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过“对台6项保证” 首度诉诸文字(图)

发表:2016-05-18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波发指出,台湾的准总统蔡英文将上任,可是中国却不愿尊重台湾民主程序选出的总统,实在让人遗憾。(图/取自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6年05月17日讯】于昨日下午,美国联邦众议院院会无异议通过支持台湾的“共同决议案”,除重申“台湾关系法”外,亦首次将“六项保证”诉诸于文字,并强调两者是美台关系的基石。

据《联合新闻网》报导指出,其实“六项保证”是于1982年8月17日,在美国和中国发表“八一七公报”之前,由当时的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李洁明,对当时的总统蒋经国先生口头上所提出的美国方面说明。

据李洁明在回忆录中称,六项保证当时是写于美国总统雷根写给蒋经国的私人信函中,所以并没有任何美国官署字样与任何官方签名。在美国行政部门的公开档案中,也不曾看到李洁明当时使用的确切相关文字内容是什么。

李洁明在回忆录中也提到“六项保证”之由来,当时是由雷根的白宫国安会团队草拟之后,再经当时的国务卿舒兹(George Shultz)和时任的国防部长温柏格(CasperWeinberger)签名与确认后,才成为最终版的“四段文字”,其签署日期是与“八一七公报”同一天,并将它存放在美国国安档案保险柜之中。

根据美国国会网站,去年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夏波(Steve Chabot)提出草拟的HCR88共同决议案,有关雷根政府所提出的“六项保证”内容为:

一、美国不会设定停止对台军售的日期。

二、美国不会修改“台湾关系法”的相关规定。

三、美国不会在决定对台军售前和中国咨商。

四、美国不会在台湾与中国间担任调人。

五、关于台湾主权,美国不会改变自身立场,这是个须由中国人自己解决的问题,且美国不会迫使台湾与中国谈判。

六、美国不会正式承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

在这次表决前夕,包括共和党籍的联邦众议员罗艾斯(Ed Royce)、卡特(Buddy Carter)、夏波、罗斯雷提能(IleanaRos-Lehtinen)与民主党的众议员恩格尔(Eliot Engel)等人皆于会上陆续发言,并力挺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是美台关系基石。

他们并称,于今年初,台湾再度向世界展现自由公平的选举,此为台湾人民引以为傲的民主成就,台湾不仅是美国的伙伴,更在亚洲的区域稳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不过台湾却要面临自身无法掌控的挑战,在美国及台湾共享民主这一价值观上,应该支持台湾。

夏波发言时亦直指,台湾的准总统蔡英文即将上任,可是中国却不愿尊重台湾民主程序选出的总统,相当令人遗憾。

其实美国国会议员有4种形式提出新立法,如法案、联合决议案、共同决议案与简单决议案等。

其中法案须经参、众两院通过之后,还要送请美国总统签署,才能够生效,并成为具约束力的法律;而共同决议案与简单决议案,则不需要送交白宫,是代表国会对某件事物的态度和立场,但不具法律约束力。

责任编辑:王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