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传说里的10大情爱之神(组图)

发表:2016-04-10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有许多关于神仙的传说,千百年来,民间也供奉许多神仙。这些信仰、传说,是古代文化的积淀。由于它多在民间流传,无正史可循,所以流传的起始年月已难查考。但是,它的流传跨度大多有几千年,而且在不断地发展、补充、修改,直至明、清,甚至传诸现世。

一、媒神之祖――女娲

女娲是被中国民间广泛而长久崇拜的一位女性神,她被看成是创世神和始祖神。传说女娲能化生万物,她的最伟大的业绩一是炼石补天,二是抟土造人。女娲在造人之前,于正月初一造出鸡,初二造出狗,初三造羊,初四造猪,初五造牛,初六造马。到了初七,开始以黄土和水造人。考虑到人要代代相继,善衍不绝,于是创建了婚姻制度,促使男子与女子结合以生儿育女,于是女娲就成了第一个媒人,被后世尊奉为媒神,又称“高媒”。人们祭祀这位婚姻之神典礼十分隆重,修了女娲娘娘庙或高禖庙,用太牢(猪、牛、羊三牲齐备)这一最高礼节来祭祀她。这些庙至今在山东洛宁、山西河津、江西雩都等地区还有保留。

二、牛郎织女


牛郎织女是民间流传相当广泛的凄美神话。(图片来源:Pexels)

牛郎、织女的传说堪称是一则凄美的爱情故事。(已在前篇生育神谱中描述)在每年的七月七日,由喜鹊搭桥,在天河上相会。后来,民间的七月初七又演变成“七巧节”或“乞巧节”,妇女们在今日穿针引线,向织女乞求聪明和灵巧,也乞求美好的姻缘。

三、月神

月神,是中国民间流传最广的神仙之一。月神又叫月光娘娘、太阴星主、月姑、月光菩萨等。崇拜月神,在中国由来已久,在世界各国也是普遍现象,这是源于原始信仰中的天体崇拜。在黑夜中,月亮给人带来了光亮;月色朦胧,又会使人产生许多遐想,许多美丽动人的故事因此产生,“嫦娥奔月”就是其中著名的一个。

传说嫦娥是后羿的妻子,后羿因射九日,得罪了天帝,把他们贬在人间,后来,后羿得了西王母的长生不老药,嫦娥偷吃后升天而去,住于月宫,就成了月神娘娘。《山海经》、《搜神记》等古籍中都记有此事。

此后,月神就较普遍地为民间供奉。中国古代男女热恋时在月下盟誓定情,拜祷月神。有些分离的恋人也拜求月神,祈求团圆。

四、月下老人

月下老人是中国神话传说中专管婚姻的神,又称“月老”。据沈三白《浮生六记》说:“一手挽红丝,一手携杖悬婚姻簿,童颜鹤发,奔驰开非烟非雾中。”中国不少地方都有月老祠。

不过,不单是中国,许多民族都有崇拜月神的风俗,月下老人的信仰,应该就是出自这样的信仰传统。中国尤其盛行未婚男女在月下盟订终身的习俗。

月下老人始见于唐代传奇小说家李复言的《续幽怪录》。其中记载,唐代韦固,某日夜宿于宋城(今河南商邱县)一客栈,夜里碰上一位老人,倚著布袋,查阅著一本书。韦固好奇地问老人,他回答说,这是一本记载着天下人姻缘的书。韦固又问老人,布袋内装着些什么?

老人说,布袋中装着红绳,红绳是用来系住夫妻的双脚,不论两人的贫富差距多么悬殊或相隔千里,只要用这红绳系住,就注定结发一生。韦固听后十分好奇,就向老人问自己的婚事。老人查阅后说,“你的妻子是店北头卖菜老太太的三岁女儿。”韦固听后十分生气,也不以为然,便派人去刺杀这个小女孩,但刀子只刺中眉心并未杀死。

十年后,韦固立下军功而迎娶相州参军的女儿,妻子眉间贴着花纹,询问之下赫然发现,妻子正是十年前老人所说的三岁女孩,也是他暗杀不成的女孩,这才了解原来世间真的有“姻缘一线牵”之事。此事传开后,宋城的这家客栈就被称作“定婚店”,而当时在月下翻阅书册的老翁,就被称作“月下老人”。


祭祀床神的风俗由来已久。(图片来源:Pexels)

五、恋爱之神――泗州大圣

福建泉州一带流传有泗州大圣的信仰,泗州大圣又称泗州佛,传说泗州大圣为追求观音菩萨化身的女子,而被度化成佛。因为泗州大圣求爱未果,所以民间认为祂十分同情感情受挫的男女,必会保佑爱情顺利。当地也传说,感情不顺遂的男女只要挖下泗州大圣后脑勺的沙粉,洒在对方身上,就能感情如意。

传说泗州大圣是唐朝时来到中国的西域僧侣,法号僧伽,曾为唐高宗说法,死后葬在泗州,民间相信他为观音大士的化身。泗州大圣之所以被尊为爱情守护神,来自另一个民间传说故事。据说,福建晋江与惠安之间的洛阳江,江水十分湍急,宋朝蔡襄曾多次建桥,但都因江水翻腾而失败。后有土地公化身为摆渡老翁,观音大士化作一貌美女子坐在船头,老翁说只要用钱币击中女儿,便许配给他。许多闻讯而来的青年都无法成功,钱币堆积在河床成为架桥的基座。后来泗州大圣用计击中女子,老翁便叫他到岸边亭中议婚,但泗州大圣一坐下就化为石像,因为已被观音大士度化。

