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新南向政策”能否落实?(组图)

发表:2016-05-2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就任台湾总统后,也开始实施“新南向政策”,将经济开发转往东南亚。
并表示这样可以让台湾在亚太区域经济的共同体,扮演更多元的角色。(BBC特约郑仲岚摄于现场)

【看中国2016年05月28日讯】台湾蔡英文政府上任后,对于经济发展强调要展望东南亚市场,并且于总统府新设了“新南向办公室”。在过去李登辉与陈水扁主政时期,多少都有向东南亚投资的动作,但设立专属办公室则是首次。

这样的动作也让部分人士认为,过去八年国民党主政下,长期倚靠大陆的经济市场模式将会发生转变。蔡英文政府对此表示,“东南亚是不可放弃的经济新兴市场,并不会取代原先的大陆市场”,强调南向政策的独立性。

而对于台湾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企业界与学者又怎么认为,BBC中文网访问了旅居越南20多年的越南台商联合总会长谢明辉,请他提供看法。并听取了新台湾国策智库学者们的意见。

期待但要有配套

越南台商联合总会长谢明辉,接受BBC记者访问时表示,蔡政府如果想要致力于南向,所要解决的不外乎是“政策”跟“人才”面问题。“要懂华语、越南语,也要看懂法令的人,待遇一定好,但真的不多”。

人才培训为谢明辉首先建议,他认为台湾政府跟越南的教育合作很重要。“吸收越南的菁英份子来台湾就读,甚至在学生时期就可以半工半读”,也可以让台湾的大学长期生员不足。

等到这些越南学生学成归国,自然台湾在越南的企业就很乐意雇用,其实现在的中国大陆政府也有类似的案例。同样,台湾也有很多越南籍配偶,这些配偶生育的下一代,都会是台湾南进培育的目标。

谢明辉又说,以越南来说,现在也面临经济快速成长,所以对于投资审核相对严格。他建议新政府,还是要先跟东南亚各国官方就投资保障等签订官方协议,TPP与RCEP等谈判也要尽速落实,这样才能让南向的台商更有动力。

能否摆脱中国依赖


在越南从事鞋业的谢明辉,目前也是该国台商总会会长。
他建议政府提出南向政策时,也要有完整的配套,从与官方交涉到人才培育都要落实。(谢明辉提供)

在过去的马英九八年执政,将台湾的经济市场逐渐朝向完全依赖中国大陆的局面,而这次的蔡英文新政府,似乎有想要摆脱过去与大陆太过绵密的经济关系。

谢明辉表示,中国的“世界工厂”特色这几年慢慢移往东南亚,主要也是大陆经济成长快速,厂房跟人件费不断上涨。“其实也有不少大陆企业工厂移往越南,我们受到很大竞争”。但就远期而言,是有要渐渐移转重心,从大陆放到东南亚。

谢明辉提出“30年一周期”的论点,表示任何新兴市场都有30年的活跃周期。早年像日本、台湾之后是大陆、到后来的东南亚亦若是。中国大陆于90年代初崛起,差不多2020年左右会是饱和期,东南亚是2000年代后,还有15年左右的成长期,“但是就要快”。

所以蔡政府的南向政策,以东南亚国家来说,“可以增加税收跟提高就业市场,当然会欢迎”。但反过来说,也要考虑到是否有环保或是压榨劳工争议,避免引发排华,“毕竟语言文化完全不同”,谢明辉说。

从不看好到合作?


赖怡忠表示,进军东南亚绝对不是要放弃中国大陆市场,台湾也无意跟大陆竞争东南亚。
相反地,两岸都有各自的强项,应该各自发挥甚至可以合作(BBC特约郑仲岚摄于现场)

对于蔡英文政府的经济“南向观点”,中国大陆国台办表示“不看好”。对此台湾总统府的新南向办公室主任黄志芳则认为,陆方用“政治语言”解读,希望他们可以用“产业语言”来看待。

黄志芳表示,政府并非是全然放弃中国大陆市场,而是东盟国家是新兴市场,不论什么国家都要抢着布局,“亚投行即是大陆布局的范例”。蔡英文会维持两岸友好关系,但进军东南亚是世界趋势,甚至会有与大陆合作的机会。

日前BBC记者,也受邀新台湾国策智库研讨会,探讨新政府对外交的布局。谈到南向政策,智库副执行长赖怡忠表示,台湾当然是要跟中国大陆有经贸交流,但是新南向政策不代表就是要放弃大陆。他也引用蔡英文的就职演说,除了与东南亚多方面发展,也愿意与大陆就区域经济坦诚交换意见并对话。

赖怡忠甚至认为,台湾与大陆可以在东南亚开发上多合作,“大陆在基础投资建设上有相当强的资金与实力,台湾则是可以提供创意技术与工业发展的经验”,他认为不只两岸没有冲突,也能“相辅相成”。

而新台湾国策智库董事长吴荣义表示,大陆从亚投行到一带一路,可以看见他们的政治或经济野心,是想要布局东南亚跟中东。但是两方优势各不相同,台湾政府一旦提高技术水准,对于南向东盟市场会有很大加分。

来源:BBC 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