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桥:我被两个中国拒之门外(图)

--给台湾朋友的一封求援信

作者:唐柏桥 发表:2016-05-19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我日前拿到的日本签证。(唐柏桥提供)

【看中国2016年05月19日讯】今天我有满肚子的苦水要向台湾朋友倾诉。同时我还有一个不情之请,希望能得到你们的理解和帮助!

很多台湾朋友都知道,我是一个跟对岸的中共强权死磕的民主战士。自“六四”以后,数十年如一日,不改初志。二十年前,我曾以美国永久居民的身分,持美国政府颁发的回美证(也称旅行证)前往中共驻纽约领馆申请旅游签証被拒,理由是“你自己知道”。从此后,我成了一个有家不能归的无国籍人士。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以同样的身分持同样的证件前往中华民国驻旧金山经文处申请旅游签証被拒,理由居然是我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持美国政府颁发的旅行证不予受理。我当时非常惊讶,平时口若悬河的我居然也不知说什么好!我对台湾的爱护和支持,天地可鉴!如今却落得连去台湾旅行都成奢望,情何以堪!

过去二十多年来,我的足迹踏遍全球,除两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国外,其他所有国家都没有拒绝过我的签証申请。而这两个国家都是我的故国,前者是地域上的母国,后者是文化上的母国。我深爱我的故国,我宁愿成为无国籍人士,也不愿离弃她。我给我的英文自传起的书名就是”我的两个中国“(My Two Chinas)。今天我被两个“中国”拒之门外,终于成了不折不扣的无家可归者。这是何等的讽刺!我一届文弱书生,手无缚鸡之力,既不是恐怖份子,也没有武器,只因为我向往自由,立志推动中国实现民主,就遭到如此对待。我不禁要问:他们到底害怕什么?难道我的文字能杀人吗?

这些天,我一直为此事闷闷不乐,就象一块石头压在胸口。我思考再三,决定将此事公诸于众。希望大家能为我发声,帮助我获得签証,让我的台湾夏日之旅能顺利成行。倘若能因为我的这一个案促成台湾政府革新旧制。也不惜为好事一桩。

我因参与和组织八九学运遭到通缉并入狱。92年经香港流亡美国。94年第一次应邀前往台湾参观访问。当时我就是持回美证获得的签証。过去二十多年我走遍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政府都接受美国政府颁发的回美证。这是我第一次持美国回美证申请签証不予受理,而且理由竟然是我没有与中华民国仍是敌对关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这是何等的荒唐!

我在面谈时曾反问签証官:“为何以前我持回美证能去台湾?”她似乎已经有所准备,从后台拿出一份2011年外交部下达的文件。上面规定从文件下达之日起不再接受大陆旅居海外人士除中国护照以外的所有其他证件,还特别注明包括难民旅行证。这分明是针对我们这些被中共封杀的异议良心人士而制定的恶法。因为只有反对中共暴政的大楼良心人士无法申请到中国护照。这一文件明显有讨好中共的嫌疑。希望这不是马英九政府与中共密谈的结果。否则,马英九政府就背叛了中华民国,也背叛了全体台湾人,应该予以追究。

我这次原本准备携夫人和孩子一同前往台湾观光,让我们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孩子亲身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我们完全没有想过台湾会不受理我的签証申请(我太太和孩子都是美国公民,无需签証),因此已经提前订了机票和旅馆,并安排了很多走亲访友的活动。我们此行有两站,先是台湾,然后去日本。我太太在日本长大,对日本文化推崇备至。我也想利用这次机会考察日本的民主制度和环境治理。我已于日前获得了去日本的签証。当我告诉家人台湾政府拒绝了我的签证申请,她们完全无法理解和接受。我女儿的一番话让我无言以对,“爸爸,你的脸书头像上都是中华民国国旗,你对台湾那么好,他们怎么会拒绝你去旅游?“当天我离开台湾经文处时扔下了这样一句话:“难道象我这样没有中国护照的人就真的永远无法再去台湾了?“签证官愣了一下,似乎感觉到了这样做的确荒唐。于是回复我说,”你可以试试按过去的方式让台湾的朋友邀请你去参加活动”。既然这样,我就只好恭敬不如从命了。我恳请台湾的旧雨新知和正义人士伸出援手,替我向贵政府陈情,同时给我发出邀请,协助我达成夏日全家台湾行的心愿。

明天就是蔡英文总统的就职典礼,这是台湾人的大喜事。我本应在此时起草致蔡英文总统的贺辞,今天却不得不发出这样一封公开信,实属无奈。我相信蔡英文总统领导下的新政府一定能及时纠错,修改不合理的旧法,给我一个合理的答复。以此展现台湾不再故步自封,要大踏步迈向国际社会的新面貌。

我期待与台湾同仁的见面!谢谢各位!

唐柏桥

2016年5月19日蔡英文总统就职前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