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站立在星光大道上的一代拳王(图)

作者:玺清 发表:2016-06-08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拳王阿里在比赛场上。(网络图片)

在美国好莱坞,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来来往往,寻找自己心目中的明星。人们观观停停,逛逛星光大道;转转杜莎夫人蜡像馆;摸摸中国大剧院明星的手脚印;走走杜比剧院的红地毯楼梯,还有就是不时有人在杜比剧院门口找找拳王阿里的星星。

一年前的今天2015年6月3日,来自中国的两个著名电影明星赵薇和黄晓明在星光大道、中国大剧院前双双按下手印脚印。记得那天,微雨濛濛,很多中国游客在此看到他们的手印典礼都给这两个中国明星加油助阵,好不热闹。一年后的今天,2016年的6月3日,同样是在星光大道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一代拳王穆罕默德·阿里却走完了他不平凡的人生。我相信今晚或者明天,这位世纪拳王的周围就会围满鲜花,人们会纷纷来此,悼念这位捍卫信仰的勇士。

每天都在给游客介绍拳王阿里的星星,此刻,看到拳王阿里离世的消息,内心不免有些沉重,于是立刻拿起笔,试图简单勾勒出我心目中的拳王。每次走到拳王阿里的星星处,我总会给游人介绍:“好莱坞星光大道上所有的明星(2000多个)都是镶嵌在地上的,只有他是在墙上的,他是唯一一颗站在星光大道上的星星。”随后,游客们相互结伴在此有模有样地挥拳合影,留下的是一个个欢声笑语的回忆,可是又有谁会真正注意到这唯一一颗被镶嵌到墙上的拳王他背后有着怎样的传奇往事?

千百年来,人们都在探索人生的话题,蓦然发现人生旅程的意义往往不在于让自己获得多少功名,而是能够留给其他人几多贡献、几多思忖。在我眼里,拳王阿里就是这样的人。

1942年1月17日,一代拳王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出生于美国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Louisville Kentucky),他的原名叫卡修斯·马塞勒·克莱(Cassius Marcellus Clay Jr.)。在当时的美国,种族隔离是黑人习以为常的事情,阿里身为黑人,从小就受到这种歧视,所以他从小就有一个愿望,要用自己的力量来改变这一切。正是这样一种反抗的力量使得拳王阿里成为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拳手之一,他还以他的伟大拳击职业生涯和非主流的政治主张而名满全球。

1960年的奥运会,18岁的阿里凭借自己优异的成绩,成为美国奥运代表队的成员来到罗马。年轻的阿里技艺精湛,步法像蝴蝶一样轻盈、灵活,出拳像蜜蜂刺人一般快速、犀利,在81公斤级的比赛中,他的对手是波兰人皮埃茨克斯基(Zbigniew Pietrzykowski),三届欧洲冠军和上一届奥运会铜牌得主,阿里三战全胜,顺利进入决赛。三个回合下来,阿里以绝对的优势战胜对手,获得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不久后的1960年10月29日,对阿里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这一天,他参加了自己的第一场职业比赛并获得了胜利。1964年2月25日,阿里在迈阿密轻取索尼·利斯顿,成为新一代拳王,从此,职业拳击进入了阿里时代。

令媒体跌破眼镜的是,他第二天就声明改变宗教信仰,改名为:“默罕默德·阿里”。他认为,自己是一个黑人,就应该用黑人的名字。紧接着,1964年5月,阿里第一次踏上了非洲的土地,在那里,他受到了各国政府元首级别的接待,也感受到了当地人民超乎寻常的热情。

5月25日,阿里再次迎战索尼·利斯顿。这一次,状态正佳的阿里没有浪费时间,他仅用了一个回合,就将对手击倒在地,首次卫冕成功。尽管取得了胜利,但场内的一些观众却对阿里发出了嘘声。在当时的美国,黑人受到歧视,而穆斯林黑人则成了弱势中的弱势。

