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大招风》:历史对香港开了一个玩笑(组图)

作者:林兆彬 发表:2016-04-11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影《树大招风》海报

【看中国2016年04月11日讯】风中风中心里冷风吹失了梦

事未过去就已失踪此刻有种种心痛

心中心中一切似空天黑天光都似梦

迷迷惘惘聚满心中追踪一片冷的风

各种空虚冷冷冷吹起吹起风里梦

过去的心火般灼热

今天已变了冰冻记忆中突然又痛

只因空虚再作弄

你似北风吹走我梦

就让一切随风

——《让一切随风》

没有看过预告片和简介,我便入场观看《树大招风》这部港产片。完场之际,响起重新演绎的经典广东歌《让一切随风》,全场拍掌。这部电影看得我目定口呆,因为原先我只以为《树大招风》是一出讲述三个贼王的犯罪片,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原来醉翁之意不在酒,里头有大量政治隐喻,是一出比《十年》更具时代意义、更有深度的本土电影。借三位末代贼王的没落故事,来表达出香港在“九七回归”之后风光不再。

电影改编自九十年代香港“三大贼王”张子强、叶继欢与季炳雄的犯罪经历,讲述1997年初,三大贼王叶国欢(任贤齐饰)、季正雄(林家栋饰)和卓子强(陈小春饰)互不相识,却恰巧在同一家酒楼“风满楼”出现。自此,江湖上便风声四起,传出他们正密谋合作,要趁回归前做一件惊天大案。殊不知,原来身为主角的三人却懵然不知……


电影《树大招风》剧照

(剧透慎入)

《树大招风》由三位新晋导演许学文、黄伟杰、欧文杰各自拍摄一位贼王的故事,然后分别在戏中互相穿插。三个故事,能够被剪辑成为一部充满杜琪峰风格的电影,毫无违和感,非常完整。人物描写与配乐都十分出色,虽然前半部的剧情发展略为缓慢,但后半部份拍得很紧凑。

更厉害的是,电影仿佛是一部从未来穿越到过去的“预言书”,利用一个以九十年代为背景的虚构故事,替2016年的香港人发了一场梦,给予观众不少启示,值得深思。


电影《树大招风》剧照

如果《树大招风》是一部十年前上映的电影,相信它未必能够引起香港观众的强烈情绪。虽然三位贼王无恶不作,但观众也会看得很同情他们,因为我们都在电影中找到了自己的身影——在九十年初人心失衡、对前途感到迷惘不安的香港人。

面对着时代的巨浪,社会规则正被改写,贼王失去原来的优势,竟然要沦落到北上走私电器,向中国官员悲躬屈膝,甚至被大陆人出卖。这部分的剧情,反映了香港在主权移交前后至今的实况,中港在政治和经济上不断融合,香港被迫要向中国靠拢来换取经济成果,电影业也如是,让观众看得哽咽悲伤。

故事由1984年签署中英联合声明开始,直至到“九七回归”作结,其实当中甚少直接触及到政治观点,但里头的气氛、对白和情节,都让观众清楚感受到“九七回归”的唏嘘。香港的主权,从殖民帝国的手上移交到另一个血腥的政权手上,香港人只能悲观地面对,难道这是历史对香港开的一个玩笑吗?


电影《树大招风》剧照

最有趣的是,电影虽然流露出一种怀缅过去的情感,但同时亦在否定英国的殖民统治,散发出一些反殖的味道。电影的英文戏名“Trivisa”源自梵文,意思是三重炼狱,代表了“三大贼王”的“贪、瞋、痴”,也仿佛是香港人的负面价值观。由港英年代开始,香港社会一直崇尚金钱至上和物质主义,炒楼炒股的风气一直盛行。卓子强的角色就是典型的“香港仔”,为求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一旦社会大环境转变,内心空洞的香港人便会面临身分危机。

三位大贼彷如宿命的经历,特别是最后的那一幕,告诉观众:一切都是历史开的玩笑。三位大贼只差一点点就可以会面,就好比八十年代,香港前途问题只由中国和英国双方政府决定,香港人被排除在外,没有什么“三脚凳”。与三位大贼一样,香港人没有选择的余地,似乎是偶然也是必然,是时代迫使我们走上“民主回归”这条不归路。

历史没有如果,只有教训。乐观一点思考,三位大贼仍未死去,香港亦如是,代表未来还是有希望的,改变香港的命运,为时未晚,且看下回分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主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