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0%国债收益率沦为负值(组图)

发表:2016-03-2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3月29日讯】日本央行疯狂的购债计划以及今年突然引入的负利率政策,正让日本债市加速扭曲。目前日本超过70%的国债收益率为负,分析师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到年末都不会重回正值,日债市场处于泡沫之中,价格偏离基本面。


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到年末都不会重回正值(网络图片)

日本负利率国债规模目前翻番至超600万亿日元,十年期国债年末的预估中值为-0.1%。摩根大通称,日本央行主宰了债市,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年末会达到-0.15%;年内收益率都将受到极大抑制。

日本宏观顾问公司(Japan Macro Advisors)首席经济学家Takuji Okubo对路透表示,“你把日债看作是一种投资工具,但实际上这个市场处于泡沫之中……日债价格已经偏离基本面,投资者没有传统的方式来衡量它们的价值。”

日本长端国债仅有的一点正收益成为市场竞相争夺的对象,导致期限最长的40年期国债收益率今年断崖式下跌,推动日本收益率曲线走平甚至出现倒挂。此外,日本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也首次跌破日本央行的隔夜拆借利率。


日本通胀已连续十个月增长徘徊在零左右(网络图片)

债市流动性从过去的充裕状态骤然转为紧缩。这也推动债市波动率升至1999年来新高,央行自身购债计划大受影响。日本央行委员会中反对负利率的委员木内登英在3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表示,负利率伤害日本国债市场的稳定性。

尽管日本央行近几年接连推出超级宽松刺激,国内通胀仍与央行2%的通胀目标相去甚远,日本通胀已连续十个月增长徘徊在零左右。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日本全国CPI同比增长0.3%,1月零增长;2月除生鲜食品外的核心CPI同比零增长,持平1月;2月除食品与能源外的核心-核心CPI同比增长0.8%,1月增长0.7%。

日本央行3月利率决议维持负利率及QQE政策不变。日本央行称,通胀预期在近期已经走弱,若有必要,将加大宽松。会议还将1月货币政策会议“若有必要,将进一步降低负利率”的表述调整为“若有必要,将加大宽松。”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第二日称,如有必要将毫不犹豫地放松政策,再次采取负利率、量化、质化(即QQE)等宽松手段,即进一步降低负利率,加速扩张货币基础,购买风险更高的资产。

他提及,进一步下调负利率的可能是存在的,理论上下调的空间还有不少,利率可以降至-0.5%。

彭博在对40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近90%受访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会在7月末前进一步放松政策。80%受访经济学家认为进一步调低负利率最可能成为政策工具。

日本央行4月28日、6月16日、7月29日将公布利率决议。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