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必学三种规矩是什么?现代家长必知(图)

发表:2016-03-2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孩的品格该教什么?(网络图片)

小小孩的品格该教什么?

品格教育跟行为发展息息相关,换句话说,在六岁以前,有良好生活品格力的孩子,心智发展会比较成熟,到了学龄以后的学习效率相对也会比较高。许多行为与脑科学的研究皆提出,幼小的孩子有三种重要的规矩,必须及早养成,那就是能耐心等待、分享事物及学会轮流。评估儿童社交发展时,这也是医学专家一定会检视的能力。

1、学习等待——帮助孩子控制冲动。

针对儿童行为发展的研究发现,可以控制自己的冲动、不会在第一时间往诱惑迈进的幼儿,长大之后的成就会愈高。这跟大脑管理冲动的前额叶发展相关,前额叶愈成熟的孩子,判断、思考、观察等能力就会愈好,有助于孩子良好行为的发生,所以冲动控制的能力必须要学习。因此,爸妈从小让孩子适时的等待,不要每件事都在第一时间满足孩子,可以帮助孩子发展冲动控制的能力。

2、练习分享——训练思考、判断能力。

人是群居的动物,当幼儿渐渐进入团体生活时,其社交的技巧,首重身边事物的分享。一岁前的孩子,对自己的食物或玩具难分难离是正常的心智发展过程。但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家长不难发现,孩子会想透过“你一个、我一个、他一个……”来博取身边大人的欢心及赞赏。孩子也渐渐想和大家一起拥有,大家一起从事共同的活动,例如,一岁半到两岁的孩子会希望大家一起吃饭、你陪我一起玩玩具等。这些看似最基本的分享,其实都是孩子心智成熟、慢慢脱离自我中心时期的表征。相对来看,分享的过程要思考、要判断他人的内心想法,并降低心中的欲望,会分享的孩子比不会分享的孩子,在团体中的受欢迎程度高很多,直接影响了孩子的成就感及与他人互动的动机。

3、学习轮流——训练观察力。

轮流则是另一个很重要的团体功能发展。幼儿在游戏过程中拥有轮流的能力时,必须要观察他人行动,并看看是否轮到我。所以轮流需要训练,是一种高度观察力的训练,也是一种分享式注意力训练(你做什么,然后我做什么)。学龄前会主动轮流的孩子,学龄时期的学习行为会更好,社交及情绪管控能力也会更好,所以轮流必须在幼儿时期提早训练。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