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现比大禹治水早千年的水坝(图)

发表:2016-03-17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杭州发现比大禹治水早千年水坝。(网络图片)

杭州良渚古城外围发现的水利系统,是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世界最早的水坝,距今约5,000年。已经专家实地考察确证。据悉,这一考古重大发现,将开启史前水利考古研究的新领域。

据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3月15日消息,此次确证的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内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位于古城的北面和西面,由11条堤坝组成。这些堤坝根据形态和位置的不同可分为长堤和连接两山的短坝,其中短坝又可分为建于山谷的高坝和连接平原孤丘的低坝。

早在上世纪90年代,考古人员就曾发现其中最长的一条水坝遗址——塘山遗址。2009年开始,另外10条水坝遗址陆续出土,与塘山遗址共同构成了完整的水利系统。

2015年7月至2016年1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对良渚遗址范围内的老虎岭、鲤鱼山、狮子山等水坝进行正式发掘。同时,浙江省考古所还与山东大学、南京大学联合对坝体和库区进行了勘探调查。

7条坝体的样本送去北京大学实验室进行碳14检测,结果显示,水坝都在距今4,700~5,100年之间建成,属于良渚文化早中期,比传说中的“大禹治水”还要早1,000年。

责任编辑:苏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