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寒门 首位登哈佛毕业典礼演讲台的大陆学子 (图)

发表:2016-05-28 0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何江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讲台上(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28日讯】据陆媒报道,5月26日,哈佛大学毕业典礼的讲台上第一次出现了一位中国大陆学生的面孔,他是哈佛大学生物系博士毕业生何江,来自中国湖南农村。

每年哈佛大学从全校数万名毕业生中各选出一名大学生和研究生,代表毕业生致词。这是哈佛给予优秀毕业生的最高荣誉,何江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大陆学生。

何江在讲台上以15年前读初中时被毒蜘蛛咬伤手,妈妈拿火烧他手的故事开场。

他说,“读初中的时候,有一次被一只毒蜘蛛咬伤了他的右手。问妈妈该怎么办,妈妈并没有带他去看医生,而是决定用火疗的方法治疗伤口。

她在我的手上包了好几层棉花,然后浸酒,在我的嘴里放了一根筷子后,妈妈打火点燃了棉花。热量逐渐渗透过棉花,开始炙烤我的右手。灼烧的疼痛让我忍不住想喊叫,可嘴里的筷子却让我发不出声来。我只能看着我的手被火烧着,一分钟、两分钟,直到妈妈熄灭了火苗。”

他后来了解到,母亲使用的这个简单的治疗有其基本原理:高热可以让蛋白质变性,而蜘蛛的毒液也是一种蛋白质。这样一种传统的土方法,实际上有一定的理论依据。

何江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湖南农村,当时很多农村父母到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城市打工,但何江的父母却有个坚定的信念,为了不让儿子成为“留守儿童”,他们没有外出打工。而是选择留在家乡。无论白天农活多累、多苦,何江的父亲都会在睡前给儿子讲励志故事。

考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才第一次“进城”的何江,在校期间获得学校最高荣誉的奖学金,之后考上美国哈佛大学。

何江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现在农村逐渐流行读书无用论,认为寒门很难再出现贵子”,这样的观点他觉得很无奈。

他指出,“教育能够改变一个人的生活轨迹,能够把一个人从一个世界带到另一个不同的世界。希望我的成长经历,能给那些还在路上的农村学生一点鼓励,让他们看到坚持的希望。”

哈佛博士毕业后,何江将赴麻省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

责任编辑:简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