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有些国家的经济命运是注定了的

发表:2016-06-0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6月09日讯】之前谈过几篇关于固定汇率的文章,墨西哥、阿根廷、香港等国家或地区都曾经使用固定汇率制度,墨西哥在1994年爆发严重的债务危机,阿根廷从2001年开始危机不断,固定汇率制度(或货币局制度)崩溃,而香港依托固定汇率制度发展成东方明珠,结果截然不同。

文章中也比较详细地说明不同的地区使用相同(或类似)的货币制度,形成截然不同的结果原因。所有的固定汇率制度,几乎都是绑定美元,其实这仅仅是表面现象,深层次的原因是,如果绑定美元,就必须使自己国家的治理水平提高到与美国相近的地步、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创新能力与美国相近,如果达不到这一点,使用固定汇率制度就会造成债务膨胀的现象,最终形成债务危机引发的货币危机和社会危机,固定汇率制度解体。所以,货币,是一个国家体制、经济发展潜力和质量的综合反映。事实上,巴西也曾经在1994年以后绑定美元发行雷亚尔,也近似于固定汇率制度,但巴西不能改革社会结构、体制、经济发展模式和质量等深层次问题,熟练之后,雷亚尔与美元的汇率就开始脱离,短暂的固定汇率制度解体。

今日委内瑞拉之惨状大家基本清楚,这也是一种货币局制度,因为玻利瓦尔和美元实行的是固定汇率。今日委内瑞拉的危机依旧是债务危机。这主要从两个方面来体现:第一是外债,这方面的报道很多,不再赘述;第二是内债。我们只看到通货膨胀数据的报道,却难以发现委内瑞拉政府内债违约的报道,这是为什么哪?源于马杜罗很直接,直接用增大基础货币发行量,这些增发的基础货币到了哪里?无疑成了马杜罗政府的财政收入,解决了债务缺口。看起来马杜罗很光彩,咱不违约,可是,基础货币发行量增大之后,必定造成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我们知道,货币的本质是一种契约,这种契约体现在劳动者付出了劳动,得到了货币报酬,用这种报酬可以随时购买自己需要的商品和服务,换句话说,每张货币就是一纸合同!当通胀发生、货币贬值之后,合同被撕毁了,这纸契约不存在了。马杜罗直接撕毁的是每张钞票所包含的契约内容,看来马杜罗先生很直接、很伟大,因为他进行的是所有流通货币的违约。

撕毁货币契约的不仅仅是马杜罗。去年8月,哈萨克斯坦坚戈大幅贬值30%,总统公开场合说到是为了增加出口稳定就业,看起来冠冕堂皇。事实上是,2014年,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0.3%,矿物燃料占到出口总量的76.3%,石油收入也占到了国家预算收入的接近一半。当出口收入下降之后,财政难以为继,只能寄托印钞。或许您说:你不能如此冤枉纳扎尔巴耶夫老先生,得拿出证据来。那咱就看看数据,如果没有财政缺口(没有超发的基础货币进入市场),仅仅为了实现货币贬值促进出口,当坚戈一次性贬值之后,就会稳定甚至略有升值,事实是如何哪?从2015年8月20日,哈萨克斯坦取消汇率走廊制度,坚戈兑美元的汇率由197:1骤贬至256:1,贬值幅度30%。哈萨克斯坦坚戈脱钩之后,显然没能在贬值的大路上刹住车。2016年初,坚戈兑美元汇率跌至377.6:1,创下哈萨克斯坦取消汇率波动区间限制以来的纪录。

这里的把戏是,嘴上声称货币贬值是为了提升出口和就业,实际是为了偷偷地在货币市场中注水,解决债务问题,坚戈在货币贬值的大道上当然刹不住车。

纳扎尔巴耶夫老先生也是似乎货币契约的高手。

今天,又发生了一样的一幕,在非洲的一个著名的国家,那就是“伟大的”津巴布韦。

说津巴布韦著名,那是因为这是非洲古老的文明古国,有很多历史遗迹。更源于本世纪初期的超级通货膨胀,津元面值以“万亿”计数,成为世界上面值最大的纸币,老百姓必须提着麻袋装钱上超市、餐馆,看起来非常壮观,咱有钱啊。

