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回马枪 山东首当其冲(图)

作者:李翔宇 发表:2016-03-05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3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翔宇综合报导)3月2日,中共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15个中央巡视组已全部进驻被巡视单位。这是中共十八大后第九轮巡视。此轮巡视看点之一是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4省首度进行“回头看”,即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杀“回马枪”。4地之中,官媒对山东最为关注。

作为江系大省,山东官场与曾庆红、吴官正、张高丽等江系政治局常委有千丝万缕的关联。在习近平今年年初公开宣示反腐“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和“习核心”呼之欲出的背景下,中纪委“回马枪”用意似“昭然若揭”。

“回头看”目的性强

2月23日,有官方背景的微信公号“学习小组”针对中纪委“回马枪”援引习近平2014年10月的一次讲话称,“通过‘回头看’,一方面切实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另一方面对新的问题线索深入了解,可以形成更大威慑力。要带着问题去,盯着线索查,使有问题的人无处藏身。”

3月1日,官媒《北京日报》旗下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披露,巡视辽宁、山东两省的第三巡视组配备了两个副部级干部,“实属罕见”。两人分别为前中共北京市纪委书记叶青纯和前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长刘维佳。文章称,第三巡视组“使命之特殊可想而知”。

3月2日,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称,山东个别地方党员干部私下“拜把子”的现象“必须杜绝”。此前的2月15日,山东“首虎”、原中共济南市委书记王敏被提起公诉。

王敏是曾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的现任政治局常委张高丽的心腹。据陆媒报导,王敏落马系原中共江苏省委常委赵少麟与其子赵晋一案牵出。有海外媒体披露,张高丽是赵少麟父子背后靠山。

“一把手”江系色彩浓

自吴官正开始,最近4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皆江系色彩浓厚。2013年8月15日,官媒《中国青年报》一篇文章披露已退休的吴官正在读完《朱镕基讲话实录》一书后,曾称,“伟大的邓小平与伟大的江泽民选择了伟大的朱镕基。”

2002年11月接替吴官正的张高丽“捧江”之举不遑多让。2006年5月,江泽民乘八抬大轿登泰山,张高丽“随侍在侧”的照片令外界印象深刻。

2007年3月接替张高丽的李建国在任只短短一年即调任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一职,随后不久兼任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一职,时任主任是周永康。

现任山东省委书记是2008年3月接替李建国、被外界视为曾庆红亲信的姜异康。姜异康1988年3月至2002年10月任职于中共中央办公厅,其间的1995年7月升任中办副主任,时任中办主任为曾庆红。

王岐山不忘“鲁能案”

2007年1月,大陆《财经》杂志披露,山东第一大企业——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集团下属的鲁能集团被人廉价收购,成为私企。收购价为37.3亿元,而鲁能账本净值738.05亿元,700亿国有资产流失。报导暗示,整个收购的幕后黑手是一位“曾姓公子”。

时任《财经》总编是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胡舒立。外界普遍认为“曾姓公子”即曾庆红独子曾伟。

2014年2月,香港《开放》杂志披露,王岐山2008年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时就关注鲁能案。中共十八大任中纪委书记后,王岐山大权在握,就下达指示,一定要追究鲁能案的责任。

2015年6月曾有消息称,助曾家鲸吞鲁能的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被中纪委立案调查。但一直未获官方证实。

“倒江曾”时机到?

1月12日,习近平出席中共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时,首度提出,反腐“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去年1月13日,习近平在中纪委五次全会时曾称,“还没有取得压倒性的胜利”。有分析称,习近平在军改后已经有足够力量控制局面,才会讲出这样的话。

中共喉舌《环球时报》3月1日报导了与中共官场交往很深的美国“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与一位大陆学者的对谈。沈大伟全然推翻1年前力挺江泽民、曾庆红,贬低习近平的论调,称给习近平和王岐山的反腐斗争点赞。沈大伟的“转变”被视为中共高层政治形势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造成的。

香港《东方日报》3月2日称,今年中共两会的看点之一就是核心论会否有新突破即正式确立。《明报》则认为,“习核心”很可能将在今秋中共六中全会上确立。此前有分析认为,“习核心”的出现,必然标志“江核心”的下台,可能是当局为清算江泽民集团做准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