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经济下行房价或全面下滑(图)

发表:2016-05-0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若经济下行房价或全面下滑(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06日讯】中国社会科学院(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CASS)周四发布的2016年房地产蓝皮书认为,受全面宽松的宏观政策刺激,房地产价格将呈涨势,但较长时期看,如果宏观经济增长趋势下滑,房地产价格可能出现全面下滑趋势。

社科院是中共中央直接领导、国务院直属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今年是该院连续第十三年发布房地产蓝皮书。

蓝皮书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这将对房地产市场带来向下压力,同时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可能存在趋势性的“缓幅长贬”,也会带来房价向下重估压力。

中国经济去年来下行压力加大。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1.1%,创该数据有官方统计来最低;同比增6.7%,低于上季度6.8%的增速,也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高峰以来最慢季度增速。同期人民币兑美元亦逐步贬值。

2014年之前,在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大背景下,中国房地产价格高飞猛进,呈连续大幅攀升之势。但之后销售和投资等持续下滑,库存高企,政府已将房地产去库存列为今年重大任务之一。

具体看,蓝皮书还对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做出了相应预测。

投资方面,蓝皮书认为,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有可能在宽松政策刺激下止跌回升;但长期看,房地产投资已进入一个下降长周期,在经济结构转型未取得实质进展下,市场仍存较大风险。

销售方面,蓝皮书称,今年投机改善性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房地产销售将进一步增长;长期看,一线城市房价过度上涨不利于销售结构性调整,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难有突破性增长,随政策刺激效应衰减,房地产销售有可能进一步回落。

受政策刺激推动,今年来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回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住宅销售额同比增长60.3%,高于头两个月49.2%的增速,也高于去年全年的16.6%。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6.2%,增速高于今年头两个月的3.0%。

2016年政策展望方面,蓝皮书认为,短期会通过货币或财政政策刺激需求,长期会通过供给侧改革,维持市场稳定将是今年房地产政策基调。

蓝皮书预计,2016年降息降准仍将继续,但降息空间明显下降。三四线城市贷款首付比例可能进一步降至15%,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也将相应下调,房地产相关税收可能进一步调整,如允许房贷利息抵个人所得税等。

为刺激房地产市场复苏,中国政府自2014年底先后出台一系列降准、降息、降首付、减税费、放松公积金贷款等宽松政策,楼市进入2008年以来最宽松状态。

不过蓝皮书认为,一些政策性救市措施短期能对市场起到一定刺激作用,但可能损害房地产机制效率,不利于根本解决长期性问题,重构市场生态和构建长效运行机制还需时日。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