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朱镕基对现在的国企改革提出新意见

发表:2016-04-20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4月20日讯】“僵尸企业”一般指那些不能继续正常经营、应该破产却靠借债或政府资助没有破产的企业。但这些企业却在活不成、死不了的局面中僵持,它们主要是国有企业,依靠政府扶持和银行贷款输血。

中国政法大学企业重组与破产研究中心主任李曙光调研发现,现在相当一部分企业的偿付能力出了问题,有的企业不是在偿还本金而是还利息,利息接近甚至超过本金,这对企业来说非常糟糕。这种企业,没有盼头。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曾发表题为“别让‘僵尸企业’挡了路”的文章称,2016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当务之急,是处置“僵尸企业”。

据香港《动向》杂志2016年4月号报导,中共前总理朱镕基反对“僵尸企业”的提法。朱镕基在最近多份内部“通讯”、“简报”上都提出,“对因产品、半产品过剩积压,统称僵尸企业、僵尸产品的定调、提法,我认为不符合逻辑,会造成混乱。产品、半产品大部分都有周期性因素。”

目前,中国产能过剩问题严重,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更是把“去产能”列为2016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

资料显示,截至去年10月末,煤炭、黑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矿采选、造纸和纸制品业等九个产能过剩严重的工业行业就业总人数2,731万人,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业人数的29%。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去产能首当其冲的是八大行业,即钢铁、煤炭、水泥、玻璃、石油、石化、铁矿石、有色金属。截至2015年12月初,几大行业的生产价格指数(PPI)已连续40多个月呈负增长状态,这几大行业对整个工业PPI下降的贡献占70%~80%,亏损面达80%。这些行业中的国企“去产能”任务很重,很多“僵尸企业”将退出市场。

据大陆《经济参考报》4月7日报导,A股已有265家上市公司沦为资本市场上的“僵尸企业”,其负债率高企,存货金额不断上升,挤占了大量金融资源的同时也给金融系统带来了风险。假设极端情形,当前亏损企业在未来两年全部关闭,将新增失业564万人,年均新增282万人。

去年起就有不少中国专家学者预言中国将在今年迎来第二次“失业潮”。有中国观察人士说,清理“僵尸企业”是必须的,由此而带来的失业问题属于改革中的阵痛,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