2008年以后,津元被废除,主要使用美元、兰特、普拉作为法定货币,当然最主要的是美元。这是一种什么制度哪?也是固定汇率制度。使用固定汇率制度的国家,基本是央行手中有多少美元(黄金可以随时兑换成美元),就印刷固定数量的本币,本币和美元保持1:1或固定的汇率。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是伦敦大学的经济学高材生,对于这些国家的做法嗤之以鼻。你们拿到美元,然后印刷同等数量的本币在国内流通,这不是白费功夫吗?(等同于一句俗话:脱了裤子放屁)咱不印刷本币,直接将这些美元推向市场流通不就更省事?既不用雇佣工人印钞也不用搬运,效率更高,看来伦敦大学的高材生就是高智商。

津巴布韦执行的是1:1的、严格的固定汇率制度,当然是“相当于”。

我们经常说,你不能和高智商的人斗智斗勇,否则很惨。既然穆加贝是“高智商”,自然玩起猫腻来更不简单。2008年之后,津巴布韦经济好转,再次成为非洲的“明星国家”。可是,穆加贝不希望过稳稳当当的日子,也或者说不想改进这个国家的体制和经济效率,想的只是继续玩猫腻。

据媒体6月3日的报道,“津巴布韦金融系统本周再度收紧美元供应,将每日个人取现额度降至50至100美元。在首都哈拉雷,连日来已有不少人开始囤积粮油等生活物资,部分受民众欢迎的商品已经脱销。当地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经理告诉新华社记者,食用油、大米和香皂的价格已上涨7%至10%,部分蛋黄酱和奶油产品价格上涨10%至15%。在一些超市,部分黄油和食用油暂时脱销。一名大量购买粮油的哈拉雷市民沙雷瓦说:‘2008年的经历让我清楚买不到食用油、玉米面和糖的日子有多艰难。这回在货架被买空之前我要囤够物资。’”

这种现象用一句话就可以表述:通货膨胀老人家再次归来!

你可能说,津巴布韦实行的是本质上的固定汇率制度,怎么通胀也会再次归来?猫腻就在穆大叔的游戏中。

5月初,津巴布韦宣布实施严格的外汇管制措施,限制银行个人账户每日取现不超过1000美元,并计划发行可在市场上流通且面值与美元相当的“票据”。大批储户因取不出钱(这里的钱当然指的是美元)而担心资金安全,加之每日取现额度一降再降,导致民众挤兑美元,银行网点门口每天排长队。

也就是说,穆大叔开始印刷假美元,就是津巴布韦央行自己发行的”票据“(这不过是银行劵的一种表现形式),估计津巴布韦央行不敢印刷美元,但他有权印刷与美元等值的票据。虽然央行说是等值的,但人们的眼睛是雪亮的,美元的信用由美联储决定,票据的信用由津巴布韦央行决定,津巴布韦人民对万亿津元的噩梦还很清晰,这自然造成美元的挤兑和通货膨胀,换句话说,当今的通胀是因为票据的信用太低所形成的。

津巴布韦专走回头路,实际上很多国家都只能在历史上不断转圈,专走回头路,这是他们的社会体系所决定的。

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历史,就是不断撕毁货币契约的历史,只不过有些国家撕毁的很快(大国小国都不例外,既有津巴布韦也有前苏联),有些国家撕毁的很慢而已。

所以,有些国家,注定是难以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的,根子是无法保持货币的信用水平,财富没有载体,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社会体制和文化落后,经济质量和发展潜力得不到挖掘,即便使用与美元绑定的货币,又能改变什么?

先进的社会体制包括学术自由的大学、严格独立的司法、合理的公权力赋予与监督机制、开放的文化等,是一个国家迈入发达国家的根本道路,持此别无他途。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