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民运学生领袖唐柏桥被拒入台(图)

呼吁台湾政府善待中国异议人士

作者:民主大学 发表:2016-06-09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柏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6月09日讯】原八九民运学生领袖、民主大学校长唐柏桥最近申请台湾旅游签证被拒,引起了台湾朝野的广泛关注。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台湾移民署对媒体表示,会根据唐柏桥的特殊情况给予专签(即专业人士赴台从事交流活动签証)。然而几经周折后,唐柏桥至今仍然无法获得入台许可,行程一再被耽搁。移民署对媒体的承诺变成一句空话。对此,总部设在美国的民主大学表示强烈抗议,呼吁台湾政府不要继续刁难唐柏桥,尽快给予唐柏桥赴台签证,使得唐柏桥一家能如期前往台湾。

唐柏桥曾于“六四”镇压后入狱,91年逃亡香港,92年以政治难民身分抵达美国。过去20多年来一直在从事反对中共专制的民运活动,被中国政府视为重要的境外敌对势力,并被列入禁止入境名单和网络屏蔽对象。唐柏桥和他太太这次原本计划在暑假期间带在美国出生的女儿去台湾和日本旅游。他于一个月前同时申请日本和台湾的旅行签証。日本领馆很快给了他签証,而在台湾驻外机构申请旅行签証时被拒,理由是他没有中国护照。签证官向唐柏桥出示了一份台湾移民署2011年下达的通知。该文件规定,各地经文处即日起只受理持中国护照的旅外中国(大陆)人士的旅行签証,不再接受任何其他证件,包括美国政府颁发的旅行证和难民旅行证等。唐柏桥是美国永久居民,持有美国政府颁发的旅行证(也称“回美证”)。该证件得到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承认,唐柏桥也曾凭这一旅行证件前往很多国家包括台湾,从未遭到刁难。唐柏桥表示,台湾移民署的这一规定显然是为了讨好对岸的中国政府,配合中国政府打压流亡世界各地的中国良心人士,包括民运人士、流亡藏人、法轮功学员、地下教会成员、各地访民及维权人士等。台湾政府将两岸关系凌驾于台湾与美国等其他国家的关系之上的做法,不仅矮化了台湾的国际地位,有损台湾的国际形象,也违反了美国与台湾制订的相关出入境协议。我们呼吁台湾政府立即废除这一不合理法规,同时我们也呼请美国政府纠正台湾政府的这一错误做法,要求台湾政府像其他国家一样承认美国政府颁发的旅行证件。

唐柏桥旅游签证被拒后,根据移民署的建议改以专签方式重新申请,仍然遭到刁难。起初台湾移民署坚持申请人必须有中国身份证号码才能通过网上递交申请,后来又要求唐柏桥须递交各种违反国际惯例,根本无法提供的资料,例如要求民主大学出具的唐柏桥的学经历证明文件,不能仅由负责人签名,还须盖上关防,而在美国和世界大多数国家的证明文件都是以签名为准。同时对邀请单位的资格审查非常严苛,设下层层关卡,显然刻意阻挠申请。几家希望邀请唐柏桥前往台湾演讲和参加交流活动的机构和组织都被告知不具备邀请资格,全台湾登记在册的非营利机构中,恐怕找不到几家符合邀请单位资格。唐柏桥以最大的诚意和耐心配合移民署的作业,最后仍然没有达到移民署的要求完成申请手续。唐柏桥一家赴台的机票最初是6月2日,后改为6月8日,如今依然无法成行。很显然,台湾政府不欢迎中国异议人士前往台湾。据了解,过去几年除民运领袖唐柏桥以外,西藏精神领袖尊者达赖喇嘛、维吾尔反抗运动领袖热比娅、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洛桑森格也都被台湾政府以种种理由拒之门外。更严重的是,因为台湾移民署的这一规定,导致全球各地数以万计遭到中国政府打压的良心人士,无法像其他持有中国护照的旅外大陆人士一样以旅游签证的方式自由前往台湾。这一公然排斥中国良心人士的做法是与台湾政府推动的走向国际的政策相违背的,也是与台湾政府倡导的人权普世价值观相抵触的。

今年“六四“期间,台湾前任总统马英九和现任总统蔡英文都分别发表了”六四“感言,双方同时提出应该”善待(中国)异议人士“,对中国流亡人士的处境”感同身受“。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和感谢!但是,我们也同时呼吁台湾政府拿出实际行动,像美国、法国等西方民主国家一样欢迎追求自由民主的中国异议人士,而不是像中国政府一样将他们拒之国门之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