1967年10月21日,成千上万的示威群众从美国各地涌向首都华盛顿,在林肯纪念碑前集合。他们高举著“立即撤回军队”、“废除征兵制度”、“我们不去越南(打仗)”等标语牌。下午,有十多万示威群众强烈谴责约翰逊政府下令的越南战争的征兵制度。为了和平、为了抗争,拳王阿里反对越战,公开拒绝了美国政府的征召,拒绝参加。他说:“为什么他们要我穿上军装,跑到离家1万英里的地方朝越南那些褐色皮肤的人们扔下炸弹和子弹。我想要自由,你们不给;我想要公正,你们不给;我想要平等,你们也不给。你们却让我去别处替你们作战!”最终,美国政府以拒服兵役的罪名,判阿里五年徒刑,并处以了巨额罚款。后来,他虽然走出了监狱,却被吊销拳击执照,同时剥夺了WBA重量级拳王的称号。

1981年正式退役后,他一直为推动世界和平及慈善事业奔波,尽管他已身患严重的帕金森病。无论是否是别人眼中的异类,拳王阿里依然作为文化和体育的使者,穿梭于世界各国,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称赞。

1996年,他用颤抖的双手点燃了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圣火,那幅画面让不少人热泪盈眶。身高1.91米,体重95公斤,他的身体条件堪称拳击运动员的标准,而他的出拳之远更是独一无二。他几乎不保护自己,步伐轻盈,出拳迅捷。在他20多年的拳击生涯中,阿里一共打了61场比赛,只输了5场。他主导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重量级拳坛,打败了与他同时代的所有拳坛高手,成为拳击史上第一位三夺世界重量级冠军的人。美国《新闻周刊》、《时代周刊》、《体育画报》和《福布斯》等杂志都曾评选阿里为20世纪最伟大的运动员。甚至,一个耗资4000万美元的穆罕默德·阿里中心已于2005年在阿里的家乡路易斯维尔对外开放,该中心展出阿里各个时期的图片和视频,全方位地向人们介绍这位伟大的拳王。

阿里曾在《致阿富汗儿童与青年的公开信》中说:“我是在美国贫民窟里长大的穷小子,但我牢记三件事。坚持信仰,信仰能让你捱过艰难时月;努力学习,尊重你的老师,听从他们的教诲;锻炼身体,运动能塑造你的人格、性格,并帮助你独立”。拳王牢记的三件事并不是说说而已,他把捍卫信仰贯穿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

他的成功与坚持使得好莱坞想把他的名字镶嵌在星光大道,但是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因为那是他所信奉的伊斯兰教创始人的名字,他不能让这个名字放在地上让人踩踏遭人践踏。此举令他再次震惊了世界。当时,这是第一位明星拒绝将自己的名字放置在这条好莱坞的星光明星大道上。对于全球的许多名人,尤其是演艺圈的名人来说,能够将自己的名字镶嵌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或许是他们中大多数的人梦想和追求,但是拳王阿里却成了这个时代捍卫信仰成功的典范,最终使得好莱坞让步,将他的名字镶嵌在星光大道的墙上,而不是地上。这在好莱坞星光大道几千个地上的明星中、历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殊荣,从此,人们更多的为他的举动而刮目相看,因为他用自己的名气、举动捍卫著自己的信仰和尊严,这足以让他的名字永垂不朽,为人铭记。

我觉得拳王阿里最让人感佩的地方并非是他的职业生涯中取得了多少傲人的成绩,也不是他响亮的“世纪拳王”的名誉,而是在成为拳王后的他一次又一次地公开宣布自己的信仰、捍卫自己的信仰。虽然一些美国主流人士对此不解,但他的民意支持率不降反增,这个现象有点像今天竞选美国总统的川普(特朗普),一次又一次地让世界为之震惊。

2016年6月3日,从黑人到拳王、从默罕默德到星光大道上唯一一颗站着的明星、拳王走完了他非凡的人生,曾经的成功、欢乐、苦难、迷茫、抑或是牢狱之灾都没有泯灭他的斗志。他曾坚定地表示“死神之前,我大笑;恶运当头,我冷笑;祸灾来临,我嗤笑;恐怖时刻,我欢笑。”无论人生遇到何种境遇,拳王都似乎以他贯有的特立独行向世人表明:起来吧,不甘做奴隶的人们,守护自己的信仰与尊严,挥舞起你们的双拳,站在世界的十字路口,成为永远屹立在星光大道上那颗最璀璨夺目的明星……

责任编辑:云天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