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戴香包防疫养生(视频)(组图)

作者:何瑞雄 发表:2016-06-09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端午节小短片。(影片制作:看中国)

黄历五月,自古有“毒月”、“恶月”、“死月”之称,此时正值夏季,天气炎热,细菌、蚊虫容易孳生,诸多传染病开始流行,因此自古就有许多防疫避瘟的习俗流传下来,例如:戴香包、挂菖蒲、插艾草、饮雄黄酒……,在在体现出古人的养生智慧。

“端午节”和新年、中秋节并列为中国传统的三大节庆。黄历五月,此时正值夏季,天气炎热,细菌、蚊虫容易孳生,诸多传染病开始流行,因此自古就有许多防疫避瘟的习俗流传下来,例如:戴香包、挂菖蒲、插艾草、饮雄黄酒……,在在体现出古人的养生智慧。

古人有言:“上工治未病。”一个高明的医生,是先做好预防疾病的工作,而不是等疾病出现了,才去医治它。古书上称中国民间使用的香包为“避瘟香囊”,几乎可以避免所有的瘟病,效用非常大。三国时代的名医华陀就曾用装有麝香、丁香的香包来防病。


中药香包可芳香化湿、健脾和胃、理气通窍、驱瘴散湿。(图片来源:Thinkstock)

中药香包可芳香化湿、健脾和胃、理气通窍、驱瘴散湿,自制端午中药香包方法简易,使用的中药包括肉桂、薄荷、苍术、木香、藿香、艾叶、佩兰、砂仁、白芷、石菖蒲、小茴香等,将以上诸味中药研细之后,放入应景的粽型布包中缝好即可。

佩戴香包于胸前、腰际、肚脐,或挂在车内、门口、室内等,能有效预防疾病,保平安。


菖蒲和艾草都是驱虫解毒的植物。(摄影:yijin)

菖蒲和艾草都是驱虫解毒的植物,菖蒲有去湿逐风、解毒杀虫功效,艾草能理气血、温经脉、逐寒湿。将菖蒲和艾草,或再搭配月桃、紫苏、榕叶等植物,捆绑成一束挂于门上,能达到保健防疫的功效。

至于喝雄黄酒的习俗,《本草纲目》记载:“雄黄味辛温有毒,具有解毒,杀虫等功效;主治百虫毒、蛇毒。”雄黄可杀菌防腐、杀毒远蛇,若浸于米酒、高粱酒制成雄黄酒,则外用涂擦于疔疮、疥癣等皮肤病。现在科学已证实雄黄有毒,不宜内服,所以现代人已不再喝雄黄酒了。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