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极端的《环球时报》把中国推向险境(图)

作者:夏妍 发表:2016-04-12 0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评论称极端的《环球时报》把中国推向险境。(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夏妍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在一场外交学院的演讲中点名批评《环球时报》文章极端,以及总编《环球时报》胡锡进没有“把握大局”,一周后胡锡进在微博撰千字长文回应,大批吴建民代表旧外交官的思维。对此,网络一篇评论文章指出,《环球时报》的极端倾向可能把中国推向险境。

3月30日,作为中共前外交学院院长、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在外交学院作了一场公开演讲,他在谈到“世界大变化”中,以《环球时报》和胡锡进作为典型批评,在大陆还有很多战争与革命的惯性思维者,总想打一战,这是搞错了时代。“《环球时报》经常发表一些文章很极端的,去年胡锡进请我参加环球时报论坛,有个开场白,他一上来把这个世界讲得一塌糊涂。我说你们的眼睛里没有全局啊,世界大势你看不到,抓不住主流。”他说。

吴建民还特别强调,胡锡进作为报社主编,没有把握大局。

对此,4月7日下午,胡锡进发了千字长微博回应吴建民,胡锡进认为吴建民代表了少数中共旧外交官的思维方式,他还评价吴建民是外交圈子里典型的“鸽派”,但他对中国媒体上的“民族主义”很“鹰”。

虽然吴建民没有回应,但是共识网4月8日上午刊登署名韩咏红的文章“中国前大使吴建民与《环球时报》‘交手’”甚至还配上飞盘图片(民间常讥环球胡锡进是叼中共的“飞盘”狗)。

文章称,媒体为了追求受众阅读的快感,又不得危及体制,就找其他话题作为文章,以“外国”作为攻击的靶子,渲染对外关系紧张,长远而言是否有利于中国本国利益与世界和平发展,还是限制了国家制定外交政策的空间?“这都值得讨论的问题,也是吴建民对《环球时报》进行批评的依据,可惜胡锡进没有接招,而是以‘民主多元’为保护罩与进行反击。”

4月11日,网络一篇署名倪花语的文章“《环球时报》的极端倾向可能把国家推向险境”称,对于胡锡进的回应作者感觉很不爽,他觉得《环球时报》一直以来的判断,即《环球时报》正通过自己的极端主张,越来越把国家推向极端。

文章称,鹰或鸽就都不是大问题。一个正常的国家,媒体生态一定多元。无论对外或鹰或鸽,都仅一家之言,都有其对立面,其谬误很容易在竞争性的言论市场被揭穿,极端主张、极端势力也就难成气候,媒体丧失了起码的自净功能,极端主张、极端势力不受制约地大行其道,直至绑架国家。

文章认为,“《环球时报》之国际媒体报道权属于典型的特许权,几乎没有任何媒体可与之平行竞争。也正是这种特许权,赋予胡锡进特有的傲慢,以至在与吴建民论战时,不自觉地以整个媒体行业的代言人自居,而非仅以个别媒体即《环球时报》代言人自居。特许权或者说垄断权是一种巨大的权力,必须具备强大责任伦理和平衡能力的人才配拥有。傲慢的胡锡进显然不配。”

文章表示,《环球时报》可以公然定位一极即定位鹰派,公然以鼓吹好战、制造战争边缘为己任,这对国民心理的毒化作用,怎么估计都不过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