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有恶报:红色魔头被判囚终生(组图)

作者:颜昌海 发表:2016-04-2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的柬埔寨战争罪行特别法庭8月7日宣布,两名在1970年代统治柬埔寨、恶名昭彰的红色高棉(或称赤柬)领导人战争罪及反人类罪等罪名成立,被判终身监禁。这是红色高棉大屠杀以来,首度有红色高棉领导人被判刑。

这项判决在金边的“柬埔寨法院特别法庭”宣布,大批国际记者到场采访。该特别法庭2007年在联合国的支持下成立,专责起诉红色高棉领导人及其他应为其罪行负责的当权者。


前柬埔寨共产党二号人物农谢(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前柬埔寨共产党四号人物乔森潘(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被判刑两人分别是88岁的农谢,他是柬埔寨共产党副书记,被称为第二号人物;以及83岁的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他曾当选过一次总统,被称为第四号人物。两被告在1975年4月17日及1977年12月的统治其间犯下的罪名包括反人类罪、灭绝、谋杀、政治迫害,及其他强迫迁侈、强迫失踪、打击人类尊严等不人道行为。

法官在裁定中说:“被告所犯罪行造成当事人及为数众多的额外受害者承受无法估计的伤害,包括生理上的痛苦、经济损失、失去尊严、心理创伤,以及失去家人、至亲关系的悲痛。”

农谢与乔森潘2007年被捕后即被关押,被告仍可提出上诉。农谢的辩护律师团成员之一寇伯示意将行使这项权利。乔森潘的律师团表示将上诉。

法官诺恩说,两人罪行重大,“在上诉判决出炉前,都应该遭监禁。”

这项判决之前,只有1名红色高棉监狱负责人受到法律制裁。2010年,法庭判决别称“杜赫”的前狱长康克由犯下酷刑及1.5万人死亡的反人类罪。目前在监狱服无期徒刑。

大赦国际表示,这是迈向司法的重要一步,他们欢迎这项判决。大赦国际的亚太区代表阿博特说:“这项红色高棉受害者等待已久的判决对朝向司法是重要一步,并且突显了解决有罪不罚问题的重要性。”

“但是之前柬埔寨政府的高层官员拒绝提供证据,还有特别法庭其他案件中政治干预的指控都令人不安,令人忧心损害诉讼的公正性,以及受害者有权知道所有有关被控罪行真相的尊严。”

国际特赦也欢迎法院批准给受害者的11项赔偿,但强调“在弥补受害者所受到的伤害方面,柬埔寨政府还有许多要做的”。

红色高棉在1975年至1979年之间统治柬埔寨,此期间的运动毫无人性地执行激进的社会主义政策,称欲“创造纯农业社会”,致使当时柬国约700万人口至少有170万(约1/4)死于强迫劳动、饥饿及死刑等非自然因素。

这项案件原来有4名被告,最后一名还在世的红色高棉官员于2007年被捕,目前判刑的为4名中的2名。其余2人,红色高棉共同创建人、前外交部长英萨利在判决结束前的2013年3月死亡,时年87岁。英萨利的妻子、前社会事务部部长英利斯,现年82岁,2012年被判定为老人失智症不适于审判而获释。被称为头号人物的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1998年死亡,死时未被逮捕。

农谢和乔森潘分别被控反人类罪、谋杀罪、政治迫害和攻击人性尊严等多项罪名成立。法庭指控,两人参与高层决策会议,对制定和执行政策负有责任。

2008年6月30日,红色高棉前领导人英萨利(中)首次出庭接受战争罪审判。据历史学家表示,英萨利实际是红色高棉的第三号人物,权力仅次于波尔布特和农谢,实际地位也高于乔森潘。

据BBC报道,两名被告过去都曾辩护说,他们认为自己的行为是为了国家利益,并不了解人民受迫害的真实情况。但检控官指出,农谢和乔森潘是负责制定当时有关政策的领导人,他们串通一气,残酷实施有关政策。

两名被告都否认针对他们的控罪。乔森潘和农谢被控战争罪和反人道罪诉讼庭审去年结束。他们两人表达了悔意,但声称自己从未下令处决他人,也不知道有人被迫害致死。乔森潘承认大屠杀的存在。但在出庭前,他就宣称他当时不过是傀儡,毫无实权。他否认自己有执行过任何指令,称针对他的控诉“荒诞”。

