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信任危机让企业干出了这样的事儿(组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05-23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社会信任危机让商家以“真”为广告噱头。(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日前,在中国大陆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户外及LED大屏幕以及当地的一些报纸头版出现了一家P2P(互联网金融点对点借贷平台)公司的广告,其广告语为:“真的,不跑路!”,可见P2P在大陆所处的窘态和困境。


中国社会信任危机让商家以“真”为广告噱头。(网络图片)

另有房产中介发布的广告是“百分之百真房源”。中国社科院报告显示,中国社会已经陷入信任危机。有学者表示,中国社会存在信仰、信任和信用的危机。

欺骗充斥中国各行业 “真”成广告语

中国的P2P公司不断倒闭,骗局被戳穿后公司负责人一跑了之。在民众对P2P已经失去信任的大环境下,“真的,不跑路”竟然也成了公司对外的承诺、宣传点,可见P2P在大陆所处的窘态和困境。

最近被查的一家P2P公司是广东e速贷公司,5月20日,网传视频中大批身着“特警”制服的警察在e速贷公司前台。此外,一张聊天截图上显示,似e速贷员工发布的消息称:“公司接受例行检查,所有公司人员暂时不得接触手机和电脑,具体情况等检查完后会跟大家详细说明。”

20日午后14点26分,e速贷通过发布声明,承认当天上午惠州金融相关监管部门到e速贷集团总部例行检查,目前公司正在配合调查。

近几年中国P2P爆发式成长,随后一家接一家的P2P平台被查,跑路事件、非法集资案件不断爆出。从e租宝、大大集团、融宜宝、易九金融到今年不久之前被查的中晋系。这些被查的平台涉及的投资者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涉及的金额几百亿人民币到上千亿人民币,投资者的投资目前来看几乎血本无归,很多都是老百姓几十年的积蓄,有的还是人们的养老金。

另有知名房产中介公司发布的宣传广告称,“百分之百真房源,真实在售,真实价格,真实图片......”


中国社会信任危机让商家以“真”为广告噱头。(网络图片)

中国社会信任危机让商家以“真”为广告噱头。(网络图片)

同样,房产中介行业也存在各种骗局,二手房交易中虚假广告、散播谣言、哄抬房价等乱象层出不穷。一些中介机构还借“高评”或“低评”房价收取非法费用,甚至将官员、银行员工拉入其中,成为利益链的一环。

中国陷入信仰、信任和信用的危机

中国社科院报告显示中国社会陷入信任危机。2013年的报告显示,中国社会信任度已跌破警戒线,总体社会信任降到了“不信任”水平。另外,64%的民众认为现金的中国社会“不公平”。

专家称应从三个方面提高社会信任水平。其一,消除公共权力执行者权力的滥用,提高公共权力的诚信度;其二,鼓励民众的公共参与和社会监督,让权力在监督下运行,通过信任民众获得民众的信任;其三,打击背信、失信的组织行为和个人行为,健全相关法律,确立政府公信力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中立、公正地位,形成信任良性运行机制。

而在2014年,中国社科院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人表示,帮助陌生人是可能带有一定风险的慈善行为,他们害怕帮助街上摔倒的老人,会被讹诈。调查还显示,中国网民的主导情绪是愤怒。

中国社科院报告显示在2015年,中国民众不满情绪日甚。报告称,较之2014年的网民情绪指数,2015上半年网民的情绪主要集中在社区民生类话题,并且负面情绪较为明显,这是一个负面心态的预警。从媒体和政府披露的信息来看,贪腐案件时有发生,而且贪腐案件的金额也越来越高,严重侵扰着民众对政府的信心。

从号称中南海第一智库的社科院发布的报告可以看出,中国社会处在各种危机当中,信仰的缺失导致了信任的危机,以致于商家把“真”做成了广告宣传语。而真正以“真、善、忍”为信仰准则的法轮功修炼群体十几年来却受到中共的打压与迫害,包括民运人士多年的诉求也被中共置若罔闻。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俊就中国大陆目前的社会状态认为,在当今中国大陆,缺乏诚信是一个主要问题,这呈现在老百姓不信任政府,政府不信任老百姓,老百姓间相互不信任等。中国社会现在存在“三信危机”,也就是,信仰、信任和信用的危机。这表现在,人们相互之间彼此不信任,老百姓不信任政府,政府也不信任老百姓。所以政府总是惧怕人们聚集在一起或组成社会团体。这种信用危机和相互不信任,也导致社会缺乏创造力,因为政府不给予人们和学术机构思想的自由;缺乏信任也导致中国社会的摩擦力很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