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杯菊花茶居然能抗这么多病!(组图)

发表:2016-03-21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

据古籍记载,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

菊花茶的功效与作用:

1、春暖去湿、夏暑解渴、秋日解燥、冬日清火;

2、养肝明目、润喉生津、清心补肾、健脾和胃、有解热作用;

3、养颜美容、调整血脂、补血提神,增强毛细血管抵抗力、扩张冠状动脉作用;

4、有抑菌作用,增强抵抗力;

5、明目清火防辐射、缓解视力疲劳,可多次冲泡——特别有利于常用电脑的人;

6、提神醒脑。菊花茶香气浓郁,提神醒脑,也具有一定的松弛神经、舒缓头痛的功效。

7、防治心血管疾病。菊花可增加血流量,降血压,长期饮用能调节心肌功能、降低胆固醇,对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血清胆固醇过高症都有很好的疗效。

菊花茶的营养价值:

理化分析表明,菊花中含有挥发油、菊甙、腺嘌呤、氨基酸、胆碱、水苏碱、小蘗碱、黄酮类、菊色素、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物质,可抗病原体,增强毛细血管抵抗力;其中的类黄酮物质已经被证明对自由基有很强的清除作用,而且在抗氧化,防衰老等方面卓有成效。从营养学角度分析,植物的精华在于花果。菊花花瓣中含有17种氨基酸,其中谷氨酸、天冬氨酸、脯氨酸等含量较高。此外,还富含维生素及铁、锌、铜、硒等微量元素,因而具有一般蔬果无法比拟的作用。

菊花也适宜与多种花、茶一起泡水饮用,功效更为显著。


化淤消脂,清凉降压降压、减肥轻身。

1、菊花山楂茶:取菊花10克,加山楂、金银花各10克,代茶饮用,能化淤消脂,清凉降压降压、减肥轻身,适用于肥胖症、高血脂症和高血压患者。

2、三花茶:菊花,金银花,茉莉花均少许,泡水作茶饮,可清热解毒,适用于防治风热感冒、咽喉肿痛、痈疮等,常服更可降火,有宁神静思的效用。

3、菊花蜜饮:菊花50克,加水20毫升,稍煮后保温30分钟,过滤后加入适量蜂蜜,搅匀之后饮用。具有养肝明目、生津止渴、清心健脑、润肠等作用。由白菊茶和上等乌龙茶制成的菊花茶,是每天接触电子污染的办公一族必备的一种茶。因为此茶具有去毒的作用,对体内积存的有害性的化学和放射性物质、都有抵抗、排除的疗效。

4、取菊花10克,茶叶3克,一并冲泡,可防治早期高血压。

5、取菊花10克,桑叶、枇杷叶各5克,研成粗末,用沸水冲泡代茶饮,可防秋澡,适于因秋燥犯肺引起的发热、咽干唇燥、咳嗽等病症后食用。本方尚有预防流感、流脑、乙脑、腮腺炎、水痘等作用。

6、甘菊,其味不苦,尤以苏杭一带所生的大白菊或小白菊最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饮用,每日3次。也可用菊花加金银花、甘草同煎代茶饮用,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之效。

7、每日餐后,用五、六朵杭菊花冲泡饮服,能解渴生津。

8、取野菊花15克(鲜品加倍),沸水冲泡10分钟,入冰糖20克溶化即可。每日2剂,代茶饮用,冲至无味。清热解毒、凉血明目。用于防治鼻咽癌。


一般天然的菊花都是黄色的。

菊花茶的选购

1、看;除了部分白色的贡菊之外,一般天然的菊花都是黄色的,如果菊花显得非常白,看起来像脱色了一样,那么多半是用硫黄薰过。而且,菊花放久了会变色,如果买来放了几个月都不会变色,那么也有可能是硫黄燻蒸的。

