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被染紅?阿里收购《南早》(组图)

2016-03-15 00:16 作者: 黎紫曦
手机版 正体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南华早报》被中国阿里巴巴集团收购。

【看中国2016年03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香港南华早报集团3月14日召开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将包括《南华早报》、杂志及数码媒体等业务资产出售给中国阿里巴巴集团,价码为20.6亿元港币(约17.1亿元人民币)。外界关注,在香港当下的政治氛围中,中共是否将通过中国大亨持有媒体来控制香港言论自由。

据了解,《南华早报》集团旗下的媒体业务除《南华早报》和《星期日南华早报》外,还有杂志、招聘、户外媒体、教育等,同时还经营数个内容网站及会议活动。阿里巴巴这次收购也包括《HK Magazine》以及《Esquire》、《Elle》、《Cosmopolitan》、《The PEAK》及《Harper's BAZAAR》的香港版等一系列杂志。

《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创刊于1903年,内容聚焦大中华及亚太地区,是香港最大英文报纸,读者以政商界人士为主,在香港传媒中公信力亦相对较高,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读者从阅读纸媒转移至网络讯息,《南华早报》陷入利润下滑、发行量缩减的困境。

2013年2月《南华早报》开始停牌,原因是公众持股量不足,惟逾两年半下来,公司管理层和大股东却未尝试恢复流通量,寻求复牌,令其他小股东完全没法套现。

郭氏家族与江泽民关系密切

南早》最早于1971年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1987年,国际传媒大亨梅铎(Rupert Murdoch)的新闻集团在将《南早》私有化后,于1990年重新上市。1993年10月,有“亚洲糖王”之称的马来西亚富翁郭鹤年,透过旗下的嘉里传媒有限公司买下《南华早报》控股权,持股额达73.99%。2009年1月,郭鹤年的女儿郭惠光接替其兄郭孔演出任主席,执掌《南早》。

英国《金融时报》曾形容,郭鹤年家族对《南早》业务意兴阑珊,南早集团在其商业帝国版图中也微不足道。文章称:“如坊间传闻为实,即郭鹤年家族1993年从梅铎手上买下《南早》属当时北京的授意,那么在一个新的政治阶段中,在缺乏直接驱动力的背景下,主业不在媒体的郭家完全没必要再为一份报纸费心。”

中国经济周刊》披露,早在1973年,郭就收到中国外经贸部官员和华润公司的高管密电,要求代中方前往巴西买糖以及炒卖期货。1989年8月,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在钓鱼台国宾宴请郭鹤年全家吃饭。

而前《南早》驻北京记者慕亦仁(Paul Mooney)则表示,有传闻称北京不愿见到《南华早报》落在外国人手里,因此建议郭鹤年买下该报。

《南早》驻北京办事处主任贝克(Jasper Becker)也透露,关于法轮功问题、西藏问题,还有异议人士反对中共政府等香港话题,《南早》只能用通讯社的消息。

此外,自郭氏家族1993年入股《南早》后,包括专栏作家Danny Gittings、驻北京记者Jasper Becker,以及中国版编辑林和立均先后离去。

尽管郭鹤年一直被指与江泽民关系良好,但自中共“十八大”后,江泽民派系势力受到空前重创,习、李与江泽民集团激烈博弈进入白热化。郭鹤年也似乎有意与江泽民派系保持距离。英国《金融时报》分析,对郭氏而言,在商言商,从渐呈下降趋势的报业中抽身,本就无可厚非;而在社会分裂感愈强的香港,与政治保持适当距离,亦不失为明智之举。

现年82岁的郭鹤年,鲜有在媒体上露面或表态。香港“雨伞运动”期间,中共官媒新华社曾文革式的要求香港商人“人人表态”,当时被点名批评的人有郭鹤年、香港首富李嘉诚、恒地主席李兆基,以及九仓主席吴光正等四名富豪,一度引起香港商界反弹。

而目前,马云收购香港《南早》后,将成为首位来自中国大陆的老板。外界关注,在香港当下的政治氛围中,中共当局是否将通过中国大亨持有媒体来控制香港言论自由。

马云打造隐形媒体“帝国”

事实上,阿里巴巴集体投资并购,并非马云在媒体领域的初次投资。早在2009年时,他便与浙报集团联手创造电子杂志《淘宝天下》,该杂志主要针对15至30岁族群。


2013年起,阿里巴巴先后入股新浪微博、虎嗅网、第一财经、无界新闻、封面传媒等等。

2010年,马云又同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一起创办《天下网商》。此后,马云的媒体领域投资开始转向其他各类社交平台、数字媒体、视频网站,以及即时通讯软件。

2013年初,阿里入股新浪;同年4月,阿里战略投资《商业评论》杂志;2014年5月,阿里购买中国著名科技博客虎嗅网40%的股份;2015年6月,阿里出资12亿元参股中国财经媒体《第一财经》;2015年9月,阿里联手财讯集团、新疆网信办创办《无界新闻》;2015年10月,阿里又与四川日报集团成立《封面传媒》。

从2014年与其它三方投资华谊兄弟电影公司,到现在收购《南华早报》,马云名下媒体战略投资和并购案,多达16件。香港《端传媒》曾引述大陆媒体业内人士评价,马云架构的这个媒体群“不是基于单纯的互联网和媒体组合模式,而是多层次、多方面的考虑……。”

来源:看中国

本文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看中国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神韵晚会
神韻作品
donate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