手抚摸,眼中充满泪水,并从泪眼蒙之中看见了鎏金龙椅飘然远去。

浪漫多情的女人慈禧喜欢的一种宫廷烛台,那精巧的缠枝莲纹充满活力,让她无端地激动。她喜欢在这样的烛台下看书、写字、绘画。

同治时期,慈禧对衣服格外上心。她对宠臣安德海说:苏杭两处织造,统是照例敷衍。所进呈的衣服,并没有什么出色!她吩咐在西苑集灵囿(今中南海东门内)建立自己的专用机构小织造──绮华馆,专为自己织造衣服。这双小朝靴是慈禧心血的结晶,从小样到用料,从造型到颜色,她都仔细审视,一丝不苟。

慈禧对颜色十分在意,她较喜爱的颜色是黄色、明黄色、湖色、月白色、品月色、绛紫色、深藕荷色。吉服袍,称为龙袍,又称为蟒袍:皇帝、皇太后、皇后、皇贵妃的吉服袍,都以龙为章纹,故称为龙袍;贵妃以下,至公主、郡主、县主的吉服袍,以五爪蟒纹为章,因称蟒袍。皇太后、皇后、皇贵妃吉服袍用明黄色,贵妃、妃的吉服袍用金黄色。

慈禧最高级别的身份是贵妃一级,她对贵妃的服饰十分在意。从皇太后到命妇的朝冠,统称为女朝冠。皇太后、皇后冠顶3层,每层贯东珠、金凤各一;皇贵妃、贵妃冠顶3层,每层也是贯东珠、金凤各一,每只金凤上饰东珠各3颗、珍珠各17颗。

衬衣是一种便服,是满族人所穿的一种不开气的便袍,袖长至腕,直身,圆领。清宫很多的女式外衣都是开裾的,如大褂、吉服袍之类,裾开得较长,有的长至腋下,为了避免暴露,里面就要穿无开裾的内衣,这就诞生了衬衣。这是宫中特地专为慈禧而做的绣兰花衬衣,她对这种便服,十分喜欢,有时挂在衣架子上独自欣赏。

氅衣是慈禧执政时期在宫廷中出现的一种款式新颖别致的女式外衣,衣服肥大,袖子又宽又平,高高挽起,圆领,直身,左右开裾。这种衣服是从早期的旗袍发展而来的,慈禧喜欢这种款式,进行改造,有旗人称为旗袍,宫里称为氅衣。这是一种半宽袖的外衣,与挽袖衬衣相近,又称磊挽袖。这套绣兰纹式的氅衣,是宫中专门为慈禧而做的便服,她燕居时经常穿着,走在宫人面前,容光焕发,感觉很好。

清同治时期流行于宫中的一种便服,因为慈禧极喜欢,宫中女性们争相仿效。慈禧对衣服极为讲究,花纹要逼真,颜色须悦目,料子精益求精。她的衣服,从花纹到衣料到款式,都要如意馆画师画出小样,反复修改,钦定之后,方许送到数千里之外的江南三织造精心制作。大臣和宫人们都十分清楚慈禧的考究,人人紧张,个个诚惶诚恐。

朝褂是后妃们在朝会、祭祀时套在朝袍外面的一种礼褂,无袖,圆领,对襟,都是石青色,镶片金缘,领后垂诸色彩条。皇太后、皇后、皇贵妃朝褂织绣五爪金龙,领后垂明黄色绦,上饰珠宝。慈禧对金龙的形象非常痴迷,要求织、绣工匠一丝不苟,不许有半点差错。

慈禧一生极喜爱兰花、梅花以及许多具有长寿含义的纹饰。在绮华馆的专用库房中,收藏着众多她喜爱纹饰的衣服,包括兰花纹、朵兰纹、兰芝纹、墩兰纹、梅花纹、菊花纹、竹叶纹、大斜万字纹、长圆寿字纹、万字长寿纹、万寿长圆寿字纹等。梅花和彩蝶,是她仅次于兰花的心中所爱,绿缎梅蝶衬衣是按照她的想法精心制作的,她在春风似剪刀的二月穿着这种衣服,感觉十分得意。

满族女人穿的是木制平底鞋和高底平头鞋,旗人所穿,人称旗鞋。平底鞋是方口,与朝靴相似,前头高高翘起。高底鞋是满族女人们最富于民族特色的鞋子,鞋底中部足心的地方垫一个高约10厘米的高底,外裱纳好的数层白布。这种鞋跟,分马蹄形、花盆形和元宝形三种。鞋口镶边,鞋面刺绣、堆绣各种花纹。慈禧身材娇小,极喜爱这种高底鞋,特别是花盆底和马蹄形女鞋。粉色缎绣竹蝶鲤鱼纹花盆底鞋和湖色缎绣折枝兰花纹马蹄鞋,造型别致,花色清纯,让她爱不释手。

慈禧希望一切事顺心如意,可是,她想不到,40岁时儿子同治皇帝去世,50岁时中法战争,60岁时中日海战,70岁时王朝将倾。她栽种太平花,手持如意,屋子里到处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如意,特别是玉如意,期望大清王朝朝气蓬勃,平安如意。

慈禧喜欢养颜美容,许多美容品都是她自己亲手制作的,然后精选各种化妆盒。这种铜粉盒,造型别致,是她心爱之物。

慈禧喜爱精巧的手串,用明黄绸作的袋子装贮,随时取用,方便快意。

一生爱美的慈禧喜欢各种梳妆盒,梳妆用品极多,多宝格的梳妆盒就成为侍女们精心准备的必需品。慈禧喜欢织锦多格的梳妆盒,每天看着它,赏心悦目,心情极好。

一有空闲,慈禧就自己动手,制作香粉,用金质和银质的粉盒装贮,粉盒上有时装饰着一些精美的山水、人物和珠宝。

慈禧一生都喜爱花,特别是兰花、杏花、梅花、海棠之类的花品。在她生活的宫室,一年四季,花卉不断,并要求随着时令、季节的变化,不断更新。在她静心打坐的东边静室,她喜欢摆放一盆南天竹,看着天竹的翠绿叶片,她的一颗热烈、浪漫的心才能够安静下来。

铜镜是宫中女人们的必备品,女为悦己者容,她们几乎每天都揽镜梳妆。慈禧每天花费在梳妆台前的时间是十分惊人的,通常是在两个小时左右。

慈禧每天出门之前,都要略施脂粉,光光鲜鲜地面对大臣。高兴的时候,还喜欢在宫女们面前迈着轻盈的脚步走一圈,非常自负。

慈禧每天都在梳妆停当之后,再上朝理政。

来源:华夏第一收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