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护民的慧休法师(图)

作者:罗善 发表:2016-03-06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爱国护民的慧休法师代官守城

慧休法师,善大小乘,精戒律,老而弥坚。唐高祖武德年间,刘黑闼作乱,魏州和相州,皆遭杀戮。有一天,传言贼众将至,相州城中,大小官民,都弃城离家而逃。只有那些老弱病残者,留在城内。

慧休法师,那时正在云门,闻有此事,立刻带了二十几位学僧(新收的僧徒),东去相州。

进了相州城,城内已经人烟稀少。贼人尚未到达,慧休法师立刻把城门关起来,组织所有的人,共同防守迎敌。他临时成为负责的有司官。

贼众探悉城内,已有防守,便引兵他去。四远道俗,闻知慧休师在城,都来归附。

当此乱世,人各保命藏身,独有慧休法师,挺节卫城,实有功于国家和人民。故当时曹公徐世勣(即后来的李勣宰相)特加赞赏,对慧休法师这种勇敢爱国护民的精神,奏请当朝批准,年年支付道粮,供给寺僧。

贞观九年,唐太宗皇帝,嘉奖其爱国护民,连连下诏,请慧休法师入京。慧休法师,固辞以疾,没有仰慕名闻利禄之心。道宣律师,为其(慧休)作传时,年九十八岁了,体力仍矫健如常。

二、力大无穷的明恭禅师

明恭禅师,是隋朝末年及唐朝初年的人,住在郑地“会善寺”。

明恭禅师在俗时,是隋文帝的侍卫。当时,隋文帝的侍卫,连他一共有三人,都是大力士,文帝以此为忧,借故要除去二人;便命司厨的人,做了三个大饼,其中有两个饼,下有毒馅,叫他们吃。一位吃后,走出庙堂便腹裂而死。明恭禅师食下一饼,却毫无所觉。并没有死。以后,由于厌俗之故,便到会善寺出家,剃发为僧了。

会善寺曾与超化寺争地,超化寺召来了一百多位无赖之徒,要夺会善寺的秋收。会善寺中的人,都很忧恼。明恭对同道们说:“大家不要害怕,由我来对付他们。”

于是,他去到超化寺内,把大殿上的大钟取下来,用布把大钟内的口塞起来,把寺僧十人的饭、大约有六斗饭,统统倒进去,一手如托钵状,一手取饭来吃。不一会儿.所有的米饭,被他一人食光。他看看寺院中有一块方石,三十人才能动得,他却像捡小土块似的,拿起来远掷寺外。

超化寺所召请来的那些无赖,见他这样大的力气和食量,谁还不怕?一时皆奔逃而散。从此,再也没有人敢到会善寺来找麻烦了。

隋末贼乱,到处扰掠,贼下书寺内,声言明日要办饭食,并要大猪一头。寺中无人敢说不字,只得依言照办。

次日,贼众至,坐下准备用饭,明恭禅师出来对他们说:“我们比赛,看谁吃得最多!”贼众尚未答言,恭师便把数十大饼铺开,把猪放在中间裹起来,从一端开始咬吃,不一会儿,风卷残云似的把一只大猪,数十大饼全部吃尽,贼众惊伏,个个不敢动。

恭师叫他们改邪归正,在庙显作护法檀越,贼众无人敢说一个不字,都依从了。因而,会善寺在隋唐的战争中,再无贼兵骚扰过。

(均出自释煮云《佛门异记》)

责任编辑:镶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