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信心指数13年来新低 44%不信任政府(图)

发表:2016-03-26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最新民调显示,港人对中港两地政府的信心持续下跌,对港府的不信任比率飙升至44%(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6年03月26日讯】香港回归近19年。香港的最新民调显示,港人对中港两地政府的信心持续下跌,对港府的不信任比率飙升13个百分点至44%。而港人对香港前途信心净值更跌至2003年非典以来新低。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早前将香港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其后成功访问约1000人,结果显示,港人对中港两地政府的信任程度,以至对大陆和香港的前途,以及一国两制的信心再次全线下跌,其中对香港前途的信心净值,更跌至2003年非典以来新低。

数据显示,港人对港府的信任比率虽维持在38%,不过不信任比率由3个月前的31%升至44%;至于港人对中央政府的信任比率就由35%微跌至33%,不信任比率则由36%增至43%。

此外,港人对一国两制的信心以至香港前途信心的负面比率,都重回高于正面比率的水平。当中对一国两制信心的负面比率由43%升至50%,正面比率则由50%降至42%;而对香港前途信心的负面比率和正面比率分别为51%和42%,前者增加了7个百分点,后者则下跌6个百分点。另外,经过1月台湾总统大选后,港人信任台湾政府的比率则微升,由15%增至24%,但不信任比率也由25%增至28%。

香港民间监管公共事业联委会发言人蔡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对民调结果不感到意外,因为港人对香港前途及港府信心抱悲观态度已持续一段时间,与一国两制在落实过程中出现太多矛盾有关:

“过去几年香港经过政改和占领运动,香港人很努力的争取香港人的民主普选,但最后都没能够成功落实,让香港人能够自由选择产生我们的特首跟立法会这样的民主选 举。当然这样的情况是香港人对前途有一定的担心。另外就是,我们也看到中国政府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最近铜锣湾书店的事情,让人感觉香港的一国两制遭 到了破坏和干扰。可能这些情况出现让香港人觉得对前途是有担心的。”

港大民研分析,年纪愈轻的受访者愈不信任中、港政府,也对一国两制愈缺乏信心。例如是18至29岁的市民,有75%不信任港府;73%不信任中央;80%对一国两制无信心。至于50岁或以上的市民,对以上三项不信任的只有三至四成。

立法会议员陈家洛认为,现在有年轻人要求对香港前途公投自决,甚至要求独立建国,他直言,倘若下任特首人选未能“换脑袋、换风格、换手法”,香港只会是死路一条。

对此,香港前立法局议员曾健成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短期内经济持续走下坡,加上立法会选举临近,社会气氛会进一步紧张,年轻人希望独立的想法也会越来越多:

“回归之后,这是多年来,特别是梁振英上台的这几年,他故意的搞乱香港、社会撕裂严重。所以香港人对前途和整个社会没有希望。年轻人不是港独,他们是希望离开中国的政权,不给他控制,所以他们才有香港独立的理想冒了出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