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弊案震惊舆论 揭诈骗入学产业链(组图)

发表:2016-05-28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荷华大学中国留学生大规模作弊案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爱荷华大学官网截图)

【看中国2016年05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综合报导)近期,美国爱荷华大学百名中国留学生代课代考作弊案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由此也揭出了中国留学代理机构所形成的诈骗入学产业链。然而,值得人们更进一步思考的是,在近年来被开除的中国留学生中,为何多数都是因为学术表现差及学术不诚实?中国学生们又为何一批批争相涌往去美国留学的路上?

留学生大规模作弊案揭出中国诈骗入学产业链

爱荷华大学中国留学生作弊案自数日前被媒体报道后,一直备受关注,一系列相应的问题也接连被揭出,尤其是有关中国留学代理机构诈骗入学所形成的产业链黑幕,也在各界的追踪之下更为清晰地浮出水面。

据《路透社》5月25日报道,中国的一些培训机构通过邮件等方式为远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提供学术方面的服务,包括撰写论文、处理作业、甚至是替考。这些机构不仅在帮助中国学生进入美国大学过程中行骗,而且还帮助学生在留学期间继续进行学术诈骗。

报道指出,已经证实中国有专门帮助学生申请留学的代理服务机构,它们不仅帮助客户准备留学申请文书及教师推荐信,甚至可以帮助客户伪造高中成绩单。美国大学招生咨询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llege Admission Counseling,简称NACAC)执行长史密斯(Joyce E. Smith)表示,从现实来看,协会方面对于国际学生、尤其是亚洲学生,的确担忧其申请文书及论文的真实性,甚至连最终入学的和当初申请者是否为同一人都难以确信。


中国学生赴美留学潮促生了中国留学代理机构诈骗入学产业链。(网络图片)

中国留学生作弊案是中国教育弊病在海外的延伸

根据美国厚仁教育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开除学生群体状况分析》,被开除的高危人群特征:因学术表现差或学术不诚实而被开除的占80.55%,本科或硕士学位在读的占79.04%,年龄为18-25岁的学生占88.7%。报告还指出,2014年,低龄化留学生成为新力军,掀起了新一轮的留学潮。

从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出现问题的很多是小留学生。近年来,很多有条件的中国家长都选择把孩子送到国外直接接受大学教育,甚至有些孩子高中阶段就已在美国就读。

《凤凰博客》2011年5月27日发表了一篇专栏作家王冲的文章,文中表示,据调查,80%的中国留学生都是通过代理机构进入美国大学就读的,据说,约90%的中国学生的推荐信是假的,70%的中国学生的文章并非出自申请人之手。

对于为何有那么多中国学生选择海外留学,文章引述《巴尔的摩太阳报》的一篇特别报道解释和回答:“该报认为,第一,海外留学可以不把自己的前途寄托在一生只有一次的高考上;第二,许多中国父母把美国的教育看作找到好工作的一把金钥匙;第三,学生们认为美国的大学是鼓励创造力和自我表达的场所。”


参加高考的学生以及在外等候的家长。(网络图片)

可见,美国教育的优越形成的吸引力与中国教育的弊端促成的推动力相互结合,导致了中国学生赴美留学浪潮化、低龄化的趋势。而许多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初衷,也不是为了真正成就自己的学业,而是为了避开令人生畏的高考和寻求更好的生存环境。

然而,与美国的教育状况不同的是,中国教育的竞争点主要在高考高招上,学生的努力阶段在中学时期而不是大学阶段。《今日头条网》2015年4月27日报道,国外大学的学生大多都学习努力,而在中国,由于把教育重点放在了高中,所以高中阶段学习很苦很累,学生到了大学都比较懒散了。但国外不同,发达国家都是将重点放在大学上,大学的教学要求非常严格,如果不努力,学业将很难完成。教育的重心不同,正是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差距所在。

外界评论普遍认为,中国留学生的学术不诚实,包括抄袭、考试作弊、代考或代课、成绩造假、对老师撒谎、伪造导师签名等,其实多是中国教育体制下形成的学术欺诈现象带到国外的表现,其问题的根源,仍在当今中国教育的本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