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丽君89年声援六四学运 献唱《我家在山那边》(图)

发表:2016-06-04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国宝级歌手邓丽君因1989年六四天安门的屠杀学生事件,终生都未去大陆。六四屠杀前夕,1989年5月27日,邓丽君参加香港跑马地《民主歌声献中华》活动,献唱“我家在山那边”。六四事件后,邓丽君每年六四都参加相关悼念活动。(网络图片)

邓丽君香港跑马地献唱 声援六四学运

1989年5月27日,当时演艺事业如日中天的邓丽君,参加香港跑马地卅万人的《民主歌声献中华》活动,声援天安门广场前的学生。邓丽君头上绑着“民主万岁”的白布条、胸前挂着手书“反对军管”的牌子,以一曲《我家在山那边》表达对自由民主的支持。

几天后,发生六四屠城事件,对邓丽君的人生产生极大的冲击,后来她渐渐淡出演艺界,但是每年到了六四的时候,她都会去参加相关的悼念活动。

六四事件后,邓丽君说,我是中国人,无论到世界何处,在何处生活也好,我都是中国人。所以今年中国所发生的事情,让我感到很心痛,中国的未来究竟在哪里?我十分担心,我渴望自由,而且所有的人都该享有自由,如果自由遭受到威胁,那是多么可悲的事情。

邓丽君原来的心愿就是能踏上大陆的土地,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大型演唱会,然而却因为1989年六四天安门的屠杀学生事件,使得邓丽君终生都没去大陆过,邓丽君因为六四天安门事件的发生,曾说过:“我回大陆演唱的那一天,就是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那一天。”

邓丽君每年六四都参加相关悼念活动

田芳生《我的家在山的那一边》一书中曾披露,邓丽君说:“身为歌手的我,很想以演唱会的方式,尽可能地带给中国人什么帮助,但是总觉得不安,因为那次事件死了很多学生,总觉得开演唱会唱歌是不好的,其实我也感到很困惑……”“完全无法相信那个共产党了,如果我只顾著自己享乐的生活,而无视问题的存在,那势必之后就会有大灾难来临。”“最近在香港录国语歌,甚至需要花三天练习才终于可以录成,因为很容易就哭,所以花了很多时间。希望中国可以很快地民主化,到时候就可以唱很多庆祝的歌曲,我现在还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很容易就想哭。”

1989年6月份邓丽君原本计划要赴日为唱片作准备工作,发生天安门事件后,邓丽君迟迟未能动身到日本,她于6月21日接受日本电视台香港现场转播时说:“我非常想去日本,但是因为中国发生状况,现在我想留在香港”。随后她在露天阳台上唱了一曲“香港”,不禁又热泪盈眶。

六四事件后,她在法国巴黎接受访谈时表示,她生长在一个很民主的国家,她还不想回大陆。她还说,若大陆继续一党专政的话,是没有什么希望和前途的,对整个世界来讲也是一个灾难。她当时并诚心希望大陆社会水准能很快提高,与台湾一样享受自由民主。

吾尔开希曾透露,他于1990年巴黎的六四周年祭时,曾见过邓丽君,邓丽君一首《历史的伤口》因泣不成声而中断。然后,她拿起麦克风,带着哭腔坚定地说:“不要向专制妥协,不要向暴政屈服!”感动在场的所有人,包括严家其和吾尔开希。

邓丽君小传

邓丽君1953年生于中华民国台湾省云林县褒忠乡田洋村,籍贯河北省邯郸大名县邓台村,是台湾国宝级歌手,被誉为永远的军中情人。

1986年,她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世界七大女歌星和世界十大最受欢迎女歌星,成为唯一同时荣获这两项殊荣的亚洲歌手。

1995年5月8日,邓丽君在泰国清迈因哮喘病发猝逝,终年四十二岁。其遗体运回台湾,葬于台北金山。

附:《我家在山那边》

作词:王琛 作曲:周蓝萍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边,那儿有茂密的森林,
那儿有无边的草原,春天播种豆麦的种子,
秋天收割等待着新年。张大叔从不发愁,
李大婶永远乐观。自从窑洞里钻出来狸鼠,一切都改变了。
它嚼食了深埋的枯骨,侵毒了人性的良善。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边,
张大叔失去了欢乐,李大婶收藏了笑靥,
鸟儿飞出温暖的窝巢,春天变成寒冷的冬天,
亲友们失去了自由,抛弃了美丽的家园。
朋友,不要因一时欢乐,朋友,不要贪一时苟安,
要尽快的回去,要把自由的火把点燃,
不要忘了我们生长的地方,是在山的那一边,
山的那一边。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