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 大陆智障小男孩到台湾上学的改变(图)

发表:2016-06-01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6月01日讯】大陆媒体消息,日前台湾新竹大学特教系教授吴淑美剪辑制作的纪录片《晨晨跨海上学去》,在大陆举行了首映礼。据悉纪录片获得美国休士顿纪录长片铜奖。

主人公河南郑州的晨晨小时候被诊断为智障,在中国上学不能被学校老师及同学接受,在母亲万分无奈的情况下,机缘巧合送晨晨来到台湾读书,片中记录了晨晨在台湾一所融合班三年时间里的成长镜头,真实的展现了爱与包容让一个在中国被认为是智障,难以与人相处的男孩找回自信,与人相处谦和有礼的实际案例。

终究要面对的苦恼——晨晨的“与众不同”

晨晨在1岁时,在郑州儿童医院被诊断为“精神发育迟滞”,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3岁时,晨晨上了全郑州最好的幼儿园,想在幼儿园学到普通孩子的规范性行为。但一星期后,因为坐不住凳子,被要求退学。母亲孙军霞花双倍的学费才让晨晨继续留下来。但是晨晨不知轻重的嬉闹让很多小朋友受伤和反感,孙军霞认识到“别人不在乎,成绩好差也不在乎,人家在乎的是跟你在交往过程中,烦不烦人,有没有让我受伤害。”后来,从幼儿园到小学,有家长一听和晨晨同班,没等开学,就把孩子转走了。

绝望中的偶遇——台湾求学

2011年5月,孙军霞接受了台湾某社会福利组织邀请郑州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的家长去台湾参访的邀请,了解台湾的智障就业情况,最后参观了台湾新竹教育大学特教系的吴淑美教授推行了近25年的融合教育班。

融合教育班是1989年吴淑美在台湾开创的教育实验。将身心障碍的孩子与普通孩子融合在同一学习环境(班级)中,让普通孩子从小学习接纳和互相扶持,让特殊孩子也能自然而然适应所处的社会环境,并能实现融合。


纪录片《晨晨跨海上学记》的宣传海报。(网络图片)

这种教育理念让孙军霞很向往。经过一番努力2011年晨晨参加了融合教育实验班每年夏天7月为期一个月的夏令营。

晨晨的母亲孙军霞说,当时13岁的晨晨的智力只有他实际年龄的一半。与小朋友相处的时候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刚去夏令营时晨晨带着一根长棍子。上课后的课间有些孩子过来找晨晨玩,晨晨如有行为举止不当,其他孩子就会跟他说,“你不该这样,你该这样做。”在四个礼拜的夏令营里,晨晨有了很大的改变,学会了帮助别人,这让母亲孙俊霞很意外的开心。

智障男孩的自信——爱和包容的结晶

见到了效果的孙军霞,办了几个月的手续,2011年10月,她带着晨晨再次到台湾,到吴淑美教授推动成立的福荣基金会附设的国中融合班里就读。

同班的同学说,虽然晨晨是大陆来的,但是觉得彼此是一样的,因为人人平等,晨晨很棒。

大陆的同学觉得晨晨变得有礼貌了,也容易相处了。

一学期后,全家觉得晨晨“进步真大,又乖又懂事”,晨晨会对爸爸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爸爸你不能这样做,我会很难受”。之前晨晨在家里表达不出自己的想法,就发脾气。但是放假回到郑州十几天就又和原来一样了。

2012年3月31日。放学路上,晨晨大声说“我是天下最聪明的人,我是天下最能干的人”。孙军霞非常开心,觉得“儿子自信出来了,在哪都没有这样的状态。”

“这家长当得舒服呀。”孙军霞满脸笑容,大声地笑出声来。在家(国内)的时候,“那真是累呀,真累”。

在陪读期间老师每天早晚都会与孙军霞沟通,沟通的内容主要是晨晨出现什么问题以及老师怎么解决的。

“老师会教给我方法解决,”这点孙军霞深有体会。而在国内,“老师一打来电话,说孩子出现了什么事,回家赶紧教育去。”

未完成的学业依然看到教育中爱的力量

2013年6月,因为孙军霞怀孕没法在台湾继续陪着晨晨,晨晨只能回到郑州老家结束他在台湾的学业,几个月后晨晨全家移民加拿大温哥华。

2015年,吴淑美教授将征求孙军霞和家人同意后拍摄记录的晨晨的成长过程,剪辑成纪录片,取名《晨晨跨海上学去》。片名是晨晨自己写的。2015年,该纪录片荣获美国休斯敦影展纪录长片类铜奖。

责任编辑:彭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