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后流汗太多就要多吃盐?五招教你安心度过百毒之月!(组图)

发表:2016-06-0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芒种节气,已至仲夏。

2016年06月05日,这一天是芒种,又刚好是黄历五月初一,黄历五月又叫“百毒之月。底下是关于民间在芒种期间的一些仪式与养生之道。

挂菖蒲悬艾草


古时门楣悬艾草,为的是驱赶蚊虫。

由于此时天气越来越热,蚊虫孳生,容易传染疾病,故黄历5月有“百毒之月”之称。古时门楣悬艾草,为的是驱赶蚊虫。又因为此节气正逢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前后,家家户户在门楣悬挂菖蒲,藉以避邪驱毒。所以,古时又称五月为“蒲月”。

送花神

农历二月二花朝节上迎花神。芒种已近5月间,百花开始凋残、零落,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此俗今已不存,但著名小说家曹雪芹的《红楼梦》提及。

安苗

芒种打泥巴仗习俗安苗系皖南的农事习俗活动,始于明初。每到芒种时节,种完水稻,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各地都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复杂多变的天气,潮湿闷热的空气,时不时还伴着雷雨台风梅雨等气候,在这种情况下,养生起居尤其要顺应季节的变化,注意好休息保重身体。

芒种节气预防哪些疾病?


进入夏季,雨水较多,湿度加大。(网路图片)

1、预防口舌生疮

中医认为心与小肠相表里,芒种开始,湿热更重,如湿热内积,心火重,小肠积热,就会出现小便黄短,舌红苔黄,大便秘结,口舌生疮。此时应该少吃辛热之品,如白酒、羊肉等。多吃黄瓜、青菜、绿豆。

如出现上述症状,轻微时可用竹叶3克、麦冬5克、金银花3克泡水饮。兼见大便秘结的可加大黄2克。如出现尿频、尿痛的就应看医生。

2、提防热伤风


菊花茶清热解暑。(网路图片)

进入夏季,雨水较多,湿度加大,人们也容易患上感冒,中医的角度称为“热伤风”,症状大多是流涕、鼻塞、打喷嚏,有时还出现发热、头痛等,个别患者还会出现呕吐、腹泻症状。

在饮食上可饮绿豆汤、金银花露、菊花茶、芦根花以清热解暑。同时忌食油腻、黏滞、酸腥、麻辣的食品,如糯米饭、油炸食品、海鱼、甜食。慎用补品,发热时不要吃人参及冬虫夏草、紫河车、鹿茸等温性补品,也不要吃羊肉、狗肉。

3、小心妇科病

妇女易患白带多而黄等妇科疾病,应少吃辛热食物,多吃一些清热利湿之品,如绿豆,还应常吃健脾利湿之品,如薏米、山药、白扁豆、粳米粥。

4、要防心脏疾病


桂圆。(网路图片)

芒种节气,气温更高,湿度更大,心脏负荷逐渐加重,有心脏病、冠心病的人要注意保养,少熬夜,避免工作过分紧张,生活要有节奏,可以吃一些保养心脏的药食,如麦冬5克、桂圆肉5克泡水饮,气虚乏力者可以加西洋参3克,或桂圆莲肉小枣小米冰糖粥,或麦冬桂圆肉枸杞菊花茶。

5、避免外湿伤身

尽量少在潮湿的地方。如果条件允许,可使用抽湿机或在墙角放置干燥剂,保持室内湿度适中;阴雨天气时注意关闭门窗,等到天晴后及时打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以祛除湿气;外出时携带雨具以防淋雨;出游时不要坐在阴冷潮湿的地方。

6、防糖尿病

夏季的饮食宜清补,另外告诫人们食勿过咸、过甜。饮食过咸,体内钠离子过剩,会使血压升高,甚者可造成脑血管功能障碍。吃甜食过多,易引起中间产物如蔗糖的积累,而蔗糖可导致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症,严重者还可诱发糖尿病。

7、要防真菌感染

在湿热环境中最易因真菌感染而诱发皮肤类疾病,如湿疹、皮肤瘙痒、股癣、日光性皮炎、带状疱疹、黄水疮等。预防真菌感染一要注意经常更换内衣,保持清洁卫生;二要注意穿透气的全棉内衣,而不要穿不透气的紧身衣裤;三要注意室内环境的通风,避免潮湿;四是可以多吃苦味和祛湿的食物。五是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

生活小提示

已是仲夏,难免精神匮乏;炎炎夏日,太阳也肆意妄为;如何才能安全过夏天呢?

保持好心情 补充水分,多喝水


(网路图片)

在这个昼长夜短爱打瞌睡的夏日中,首先就要保证自己的精神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午休可助恢复疲劳,有利于健康,是最适合的养生手段。而且此时天气也开始炎热,是消耗体力较多的季节,大家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多喝水。

勤洗勤换 避免在烈日下运动

每到正午天气炎热,人就容易出汗,此时汗液浸湿的衣衫一定要勤洗勤换。为避免中暑,当下也要常洗澡,“阳热”易于发泄。但须注意的是,在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因为当下身体的毛孔正打开,此时洗澡容易导致寒气入侵。同时也要避免烈日暴晒下运动,以免出汗过多耗气伤津。

适当晒太阳 顺应阳气充盛


(图片来源:Thinkstock)

最近天气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气温升高、天气炎热,尤其是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空气非常潮湿,天气异常闷热。随着芒种节气的即将到来,意味着夏季炎热的气候逐渐开始了。但是也要注意晚睡早起,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的运行,振奋精神。可是千万要注意,一定要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

预防空调病 注意通风换气

随着气温的升高,为了降温,很多人喜欢呆在空调房里。虽然空调给大家带来凉爽,但也会给大家带来负面影响。由于门窗紧闭和室内的污染,使室内氧气缺乏,再加上恒温环境,人体产热、散失调节功能失调,会使人患上“空调病”。久待空调房,就应及时通风换气。

芒种补盐别太咸


(图片来源:Thinkstock)

天气在芒种之后会变得越来越热,人体中的盐分也会因为出汗而逐渐流失。许多人习惯喝水或者吃饭的时候多加点盐来补充盐分,这是不错的选择但是盐分的摄取也不宜过多,太多的盐分会诱发支气管哮喘、感冒、胃炎、脱发等疾病,并可能加重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对少年儿童的危害则更为严重。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