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集团面临减产能、减员工的问题(图)

发表:2016-03-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苏赣榆一钢铁厂的工人就钢铁生产过程进行监控检查。(图片来源:法新社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27日讯】中国钢铁业大型国企河北钢铁集团为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计划今后开拓非钢产业,今后两年将5万名员工向非钢产业转移。有专家建议,中国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应该注重协助被裁减员工的培训,帮助他们重新就业,发生避免失业潮。

中国大陆的《证券日报》3月25日报道,位于河北省唐山市的国有企业“唐山钢铁集团公司”(唐钢集团),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每年有5000多名员工转移到非钢铁产业。唐钢所属的河北钢铁集团(“河钢”)是特大型国有钢铁企业,目前拥有全球第二、中国大陆第一的产能规模,在岗员工12万,产能5000万吨。河钢目前也面临减产能、减员工的问题。

报道举例说,河钢一些员工近日表示,“以前在唐钢很有安全感,现在开始有危机感。”因为自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快推进供给方改革以来,去产能成为中国钢铁行业的主旋律。

河钢员工特别关注,今年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传出的两则消息:一是,河北省省长张庆伟透露,截至2020年,河北省钢铁产能要压减到年产量2亿吨以内。这意味着,河北60%的钢铁企业要关闭或整合。二是,武钢董事长马国强表示,在“十三五”期间,这家特大型国有钢企的武汉本部产能将从现有的1800万吨减到1000万吨,员工数量将从现有的8万人裁减到3万人。

武钢董事长马国曾表示,中国钢铁行业出现亏损的原因,除了存在产品结构的问题等,更重要的还是成本侧的问题,特别是人工成本占比过高的问题。相比民营钢企,国有大中型钢企承担的社会责任较重,人工成本更高。

英国工商会首席中国顾问吴克刚,就中国大陆钢铁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困境表示:“中国的钢铁和煤炭业正面临产业过剩问题,需要设法到亚洲其他国家和非洲去寻找机会。”

《证券日报》的报道说,河钢作为拥有12万左右在岗员工的特大型钢企,一年的人工费用就能达120亿元。按照河钢的规划,到2018年,公司若达到人均年产钢1000吨的,钢铁主业只需要5万人。报道援引河钢党委宣传部官员的话说,到2018年,现有的12万员工中,除去自然减员的部分,非钢产业将实现5万在岗人员稳定就业、并完全消化其人工成本。

在美国的退休冉伯恭教授指出,中国经济转型的确面临许多艰巨困难,最主要的是如何协助钢铁煤炭业员工的再就业:

“中国的钢铁和媒体业面临很大困难,会有很多人下岗,再加上军队裁减30万人,政府需要帮助位这些人得到培训和得到就业机会。否则会引发社会不稳定。”

《证券日报》的报道说,中国大陆的各大型钢铁企业面对产能过剩、需求放缓、库存上升、利润微薄的行业大背景,因此,他们在想方设法提升钢铁主业竞争力的同时,也纷纷在主业之外寻求突围之路,向产业链上下游纵向延伸,努力开拓非钢产业。

此外,对于中国大型国有钢企们来说,除了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发展非钢产业的另一个重要动力,就是消化人工成本,承接钢铁主业的分流员工。《证券日报》表示,已经获知河钢正在筹建一个有400辆车的出租汽车公司,以安置钢铁业的下岗工人。

就中国经济转型所面临的诸多问题,路透社前不久的一则有关报道说,中国面临着一场在保持经济增长的的同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以及重组低效率行业的艰难任务。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