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余降秦(图)

发表:2016-03-02 0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王图。(网络图片)

秦穆公曾经私下里询问内史廖说:“我听说邻国有圣人,这是其对立国家的忧患。如今,戎王的由余是一位贤才,是我国的祸害。我该怎么办呢?”内史廖说:“戎王居住在偏僻、闭塞的地方,还不曾享受过中原国家的优美声乐。您应该送给他美女、声乐,以此来改变他的心志,让他沉迷于酒色;同时您替由余向戎王请求延期返回,来疏远他们之间的关系,之后,您扣留由余而不让他回国,以此耽误他的归期。这样,戎王就会对由余产生怀疑。他们君臣之间出现了裂痕,您就可以将由余俘获,让他归顺我们秦国。而戎王沉溺于声色,必然会懈怠国政。”穆公听后非常赞同内史廖的计策,便照此行事。

后来,穆公与由余接席而坐,互相敬酒,一同吃饭,向由余询问戎国的地形与兵力态势,了解了戎国的全部情况。随即穆公命令内史廖把由十六名美女组成的乐队赠送给戎王。戎王很高兴地接受了秦国的馈赠,从此以后,他便真的沉浸在声色靡乱之中。一年以后,秦国将由余遣送回国。由余见到国君疏于政事,贪恋声色,便屡次进谏,却受到了戎王的冷落。同时秦穆公多次派人暗中约降由余。由余权衡得失,终于离开戎国而归降了秦国。穆公用隆重的礼节接待他,并询问他攻伐戎国的最佳方式。

不久,秦国采纳了由余的计谋而出兵攻伐戎国,取得了重大胜利。秦人拓疆千里,在新的占领地增设了十二个属国,并且最终在西戎地区称霸,甚至连周天子都专门派遣大臣前往秦国向穆公祝贺。

报仇雪耻崤山之败以后,秦国上下一心想报仇雪恨。第二年,穆公派孟明视等人率军攻打晋国,在彭衙地区与晋军交战。但是由于准备尚未充分,秦军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战果,不得已而退兵。

此后,秦人继续养精蓄锐,穆公更加厚待孟明视等将领。经过了两年的精心准备,秦军再次出击晋国。渡过黄河以后,秦军烧掉了所有船只,来表明全军将士视死如归的战斗精神。结果晋军被打得大败,秦军攻取了王官城和镐地,晋军只能困守城中而不敢出战。秦穆公从茅津渡过黄河,又来到崤山战场的遗址上,收敛战死的秦军将士的尸骨,为他们修筑了坟墓,举行了隆重的丧礼并且致哀三日。在丧礼上,穆公对随行将士发表戒誓说:古时候,人们遇事总是要向白发老人请教商讨,这样他们在应对事件时就不会有什么过失。现在,为了追思当初不听从蹇叔、百里奚的劝告而导致的严重后果,我在这里作出誓言,督促自己今后要善于纳谏,并让后人记住我所犯的过错。”天下的君子们听说了这件事,无不为之流泪,他们都说:“秦穆公在为人、治国方面确实十分周全,所以才能得到孟明视等贤人的拥护,并最终得到了好的结局。”

秦孝公求贤秦孝公即位时,关东(函谷关以东)地区已经形成了齐、楚、韩、赵、魏、燕等六个强国并立的局势,其余一些小国则在它们的夹缝中生存。当时,周王室早已衰微。诸侯们依靠各自的实力互相征伐、兼并。秦国地处偏僻的雍州(指关中西部),无法参与中原各国的会盟,被中原各国当做夷狄国家来看待。

面对这种形势,孝公为了振兴国势,在国内广泛施行恩惠,救助孤寡,招抚战士,明定军功赏罚。他对国中下令说:“从前先君穆公广行德政、动用武力,向东平定了晋国内乱,拓土开疆,以黄河为界;在西方称霸于戎狄地区,僻地千里,周天子赠封号为伯,诸侯们也都来祝贺。他为后世开创的基业,是多么无比荣耀。后来,国家遇到了厉公、躁公、简公、出子时期的动乱不宁,再加上内忧外患,使得三晋又攻夺了我先君开拓的河西地区。诸侯们也开始鄙视我们秦国,再没有比这更大的耻辱了。献公即位以后,镇抚了边境,迁都栎阳,并且准备东征以恢复穆公时期秦国的疆域,同时重整了穆公时期的政治法令。寡人缅怀先君的遗志,内心里常常感到悲痛。宾客群臣中如果有谁能够出奇计使秦国强盛,我一定会尊崇他并且授予他高官,与他一起做秦国君主。”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