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僻乡村成危废物倾倒地 大陆癌症村扩大化(图)

发表:2016-06-01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6月01日讯】据大陆媒体报导,大陆许多农村和乡村由于地处偏僻,被一些无良企业认为是危废物处理的最佳场所,一些企业和单位不远千里运送和倾倒危废物至农村和偏僻乡村,导致中国农村的污染进一步加剧。


图为在农田旁边流淌着酱油色废水的水渠(网路图片)

8000吨废液直倾河道 偏僻农村成非法倾倒重灾区

据《经济参考报》报导,目前大陆非法转移倾倒工业废酸、含重金属污泥等危险废物案件逐年增多,并呈现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城市向农村,跨区域、规模化、团伙化转移趋势。

如滹沱河畔的安平县里河村,河道两侧能明显看到橘黄色的废液痕迹,废液覆盖的区域玉米及杂草全部枯黄死亡,河水呈浓郁的黑色,味道刺鼻。调查显示,从2015年10月开始到案发之日,涉案人员每隔一天往这里倾倒3车废液、每车30吨,估计已有8000吨废液排入河道。

而这并不是个例,像这样的事件频频发生,尤其是偏僻的农村、干涸的河道已经成为重灾区。

如2015年5月,河北蠡县一家驴肉店老板因吸入剧毒的硫化氢气体身亡,使另一起非法倾倒工业废液的事件浮出水面,涉及企业20家,总计非法倾倒废酸液、废硷液3400多吨。

在石家庄市深泽县秀武村村北,河道内还留有几百个化学原料桶,村民称,附近几个村子的河道总有罐车半夜偷偷倾倒工业废酸,一倒都是“黄汤子,味儿特别刺鼻”。

根据官方调查,从河北近年来查处的非法转移处置危废案件中,七成以上为跨区域倾倒,一些乡村的危废物来自北京、天津、山东、河南、江苏、广东等省市。

农村地处偏僻 民众纯朴被认为有机可乘

有反映称,往农村倾倒危废液体的主要原因是具备处置资质企业处理费用昂贵,是非法处置费用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一些企业受利益驱使铤而走险。

还有分析称,中国广大偏僻乡村河渠众多、农民纯朴,防范不强,使一些企业和危废物处理单位感觉有机可乘。

危废物倾倒令农村污染雪上加霜

一些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农村污染已经相当严重,治理困难。再向农村倾倒危废物不仅给当地生态环境埋下重大隐患,而且废液随意倾倒令事发地地下水、土壤污染雪上加霜。

《广州日报》曾报导,一方面,化肥、农药等高残留、高污染的化学品,以及难降解的农膜大规模使用,已经成为农村污染的罪魁祸首。另一方面,城市垃 圾、污染企业“上山下乡”,出于GDP渴求,地方政府为其大开绿灯。另外,现阶段小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有限,垃圾多半采取运到农村、山区填埋,造成二 次污染。

《经济参考报》在皖冀鲁等地农村采访获悉,华北平原浅层地下水污染问题突出,污染物严重超标。从污染物角度看,以砷、铅、镉、铬汞为主的重金属和多 氯联苯、二恶英等持久性化合物已经成为水污染物的重要组成部分。相较氨氮等传统污染物,这类污染物不易处理,难以降解,对自然环境和人体的危害大。

许多农村的“青山绿水”早已不再,农民们不得不采用打深井、买净水器,买桶装水、瓶装水等方法喝水。

农村水污染和土壤污染后,直接结果是导致生产的粮食受到影响,进一步影响到城里吃粮的人。有研究表明,中国每年仅因重金属污染而减产粮食1000多万吨,另外被重金属污染的粮食每年也多达1200万吨。

大陆“癌症村”现象呈扩大化趋势

此外,受污染的农村直接给农民身体健康带来危害。大陆“癌症村”现象呈扩大化趋势。

“癌症村”现象是指中国农村由于环境,土壤等受污染,造成某一村庄大规模的癌症病发现象。

在饱受多方指责后,中国政府在2013年2月官方文件首度承认中国存在“癌症村”。中国民间专家估计,若包括非官方数据资料,全中国大陆的癌症村约达459个,且有逐渐往中国中西部扩散的现象。

有分析认为,大陆农村污染现象的普遍化存在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中共政府不把民众死活放在心上,对污染企业的治理存在大量权钱交易;另一方面,在中共意识形态的影响下,世风日下人心败坏,许多企业经营者只图赚钱,不考虑别人死活。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