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文革是“十年浩劫” 习近平内部讲话全文曝光(图)

作者:李一鸣 发表:2016-05-11 1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内部讲话称文革是“十年浩劫”。(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一鸣综合报导)50年前由中共前党魁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运动,造成了数千万人的非正常死亡。然而,中共掌控之下的各家官方媒体对于文革的评价褒贬不一,此前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文革红歌会”就是一个明证。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日前全文刊发了习近平在2016年1月18日的一次讲话,长近两万字,其中两次提到文革,再次明确表态认定文革是“十年浩劫”。海外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党媒选择在“5.16”这个敏感日期前夕刊发此文,就是向外界释放信息,含蓄表达习近平对文革的态度。

5月10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在第2版发表了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上的讲话。该讲话的时间是在2016年1月18日,当时其它媒体曾经有过报导,但不足3千字。此次披露的内容多达1.9万余字,其中两次提到文革,明确表示:“由于在指导思想上出现了“左”的错误,还发生了“文革”那样的十年浩劫。”

海外媒体普遍关注文革话题 大陆媒体却被消声

习近平在此次专题研讨班上,主要讲了如何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等4个问题。在讲话中,习近平关于“文革”的评价有两处:第一处是他在谈到中国近代经济发展史的时候。他表示,上世纪50年代,“由于在指导思想上出现了‘左’的错误,还发生了‘文革’那样的十年浩劫”,最终导致“大规模工业化建设未能顺利持续下去。”另一处是习近平在谈到中国同世界关系史的部分时,提到中共建政后,当时中共当局采取的政策是“向苏联‘一边倒’”,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而“‘文革’中基本同世界隔绝”。

习近平的这个讲话已经引起外界关注。此前,海外中文媒体BBC曾经刊发署名评论员文章,认为中共建政后虽然政治运动不断,但给中国的每一个角落,给中国的每一个家庭,给每一个中国人造成严重影响的运动,非10年文革莫属,文革也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了毁灭性的摧残。

尽管文革发动50周年的日期临近,海外大大小小的媒体,有关这个话题的中文、外文评论文章“连篇累牍”进行反思,大量的文章发表在网络与报章。但中共官媒的报道与此形成鲜明反差,在“文革”发动和结束的核心地中国大陆,几乎所有的媒体都被消声,中共的官媒也很少提及。

习仲勋曾遭残酷批斗 各种珍贵文物在文革中被毁

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在文革中曾遭残酷批斗,历朝历代的各种珍贵文物也在文革中被毁坏。在习近平就任中共总书记之后,曾不止一次地在党媒发文评价文革。早在2013年12月31日,中共党媒新华网发表习近平的5000字长文,文章中,习近平以“十年动乱”来形容文革,而且罕有只字不提毛泽东,相反,他不仅三度说到邓小平,还7次提及“解放思想”。当时外媒都已注意到,这是习近平上任后首次将文革称为“十年动乱”。

此外,习近平于2013年11月底在山东曲阜考察期间,曾与专家学者座谈。参加座谈的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后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在座谈会上,习近平从正反两方面论述,也讲到文化大革命对传统文化的戕害。”据知,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共总书记后首次在公开场合谈及文化大革命。

据海外评论员分析,习近平此次讲话的时间虽然是在今年1月,但其公布的日期距离文革发动十周年不足一周,这种安排颇为耐人寻味。在此次讲话中,习近平再次称文革为“十年浩劫”,并指文革造成了中国与世界的隔绝,这意味着他对文革的评价早有定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