作为政权“二号人物”的农谢则表现得更无悔改之意。在2011年审讯开始时,他就指责越南军队杀害柬埔寨人。在最后辩解中,农谢表示:“我想对所有受害者和在‘民主柬埔寨政权’统治下忍受痛苦的柬埔寨人民,表达最深重的同情和道德愧疚。但事实上,红色高棉的政策和计划都只有一个目的,是要把国家从殖民、帝国主义、剥削、极端贫穷和他国凌辱中解放出来。红色高棉的政策很清楚也很明确:它想要创造一个平等的社会,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国家的主人……红色高棉运动的目的不是为了屠杀平民或者毁灭这个国家。我的本意和心愿被那些背叛运动的叛徒给毁了……阁下,根据我所阐述的证据和原因,我请求您对我解除所有控告,并无罪释放。”

乔森潘则表示:“我所做的都是为了促进人民的基本权利,把柬埔寨建设成一个强大、独立、和平的国家。那些判决我的人都无视事实,把我认定为魔头。我已经不想再说什么了。无论我怎么努力辩解,法庭都充耳不闻。很明显,每个人只想让从我这里得到一个结果:我承认罪行,承认那些我从来没有犯下的罪行。我对胜利之后的事情毫不知情,所以即使你们强迫我,我也没有理由承认这些罪行。我真心希望,你们这些睿智的法官可以找到真相。”

才从这两个红色魔头的辩解中,人们发现其毫无悔意,即使有错,也是出于崇高目的犯下的无心之失。这和某些中国人现在对文革罪恶的辩解如同一辙,想必都是一丘之貉的缘故。

魔鬼终究是魔鬼,无论自己怎么美化,都改变不了其魔鬼的事实。

红色高棉执政期间之所以会出现如此规模的杀戮,由以下几个因素形成:

第一,大规模的强制性人口迁移。1975年4月红色高棉夺取政权进入主要城市后,在三天至一周的时间里将全部城市人口强制遣散出城,武装押送到农村。由於这项工作完全缺乏相应的物质准备,甚至最终目的地都没有确定,大量的年老体弱者和妇孺死於饥饿、疾病和疲劳。此外就是对不服从强迫迁移的人和各类异己份子(包括非高棉人和佛教徒)在迁移过程中的有计划的屠杀。

第二,政治清算和镇压。这是针对前朗诺政权的军政人员,包括一般士兵、警察和公务员,也包括朗诺政变前的王室成员(他们此时名义上还属於民族联合阵线)。处决的模式一般为用卡车将大量此类人员运至某个地点,然后或是用木棍殴打至死或是直接枪决。

第三,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幸存的从城市遣散的人员往往和农民一起被迫从事修筑水渠、农田和道路的工作,由於经济状况的恶化,粮食和生活物资缺乏保障,大量的人口在这种强制劳动下死亡。

红色高棉的意识形态集结了毛泽东思想、马列主义等思想,属于共产党分支中的极端派别。据不同的统计,红色高棉管治期间的死亡的柬埔寨人估计超过300万,佔当时柬全国人口的近一半。尤其令中国人难以忘怀的是,红色高棉在对柬埔寨社会进行分析并制定政策时,普遍拥有商人身份的华人被红色高棉划入“资产阶级”阵营,从而使其面临着比高棉民族更为严峻的阶级斗争的迫害。红色高棉政权普遍宣传“华侨都是资产阶级,有史以来都是吸柬埔寨人的血”,贡布、波萝勉、柴桢、磅湛等省还发生过逮捕从城市来的华人或生长在农村的进步侨胞及华侨教师的“红色恐怖”,许多人被处以死刑或苦刑,30多万华侨被屠杀。

在3年8个月零20天的执政期间,红色高棉实行了毛氏“社会主义”统治下的种族灭绝:据柬埔寨历史资料收集中心报告,他们在美国、澳大利亚、荷兰三国的协助下,在全柬170个县中的81个县进行了勘察,在9138个坑葬点,发掘出近150万个骷髅。在柬埔寨的2万越南裔全部死亡,华裔死亡过半;1万老挝裔有4千人死亡,2万泰裔有8千人死亡,25万伊斯兰教徒有9万人死亡。……

如今,柬布寨已经逐渐过渡到民主自由的国家,这得益于西方文明世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但柬布寨人民不会忘记,红色高棉的魔头们对这个民族、这个国家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