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到了必须快速去杠杆的时候了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5-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5月24日讯】很多朋友问到过,关于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上的文章如何解读,这件事一直遗留了下来。今日如松就解读一下,是否适合权威人士的想法,就难说了,我们只能按一个普通人的思维来解读。

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谈中国经济,题为“开局首季问大势——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其中关于杠杆的问题,权威人士非常关注,提到三次。

“在谈及宏观政策着力点时权威人士称,当前,确实存在一些“两难”或“多难”的问题。最突出的表现是,一方面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实体经济高杠杆,如果急于克服下行压力,杠杆率就会进一步提高。”权威人士表示,“中国经济出现较大幅度下行,社会就业也能保持总体稳定,何况我国经济也下行不到哪里去!但是杠杆问题不一样。树不能长到天上,高杠杆必然带来高风险,控制不好就会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导致经济负增长,甚至让老百姓储蓄泡汤,那就要命了。”

其中关于楼市调控,权威人士称,“不应通过加杠杆“去库存”。”

在谈及供给侧改革怎么推进方面权威人士表示,“去杠杆作为中央“五大任务”之一,要在宏观上不放水漫灌,在微观上有序打破刚性兑付,依法处置非法集资等乱象,切实规范市场秩序。去杠杆有助于结构优化和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去杠杆会使一些风险显性化,但如果不去,不要说长期稳不住,短期效果也越来越差,“僵尸企业”会越来越多,债务越积越重,加剧财政金融风险。”

权威人士强调,“当前最重要的是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去杠杆。在利用货币扩张刺激经济增长边际效应持续递减的情况下,要彻底抛弃试图通过宽松货币加码来加快经济增长、做大分母降杠杆的幻想。”

在这篇文章中,核心内容除了杠杆还是杠杆,而且是去杠杆。

为什么必须去杠杆,而且如松认为到了必须快速去杠杆的阶段。

先看看2016年的有关国际收支数据。

2015年,外汇储备大幅下降,由2014年末的3.84万亿美元降至15年末的3.33万亿美元,全年降幅达-5127亿美元。

2015年,我国金融账户逆差达-4856亿美元,其中下半年合计净流出即达到-3285亿美元。尽管经常账户顺差达3306亿美元,创7年新高,但资本与金融账户自14年2季度起连续7个季度净流出,且流出规模不断扩大,这是造成外储下降的主要原因。

2015年经常账户顺差和FDI流入合计达5805亿美元,较2014年增长6.4%。

2015年1-12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23743亿美元,支出20048亿美元,顺差3695亿美元。

由此可以看到,是资本外流导致外汇储备下降,但贸易顺差支撑了我国的国际收支,如果没有如此巨额的贸易顺差,中国的国际收支堪忧,汇率堪忧。

2015年的外贸总体情况是,出口额下降,进口额下降的更多,形成了巨额的外贸顺差。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15年进出口总值24.5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下降7%。其中,出口14.14万亿,下降1.8%;进口10.45万亿,下降13.2%。贸易顺差3.69万亿元。2016年,这样的趋势依旧在延续。

以前说过,能源不仅仅决定俄罗斯等大宗商品生产国,对中国的影响也一样巨大。

国家能源局表示,今年(2016年)石油产出将减少6.9%至2亿吨,相当于每日401万桶左右。2015年,我国的原油产量是2.15亿吨,和每天430万桶。我国由于地质等一系列原因,原油成本比较高,如松看到的平均成本数字是,按现行汇率约48美元每桶,当原油价格下降到低位的时候,油田就会陷入亏损,被迫停产,产量下降,这可以理解。截止目前,长庆、胜利、大庆都处于亏损状态。油田亏损之后,产量下降,对外依存度上升。

按能源局预计的数字计算,今年比去年每日减产原油430-401万桶=29万桶。

再看需求,彭博社调查的分析师预测,2016年中国进口原油将增加8%至平均720万桶/天。去年是670万桶/天。也就是说,需求增长每天50万桶。需求增长,自产下降,最终只能增加进口,2016年与2015年相比,每天需要多进口79万桶,以2016年原油平均价45美元计算,全年需要增加进口130亿美元。

对中国来说,这或许不算什么大数字,但内在的含义却非常重大,进口不再下降,而是增长。

其实,这不仅仅体现在原油,也体现在农产品、铁矿石上,中国的成本比较高,价格下降之后,进口依存度上升,进口增长。

2015年,因为进口下降更多,形成巨额的贸易顺差,可是,大宗价格下降到一定程度之后,进口却会增长。贸易全球化逆转之后,亚洲各国的出口一直比较低迷,负增长是常态,进口开始上升之后,逆差出现了。

资本外流加上贸易逆差情形出现的时候,会出现什么情形?国际收支平衡恶化的结果,谁都懂。

此时,如果继续加杠杆,意味着国内的生产成本和资产价格继续上升,进口增长的速度就会加速,逆差的压力就会急剧放大,对国际收支平衡点额打击就更加严重。

所以,笔者认为权威人士认为中国必须去杠杆的说法是非常正确的额,此时,决不能加杠杆,而是应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去杠杆,免得国际收支平衡被被动打破,这是灾难。也是权威人士说:“甚至让老百姓储蓄泡汤,那就要命了”的真正含义,因为纸币如果丧失了购买力就是纸。

这是笔者理解的权威人士文章的内容含义,不对的地方,欢迎拍砖。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