2、闻;买散装菊花时先捧起来闻一下,如果有股酸酸的刺激性味道,则是用硫黄燻蒸过的,而天然的菊花只有一种淡淡的清香味。

3、尝;可以清泡菊花茶先浅尝一下,不加糖,天然的菊花茶有清香味,如果有酸味就要当心了。而且,正常的菊花茶汤为淡黄色,经过染色或特殊处理的茶汤则为墨绿色。

冲泡菊花茶有讲究:

1、每次喝时,不要一次喝完,要留下三分之一杯的茶水​​,再加上新茶水,泡上片刻,而后再喝。现代科学已能提取菊花中的有效成份,制成菊花晶、菊花可乐等饮品,让喜爱快捷省时的人饮用起来更为方便。菊花茶是老少皆宜的茶饮品。

2、菊花茶冲泡一段时间就会变绿,菊花茶白色变成绿色,属于正常现象。白色菊花浸泡久了,有可能将其中含有的叶绿素浸泡出来,从而导致变色,不知道的人错误的认为坏了就倒掉了。

3、菊花中含有花色素,它可以与水中的酸性或碱性物质发生成色作用,当遇到水质PH值呈碱性时,花色素就会变成蓝绿色,而且还与温度有关,冲泡的水温越高,变绿的速度就越快。一般用纯净水冲泡不会产生上述问题,而自来水呈微碱性,泡久了多会变绿,但无毒副作用,与菊花茶的品质无关。

4、由于菊花茶冲泡时间过长,茶里含有的绿原酸,在空气中就会氧化而变深墨绿色,说明菊花泡到深墨绿色就已经变性了不能饮用,一定要倒掉!提醒菊花茶冲泡时间不要过长,放置时间不要过久。

5、菊花茶变色与菊花的品种也有一定的关系,一般贡菊泡水即使不隔夜也是绿色的,只不过新泡的是嫩绿色,隔夜的是墨绿色。杭白菊泡水则是黄色的,并伴有一丝甜香,即便隔夜一般也不会变成绿色。

6、白色菊花茶浸泡久了,有可能将其中含有的叶绿素浸泡出来,从而导致变色。另外,可能用水的温度没有掌握好,茶叶一定要用沸水冲泡。同时,尤其是进入夏天以后,原则上不要喝隔夜茶,以免茶中滋生的细菌会感染身体。

喝菊花茶还是别加糖为好。(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7、喝菊花茶不要随意加糖,随着天气转暖,空气变得干燥,不少人更是喜欢喝菊花茶时加上冰糖,以增加口感。中医认为,菊花茶加冰糖是可以的,但是对于胃酸过多的人,最好别加糖,特别是患有糖尿病或血糖偏高的人,绝对不能加糖,应单喝菊花。

8、喝菊花茶不是人人皆宜。有过敏体质的人想喝菊花茶,应先喝一两口试试,如果没问题可再多喝,但也不应过量饮用。此外,由于菊花性凉,体虚、脾虚、胃寒病者、容易腹泻者不要喝。

9、睡前喝菊花茶,因为喝太多的水,第二天早上起床眼睛就会浮肿的像熊猫一样,民间有一方法可以有效解除,就是用绵花沾上菊花茶的茶汁,涂在眼睛四周,很快就能消除这种浮肿现象。要对付黑眼圈、水肿问题,在众多花茶中,以菊花对舒缓眼睛疲劳最为有效。

一般情况下,菊花茶最适合头昏脑涨、目赤肿痛、嗓子疼、肝火旺以及血压高的人群喝。有一些脾虚、湿肾的人也不宜,更不能加糖,因为过甜的茶会导致这类人口黏或口发酸、唾液多,感到不适。所以,不知道自己体质的人喝菊花茶还是别加冰糖为好。冲泡菊花茶直接以热水冲泡即可。口感会更好,冲泡时加少许蜂蜜,不过胃酸过多、血糖高还是别加,味苦的野菊花最好不要饮用。

需要注意的是,野菊花性苦寒,长期服用或用量过大时会伤及脾胃阳气,出现胃部不适、胃纳欠佳、肠鸣、大便稀溏等不良反应,因此,脾胃虚寒者及孕妇都不宜用。

责任编辑:心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