六、爱情守护神――华岳三娘

华岳三娘,传说为玉皇大帝的外甥女,美貌与智慧兼备,长年居住在西岳华山的圣母宫中,因为排行第三,所以称华岳三娘。华岳三娘的二哥,就是大名鼎鼎的二郎神杨戬。

华岳三娘在华山经常看见上山进香的男女,十分羡慕凡人的生活。一日,她在庙中歌舞,突然一位书生走进庙来,急忙中三娘飞上莲花座化作塑像,但彩带却挂在案桌上。书生因为应试落第,返乡途中来到华山揽胜,见桌上彩带便提笔抒怀,三娘对书生的风采心仪不已。书生下山时忽遇大蟒,三娘取宝莲灯相救,两人互相爱慕结为连理,也怀了孩子。二郎神知晓此事非常愤怒,便领天兵捉拿三娘,三娘就擒后被镇压在黑云洞,她临走前交给丈夫一块沉香,并说日后产子便以“沉香”为名。

十多年后,沉香独上华山救母,巧遇霹雳大仙传授道法,并赠神斧。三年后,沉香来到华山,向舅舅二郎神讨公道,二郎神不敌,沉香用神斧劈开华山,救出母亲。后人感念华岳三娘勇于追求爱情,因此敬她为爱情守护神。

七、床神

祭祀床神的风俗由来已久,宋朝已流行此俗。宋人杨循吉《除夜杂咏》诗云:“买糖迎灶帝,酌水祀床公”,即是指此。俗传床神有男女之分,床婆贪杯,而床公好茶,所以“以酒祀床母,以茶祀床公”,这叫男茶女酒。祭床神时,置茶酒糕果于寝室,祈“终岁安寝”。时间各地不一,有的地区在除夕接灶神后,接着祭床神;有的地区在上元日后一日,即农历正月十六祭床神。

旧时有些地区还有“安床”习俗,即在婚礼举行的前几天在洞房内安放新床;其位置要按男女双方的生辰八字、窗向、神位来确定,忌与桌、柜、橱相对。安床要选择吉日良辰进行。安床后,当晚要拜床母。在明、清时就有拜床母的习俗,清代长篇小说《醒世姻缘传》中就有这方面的描写。婚礼礼拜床神,是希望新婚夫妻如胶似漆,生活幸福美满。

八、和合之神

“和合”二字最早出现在《周礼》“地官篇”的“使媒求妇,和合二姓”。和合二字有和睦、和顺、融洽之意。“和合”原本只是字义,慢慢演变为“和合神”,形象为一位持荷、一位执盒的两位神明。苏州寒山寺的偏厅供奉有寒山与拾得二僧的塑像,寒山手执荷花,拾得手捧木盒,以“荷”喻“和”,以“盒”与“合”谐音。从此,寒山与拾得就被当作“和合二仙”或“和合二圣”,也成为护佑姻缘、夫妻和睦的爱情神了。

寒山与拾得传说是唐朝僧人,来历不明,民间相信他们是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的化身,以癫狂的形象写了许多发人深省的禅诗。还有另外一个故事说寒山与拾得是同村好友,但两人同时爱上一位女子却互不相知,直到论及婚嫁时,寒山才知道好友也爱慕此女,为了成全好友而跑到苏州削发为僧。

拾得知道后,抛下女子来到苏州寻找寒山,探听到寒山的住处后,就折一株荷花前往相见,寒山听到拾得前来,急忙捧一盒斋饭相迎,两人相见无比欢欣,后来拾得也出家为僧,两人在苏州创立“寒山寺”。不论故事的真伪,“和合二圣”是古代年画中常见的吉祥人物,深受大家喜爱。

九、子孙娘娘――金花夫人

“多子多福,子孙满堂”是过去中国人传统的文化心态和追求,为了礼佛拜神、祈求子嗣,众多的送子神仙也应运而生。送子神仙名目繁多,一般都称为子孙娘娘。如广州著名的祈子神庙——金花庙中,主神为金花夫人,附祀的有张仙、华陀、月老、花王、桃花女、斗姆等,大都与生育有关;还有二十奶娘神像,也都和生育有关。

十、娼妓神――管仲、白眉神

过去妓女供奉的神明除通用神外,还有自己的专用神。最早的娼妓神,据称是春秋时的大政治家管仲。清代的纪昀在《阅微草堂笔记》中云:“娼族祀,以女闾三百也。”关于“女闾三百”一事,《战国策•东周策》云:“齐桓公宫中七市,女闾七百,国人非之。”明人谢肇浙的《五杂俎》云:“管子之治齐,为女闾七百,征其夜合之资,以佐军国。”由于管仲是历史记载最早公开地、大规模地设倡者,所以被后世妓女奉为祖师与神明。

除管仲外,古代娼妓还信奉白眉神。明人沈德符在《万历野获编》中说,白眉神长髯伟貌,骑马持刀,与关公像略肖,但眉白而眼赤。京师人相詈,指其人曰“白眉赤眼者”,必大恨,其猥亵可知。徐珂的《清稗类钞》说他又叫妖神:娼家魔术,在在有之,北方妓家,必供白眉神,又名妖神,朝夕祷之。千百年来,娼妓对白眉神十分恭敬,“初荐枕于人,必与艾豭(老公猪,指嫖客)同拜此神,然后定情,南北两京皆然也。”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