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否放弃了市场经济?

作者:易宪容 发表:2016-05-0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5月06日讯】目前,对于“中国是否正在放弃市场经济?”的讨论十分多,而且双方意见分歧很大。有学者认为,目前中国的政府还没有从苏联的计划经济的意识形态中走出,政府之手伸向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干预过多。特别是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更是为这种政府过多地对经济干预找到借口。比如凯恩斯主义大行其道,四万亿刺激经济政策推行,目前信贷过度的扩张,及政府太过度关注GDP数字变化等,这些都表明中国政府正在放弃市场经济。

比如,2015年中国金融市场乱象丛生就是政府过度参与及干预市场的结果。比如,2015年上半年,政府为增加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极力地推出各种利于股市发展的政策,从而导致去年上半年中国股市暴涨,泡沫吹得巨大。而去年6月份股市泡沫破灭之后,政府为了减小股市泡沫对市场之影响与冲击,则推出了一系列扭曲市场供求的政策,停止发行新股,限定股市的市场交易等,从而使得政府对股市影响与作用越来越大,股市的供求关系完全扭曲。

还有,人民币汇率问题也是如此,即为了满足IMF把人民币纳入SDR的要求,人为让人民币大幅贬值,从而让市场无法根据经济形势变化来判断人民币汇率走势。同样,政府为了保GDP增长,采取中国式的量宽政策鼓励有房的居民涌入房地产市场炒作,人为地制造房地产市场繁荣及房价疯狂,又中国经济又带入前十几年的老路等等。所有这些,在不少市场分析看来,近年来中国政府不仅对经济活动参与和干预越来越多,而且也正在放弃市场经济。其实,这些看法,仅是看到表面的东西,根本就没有看清中国经济实质上的主导因素及中国政府政策的核心。如果不是从这样的一个角度来观察,要得出“中国经济正在放弃市场经济”的结论也是正常了。

实际上,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快40年了。在这近40年的时间里,中国经济逐渐地由计划转向了市场经济。尽管这种转轨后的市场经济与成熟的市场经济可能相差不少,或相差很远,但是中国经济走上市场经济之路是谁也无法阻挡,谁也无法放弃的东西。这是现在及未来中国经济之路根本就不可改变的趋势。所以,在现在的情况下,说中国正在放弃市场经济已经意义不大的事情,也不要再讨论太多的事情。因为,市场经济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必由之路。

因为,市场经济的核心就是用有效的制度安排保证每一个居民的分散化决策,并通过市场价格机制来现实。这是现代经济生活中最有效的配置资源的方式。从当前中国现实的经济生活来看,尽管何时何处都看到政府参与经济、干预经济身影,但是个人分散化决策仍然是经济生活中最为重要或主导的运行法则。只要政府制定的市场游戏规则在保证这种个人分散化决策而不是削弱这种个人分散化决策,那么中国政府就在推动市场经济发展而不是放弃市场。从政府正在不断废除各种行政审批与管制、不断地减少企业的税收负担来看,中国的市场经济正在逐渐地推进而不是已经放弃了。

还有,对于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来看,要保证市场经济的有效运行,政府市场守夜人的作用一点也不可少,否则有效的市场规则无法出现。因为,无论是产权保护、市场合同的有效履行,还是个人财富得以保护,还得通过公共决策的方式以政府之手来完成。所以,中国的市场经济走到今年,并非是否放弃的问题,而是通过政府之手如何来保证其有效运行的问题。

目前市场为何对中国政府参与市场的信心不是太足,并非是政府参与市场多少的问题,而是政府功能职权界定不清楚的问题。也就是说,在现代市场经济中,政府具有它明确的功能与作用,并通过公共决策的方式把政府的功能和作用界定清楚,从而使得在经济生活中,市场与政府的功能清清楚楚。

比如,在市场经济中,政府主要职责就是市场有效规则的制定及保证其执行,为市场提供公共品,私人财富保护等,经济资源的配置主要是通过市场价格机制来进行。如果市场与政府的功能能够界定清楚,各司其责,那么政府同样是市场经济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

目前,中国经济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就在于政府的职责界定不清,政府该做的事情没有做(比如公共品的提供),不该做的事情又积极参与,政府职责错位与扭曲。这自然会有“中国是否放弃市场经济”的争论。所以,就中国当前的现实来看,并非是是否放弃市场经济问题,而是如何通过公共决策的方式来界定政府功能与边界的问题。如果把这个问题做好了,中国的市场经济之路会越走越宽广。

来源:博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