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趟中国,才知道假币这么泛滥……

作者:心路独舞 发表:2016-03-17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3月17日讯】适逢中国大陆的“3•15”,到处都在说打假的事情。笔者突然想起了不久前,一个好友讲述的他去中国出差的遭遇,这位美籍台湾裔的华人在美国已经生活了四十余年,说起这段遭遇时自始至终满是无奈和难以置信的表情,以下就是他叙述的整理。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去大陆,仗着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当然肯定有口音,但我并没觉得到会遭遇什么重大的文化冲击。到达首都机场后,考虑到大陆不是到处都能用卡,我在机场换了三千元左右的人民币。到达酒店办好手续后,前台侍应生很尽职地帮我把行李提到了房间,我给了他5美元的小费。至此,所有的印象都很美好,感觉就像在美国一样的现代和方便。

但不想此后的遭遇却晦气连连。

先是在亚运村附近的一个购物市场买东西,被人告知给的100元是假币。我觉得非常难以置信,虽说美元也是假币的重灾户,但我自己在美国四十年的日常生活中从来没遇到过假美元币,想不到第一次到大陆的第二天就遇到了,再加上这笔人民币是在机场正规渠道里换出来的,我于是要求叫警察来处理。警察来后证实了这张百元大钞是假币,我出示了换汇的收据力争,但警察也没办法,验钞机显示的那张确实是假币。

第二次是在旅游景点买纪念品,收银员小姐接过我递过去的百元大钞后手在抽屉附近迅速闪了一下,然后用验钞笔在票子上划了一下之后对我客气地说,先生您能换张票子吗,这张是假的。我听了一愣,不过前两天的假币事件让我留了点心眼,当时我让警察验了钱包里剩下的百元大钞,证实都是真的,我于是抄下了每张钞票的编号留在了钱包里。现在再看这张假钞的编号并不是我的,我知道我被这位收银员小姐像魔术师一样地掉包了,于是我说,“我知道我刚给你那张钞票的编号,它现在肯定就躺在你收银机抽屉的某个角落,你或者给我找零钱,或者我们可以叫警查来协商解决。”这个小姐一脸尴尬地说,可能是自己弄错了,赶紧找了零钱让我离开。但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当天晚上,我用在礼品店找回的50元当小费给酒店侍应生时,却被告知是假的,看来我防过骗子的一招却中了另一招,真是到了防不胜防的程度了。

后来,我在回美国的飞机上听到别人也有与我类似的经历,我想可能是外表或口音把我们出卖了,让我们成了骗子各种伎俩最好的施展对象。但我最不明白的是,这些人用来行骗的假币究竟是哪里来的,为什么这么多、这么泛滥?按美国法律,一个人如果拿一张假币去银行兑换或买东西时,银行和店家发现后是有责任要求你出示证件(尤其是驾照)并写下所有的个人信息资料的,其中包括姓名、住址、社会安全号码、驾照号码等,最后还必须说明假币的来源,然后银行和商店必须把这些资料连同假币一起报告给政府相关机构,数量较大超过规定时店家还会当场报警,使用者很有可能会被警察当成犯罪嫌疑人带回警局问讯,弄不好就会惹上一身官司。因此在美国民间,一般的人极少遇到假币,较常发生的环节是像贩毒等一类非法或地下交易,美国政府打击假币的力度是很大的。

听到这里,我突然明白了上次回国前为什么我的家人反复叮嘱我不要自己去换汇,到了上海机场他们早给我准备了人民币现金和国内的信用卡,在国内期间也极少给我使用现金的机会,原因是我们这些在美国待久了的人都变得越来越傻啊。我索性到网上搜索了一下,居然发现为打假发行的新版人民币这么快也已经出现假钞了,实在令人担忧。有人说这是人民币地位“提高”的必然结果……看来,人民币也不得不像新版美元那样采用由数以十万计微透镜构成的三维安全线等防伪技术了。不过,不知道在大陆是不是真的有用……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