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借壳操作的方式有坑害股民之嫌(图)

发表:2016-05-09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5月09日讯】5月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近三年已经有在国外上市的5家红筹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在A股上市,市场上对此提出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有较大的特殊性,特别是对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应该高度关注,证监会注意到市场相关反应,目前证监会正针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


证监会或将对中概股回归A股做出限制。(图片来源:证监会微博)

这意味着中国概念股(中概股)借壳、重组、IPO均可能有限制,该消息造成相关中概股股价跳水。也分析认为,中概股通过回归的方式上市后股价过高,有坑害股民之嫌。

中概股是指在海外注册和上市,但最大控股权(通常为30%以上)或实际控制人直接或间接隶属于中国大陆的民营企业或个人的公司。

综合大陆媒体5月6日报导,一位长期关注中概股的券商研究人士称,对于私有化价格溢价率较高,和最近几年没有盈利记录的中概股来说,其私有化进程可能会终止,或者会下调私有化价格。

有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于3月底曾跟个别券商负责人探讨过是不是要对借壳降温,其中讨论到中概股高溢价私有化,而回归A股时又再涨价时表示,“有些坑A股公众股东的感觉”,因此未来借壳的总体趋势肯定要有所收紧,但对优质企业应该影响不大。

有别于大陆企业能直接借壳,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为VIE(协议控制)结构,因此要回归A股,就需要先私有化,再透过股权变动去解除VIE结构,重组成内资企业才能购买A股壳。

以去年底成功借壳的分众传媒为例,其私有化作价35亿美元,当中包括美国银行等提供的15.25亿美元为过桥资金;完成私有化后,再引入春华资本等大陆投资基金,将境外股权移至境内去拆解VIE,同时也可偿还过桥贷款和让部分原股东套现退出,最后再以457亿元人民币买下壳股,完成回归上市。

分众传媒美国退市时市值约180亿元人民币,到其回归A股,市值经过不断涨停后,飙升至逾1900亿元人民币,相差10倍以上。

因为在美国上市市值被指低估,近两年来愈来愈多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提出私有化,例如分众传媒、奇虎360、陌陌等。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此表示,在注册制被暂缓及新兴战略板迟迟未有进展下,中概股回归只能选择较费时的IPO或直接借壳,加上有分众传媒去年12月借壳回归成功例子,令到大陆壳股突然有价有市,“山鸡变凤凰,壳价大幅炒高,间接推高了中概股的回归成本”。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