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高达5900亿美元难以收回

发表:2016-03-23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3月23日讯】中国公司现在平均通常需要83天才能收回货款,几乎是其它新兴市场竞争者的两倍。随着拖欠货款从工业领域蔓延到科技和消费企业,在过去两年,中国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暴增23%,达到5900亿美元,超过了台湾经济年产出。

彭博社报导说,巨额的未付账单显示,脆弱企业的现金短缺不仅仅威胁到银行和债券持有人,而且威胁到中国市场错综复杂的巨大供应链。随着今年的企业破产数量预计将攀升20%,更多中国企业可能陷入两难困境:要么继续让那些可能破产的客户赊账,要么切断供货,但是眼睁睁看着销售下降。

长期观察中国市场的作家弗雷泽•豪伊说,这对整个中国经济将有冲击效应。游戏的终结就是企业违约和倒闭。

彭博社报导说,很容易看出来为什么收回账款在中国变得越来越难。企业和客户受到25年来最剧烈的经济放缓的挤压,而产能过剩推动前所未有的产品价格连续下滑。创记录的企业债务水平让许多公司难以偿还债务。

世界上最大的贸易信用保险公司裕利安宜报告说,在2015年中国企业破产率上升了25%。它还预测,今年中国企业破产率将再增加20%,是全球43个主要市场中比率最高的。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本周末强调他对企业债务水平上升的担忧,说企业借贷占GDP比例已经太高。

种种不良状况在中国企业的财报当中越来越明显,应收账款和销售额难以让分析师计算应收账款周转天数(需要多少天才能收回账款)。

彭博社根据上市公司的文件计算得知,中国企业2015年的平均回款天数为83天,相比之下,2014年为79天,2010年仅为55天。而对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里的公司来说,回款天数平均为44天。

中国工业公司的回款天数最长,为131天;科技公司次之,为120天;电信公司为118天。回款天数超过100天通常被视为危险,可能暗示未来现金流出现问题。

这也暗示,中国公司的销售和盈利数字不像表面上看的那么风光。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1月份发布公告,在拖欠款无法收回之后,它预计将报告2015年净亏损17.5亿元(2.7亿美元)亏损。

法国巴黎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陈兴东说,回款天数延长的趋势不会很快结束。他预计企业被拖欠账单的情形至少还要持续两年时间。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