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天然食物助您降血糖(组图)

作者:许佳恩 发表:2016-03-3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血糖的治疗以日常饮食为重点。

血糖是一种血糖监测结果的判定,为一时性的结果,并非一种疾病的诊断,但它却是糖尿病的先前征兆,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控制,很可能引发糖尿病和其它并发症。

“血糖”是指人体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通过食用谷类、糖类、水果等食物时,摄入的糖分转化而成,是肌肉运动的能量来源。当空腹(8小时内无摄取糖和任何含糖食物)血糖高于正常范围4.0-6.1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高于正常范围7.8mmol/L,即称为高血糖。

高血糖的治疗以日常饮食为重点,必须减少糖分、脂质的摄取,避免过量饮食,尤其是摄入太多含大量果糖的水果。既然改善饮食是对付高血糖的良策,我们就从餐桌上寻找一些天然的食物来降血糖。

1、薏仁

薏仁性味甘淡微寒,药食两用,有补肺健脾、利尿除湿功效。现代药理研究指出,薏仁能降低血糖,尤其适用于肥胖型糖尿病兼有高血压的患者。

2、韭菜

韭菜性温味辛,入肝、胃、肾经,能理中行气、散血解毒。适用于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等病患。

3、菠菜

菠菜性味甘寒,归肺、胃经,有止渴润燥、下气调中、调血的功效,是辅助治疗糖尿病的极佳食材。但菠菜富含草酸,若和含钙丰富的食物共煮,易形成草酸钙,不利人体吸收,对肠胃也不利,烹调时应留意。

4、苦瓜

苦瓜性味苦寒,营养丰富,维生素C的含量高居各种瓜类之首。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不仅和胰岛素作用类似,还可以刺激胰岛素释放。糖尿病患者可以每天1~2次,用1个苦瓜,剖开去瓤洗净,切片水煮,1次服下,有助于控制血糖。

5、黄瓜

黄瓜性味甘凉,能除热、止渴。黄瓜中仅含1.6%的糖,可供糖尿病患者经常食用,并可获得维生素C、胡萝卜素、纤维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黄瓜所含有的丙醇二酸,能抑制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肥胖型糖尿病兼有高血压患者,每天食用100克黄瓜,很有益处。

6、南瓜

南瓜甘温无毒,具补中益气功效。南瓜中含有能抑制葡萄糖吸收的果糖,和人体内多余的胆固醇结合,可防止胆固醇过高,预防动脉硬化。南瓜还含有甘露醇、腺嘌呤、戊聚糖等许多有益人体的物质,也能促进胰岛素分泌。糖尿病患者每天食用100克南瓜,对改善症状有很好的效果。

7、芋头

芋头含有镁、锌、黏蛋白、维生素B1等有效成分,还富含半乳聚糖,能有效降低胆固醇和血压。100克芋头仅含热量58千克,最适合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等必须限制饮食的患者。

8、莲藕

莲藕性寒味甘,归心、脾、胃经。生吃能清热解渴、凉血止血、散瘀醒酒;煮熟食用可滋阴补血、健脾养胃、生肌止泻。适用于饥饿、形体消瘦型糖尿病,兼有吐血、衄血及热淋者尤为适合。

9、萝卜

萝卜性温味辛,能消积滞、化痰、解毒,还能杀菌、防癌、助消化、提振食欲、提升免疫力等功效,尤其适用于食积胀满型糖尿病患者食用。

10、肉桂

肉桂性味辛温,有补元阳、暖脾胃的功效。肉桂可以提高血液中胰岛素水平,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烹调时可以加入1~3克肉桂末,但肉桂辛热,不适合阴虚型糖尿病患者。

11、洋葱

洋葱性味辛温,不但能刺激胰岛素合成,所含的前列腺素A和硫胺基酸,也有扩张血管、调节血脂、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对糖尿病且血脂异常的患者很有帮助。洋葱能抑制血糖上升,让患者的血糖维持在稳定状态。每天食用50克(约1/4个)洋葱,就有很好的疗效。

12、山药

山药含有分泌胰岛素不可缺少的镁、锌等成分,以及维生素B1、B2,可促进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谢;含有淀粉酶,可使血液中不再积存糖分;所含黏滑成分由黏蛋白形成,黏蛋白能包裹肠道内的食物,使糖分被缓慢地吸收,因此能抑制饭后血糖急剧上升,并避免胰岛素分泌过剩,较好的调控血糖,有效改善高血糖。山药属淀粉类,糖尿病患者不宜过量食用。

13、银耳

银耳性味甘平,能滋阴调燥、生津养胃。银耳的热量很低,又富含食物纤维,能延缓血糖上升。研究指出,银耳富含的银耳多糖和胰岛素降糖活性有关。在动物实验中发现,银耳多糖可将胰岛素的作用时间从3~4小时延长到8~12小时,糖尿病患者可经常食用。

14、芹菜

芹菜甘寒,能健胃、清胃热、散节气、下瘀血。含丰富的膳食纤维,有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等作用。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适合长期食用。

15、空心菜

空心菜、小白菜、莴苣等叶菜类,富含纤维质,都能抑制食物中糖分的吸收,达到降血糖的功效。

16、小扁豆

小扁豆富含食物纤维,属低GI(升糖指数)食物,可延缓葡萄糖吸收,让血糖缓慢上升,并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预防新陈代谢症候群,故可预防肥胖、便秘、糖尿病。每天吃一点小扁豆,对糖尿病合并血脂异常者有很好的疗效。

17、糙米

糙米饭富含纤维质,饭后产生的血糖高点较低,能预防血糖上升,亦具有饱足感。糙米饭富含铬等多种矿物质,能促进糖和脂质的代谢,体内缺乏铬的话,会降低胰岛素的功能,容易引起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糖尿病患者更应预防铬的流失,多吃富含铬的食物,例如:糙米、鱼虾、海藻类等。


(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18、茶类

茶叶有很好的消脂、降血糖功效,但并非每一种茶都具有此功效。目前的研究发现:番石榴茶中含番石榴多酚,能缓解糖的吸收,抑制血糖的上升;桑叶中特有的1-脱氧野尻酚素成分,也能抑制将多糖分解成葡萄糖的α-糖甘酚,抑制血糖上升,但桑叶茶要在饭前饮用才行,饭后饮用则无此功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