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研究显示寨卡病毒能“杀死”脑部细胞(图)

作者:詹姆斯·加拉格尔 发表:2016-03-0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人员发现,寨卡病毒能够杀死发育中脑部的组织。
但还不能确定是否与新生儿小头症有关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09日讯】在实验中,寨卡病毒能够破坏、干扰神经祖细胞的生长。大脑及神经系统由神经祖细胞组成。研究报告在期刊《Cell Stem Cell》发表。外间一直估计寨卡病毒导致婴儿的脑部不正常发育,而这项发现加强了这个说法的可信性。不过,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发现还不是证实两者关系的决定性证据。巴西现时有4800宗怀疑及证实“小头症”的个案。不少人认为寨卡病毒是小头症的源头,不过科学上还未有确实的证据完全证实。

研究人员来自美国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及埃默里大学。他们把一些不同的组织样本感染寨卡病毒,三天后再分析样本。研究人员发现,其中一个样本中,寨卡病毒能感染达九成的神经祖细胞,导致约三成祖细胞死亡,其余祖细胞的生长被干扰。假如寨卡病毒在发育中的脑部亦同样运作的话,对脑部将造成不堪切想的影响。不过,对于其他组织样本,包括高级功能的脑细胞、肾细胞及胚胎干细胞,寨卡病毒只能感染约一成。

其中一名研究人员明国丽表示,这项发现非常重要,是了解小头症及寨卡病毒的关系的第一步。她对BBC说:“神经祖细胞对寨卡病毒特别脆弱。”“神经组细胞构成大脑皮质。小头症的病人中,大脑皮质缩小了。”“不过,这项研究不能提供直接证据,证明寨卡病毒是导致小头症的原因。”

明国丽说,需要进行脑部类器官或动物研究。寨卡病毒对神经祖细胞杀伤力强,原因不明。不过,神经祖细胞看来没有对寨卡病毒起免疫反应。虽然研究并不能完全确认寨卡病毒与小头症的关系,但成为其中一项证据。另外,在死婴脑部及羊水中亦找到寨卡病毒。

分子生物学实验室(MRC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Biology)的脑部发展研究员玛德林‧兰卡斯特(Madeline Lancaster)说,研究是“重要的一步”。她对BBC说:“研究人员的发现,或许能解释小头症个案的上升,亦为未来研究铺路。科学家将会研究病毒如何影响干细胞,及病毒会否影响干细胞在发育中脑部制造神经元的能力。”兰卡斯特说:“这项研究有重大贡献并且非常合时。”不过,兰卡斯特同意研究人员,认为需要进行更多研究,测试寨卡病毒会否真的影响制造神经元及脑部大小,与及寨卡病毒如何穿过胎盘。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布鲁斯‧艾沃德医生(Bruce Aylward)说,越来越多证据显示寨卡病毒导致小头症及格林-巴利综合症(Guillain-Barre syndrome)。

另一项在里约热内卢进行的研究亦提供更多证据证明寨卡病毒与小头症的关系。在去年九月及今年二月期间,研究人员调查到医院求医的孕妇。她们都有出红疹。42名孕妇感染寨卡病毒,超声波扫瞄显示,其中12名孕妇的孩子有异常。16名没有感染寨卡病毒的孕妇中,她们的孩子没有发现异常。这项研究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研究人员的结论是:“怀孕妇女感染寨卡病毒,看来与严重后果相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