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50周年前夕 中共内部呈两极化(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6-05-02 1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15日是中共发动文化大革命50周年,随着文革周年临近,官方对此相当低调。(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0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今年5月15日是中共发动文化大革命50周年,有中共极左派扬言就算要巧立名目,也要搞纪念文革活动。不过,有海外媒体分析,习近平日前亲自为知识分子“松绑”的论调,在某种程度上被认为,中国社会未来可能会发生巨大变化。

1966年5月15日,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发出所谓的“五·一六”通知,标志十年文革浩劫的开始。随着文革50周年临近,官方对此相当低调。根据香港有线电视报导,左派人士极力要求要正面评价文革,并计划开展一系列活动。为避免当局禁止左派网站,左派人士还将以纪念毛泽东等中共前领导人去世40周年,或是唐山地震40周年等名义,达到举办纪念文革活动的目的。

不过,中山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郭文亮认为,“文化大革命作为一场政治运动,应该完全否定,因为它的理论是错误的,方法是错误的,效果也是非常有害的。”

此外,4月26日,习近平在安徽合肥召开知识分子、模范青年座谈会。习近平在会上表示,中共官员要对知识分子“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并肯定知识分子“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作用。

令外界关注的是,中共“文革”50周年前夕,陆媒频频出现批评“文革”的言论。

1月31日,澎湃新闻网报导,季羡林的著作《牛棚杂忆》英文版于今年1月26日在美国发行,报导还引述该书英文版的序言,呼吁反思“文革”。

1月17日,陆媒刊出一篇名为〈日本知识界对“文革”的反应〉的文章,罕见摘录日本三岛由纪夫、川端康成、石川淳、安部公房四名知名作家,于1967年联合发表的声明批评中共“文革”时期的行为,并解读日本知识界对中共“文革”认识转变的背景。

去年12月,曾任中共山西省省长、文化部副部长、现受聘于中山大学的于幼军公开讲授“反思文化大革命”(文革)系列讲座。讲座过程中,还曝出文革时期部分内部数据,如230万官员被迫害,75%的副部级被审查或遭打击迫害;十年动乱国民收入损失5,000亿元人民币等。

有海外媒体分析,习近平对知识分子的态度和评价,与毛泽东截然不同,这在某种程度上被认为,中国社会未来可能会发生巨大变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