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高考” 究竟有多严?(组图)

发表:2016-06-07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高考被称为“史上最严高考”。(图片来源:Marissa Kluger 马丽莎的推特)

【看中国2016年06月0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晓综合报导)今日,中国大陆2016年高考拉开帷幕,由于近年来各类考试作弊现象愈演愈烈,中共官方今年强化了各项高考措施,以2部新法为依据,使用“考场狗”防范高科技作弊,首次动用特警完成试卷押运,考试作弊者将被禁考3年或判刑入狱,声势浩大,因而被称为“史上最严高考”。

据中共官媒《中新网》5日报道,教育部网站3日发出通知,提醒考生遵守考纪、拒绝作弊,同时还附上了两项法规,一项来自去年11月开始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另一项来自本月起刚刚开始实施的新版《教育法》。根据这两项法规,组织作弊的将入刑定罪,最高可获7年有期徒刑;而考生考试作弊,或将面临“禁考”3年的处罚。

香港《大公网》7日报道,今年大陆多个地区配置了“最高”防作弊手段,如增加监考老师人数、采用特警押运试卷等。广东省引入高科技手段,首次启用身份识别和无线电作弊防控双系统,对广州考生进场实行“人脸识别+指纹验证”。

《九个头条网》微信公众号5日消息称,教育部今年3月发布通知,要各地结合实际,采用考生现场采集照片和指纹或指静脉等生物特征、并及时进行信息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

消息称,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表示,除了金属探测仪之外,今年北京各考点还将使用“考场狗”这一高科技防作弊“武器”,它采用光谱探测的方式,考场内使用的无线隐形耳机等语音类作弊工具不仅可以被探测到,还能被定位。

消息还称,4日,北京警方公布高考安保方案,首次动用特警完成试卷押运进京的任务,并且,高考期间,每个考点配备警力不少于8人。


根据最新法规,组织作弊的将入刑定罪,最高可获7年有期徒刑。(网络图片)

各地媒体的相关报道,使得2016年的高考气氛格外紧张,同时,往年的高考舞弊事件也依旧令人难忘。

2013年高考刚结束,大陆《股城网》即报出消息,虽然吉林省首次实施号称“史上最严高考安检”,长春市榆树县仍有一些考生将作弊器带进考场,甚至有女生把机器缝进卫生巾带进考场。此事件一时间曾被作为“超级新闻”在社交媒体讨论。

《南方都市报》2015年6月7日报道,其记者卧底混入一个高考代考组织,发现该组织招募湖北多名在校大学生做“枪手”赚钱,数名替考生被警方抓获。据替考组织交代,雇用枪手的,“都是有钱的当官的”,替考组织会花钱打通各个环节,除了买通主考官和监考老师外、还制做指纹膜用以蒙骗验证机。

《观察者网》5日报道,《澎湃新闻》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搜索到2012年至2015年间中国各地法院的84份高考舞弊案裁判文书,其中,51份提到利用作弊器舞弊、占总数的六成,6份涉及替考。值得注意的是,在高科技舞弊案中,大量间谍专用器材被运用,其生产、销售已形成产业规模,尤其是少数公职人员参与舞弊的胆量,令人惊讶。

鉴于以往的事件,对于上述措施的结果,人们也在拭目以待。对于所谓“史上最严高考”,网友们也有诸多评论

@黑天使:“你们有没有发现每次高考都说是史上最严?”

@玩笑:“变态的教育。”

@夕阳无限:“入刑有什么好怕的,只要不杀头什么都无所谓,出了事花钱就摆平,这就是潜规则。”

@生活:“只要有钱,只要有势,替考就是浮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