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货不愁卖”时代已终结(组图)

发表:2016-03-2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听说液晶电视能赚钱,很多中国企业就蜂拥而入。听说空调和智能手机赚钱,就又不管不顾跑进来。(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看中国2016年03月20日讯】中国企业似乎已失去了昔日的锐气。在那个大量生产就是最大优势、“有货不愁卖”的时代,中国企业曾占尽优势。但在经济减速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不知如何是好,对经营心生迷茫。

曾几何时,听说液晶电视能赚钱,很多中国企业就蜂拥而入。听说空调和智能手机赚钱,就又不管不顾跑进来。近几年,还有很多企业荒废了本业,将制造业搁置一旁,转而将全部精力倾注到房地产市场上。

相对于长远利益,这些企业更为注重眼前利益。似乎这已成了中国企业的习性,与制造业的应有业态相差甚远。在如今经济减速的背景下,制造业底层的中小企业破产越来越多,制造业的根基日渐削弱。

中国正处于两会时期。“产业升级”、“创新”及“供给侧改革”等口号纷纷亮相。面对问题,中国的口号总是比实际讨论喊得响。但现在已没有时间了。中国企业应该如何解决课题,提高国际竞争力?提出和讨论具体方法才是当务之急。

李东生:仅仅是大量生产的以往思路已经行不通。在企业内部培养精心制造产品的“工匠精神”是今后必不可少的。日本和德国具有对产品精益求精、认真改进产品的企业文化。这一点在形成差异化、打造品牌方面非常重要。这方面有所欠缺的中国产品很难在海外高价销售。


面对问题,中国的口号总是比实际讨论喊得响。(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记者在两会上采访了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格力空调董事长董明珠和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从企业家的角度解读中国企业现状。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